多媒体技术在艺术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06-20 09:00:16

多媒体技术在艺术设计的作用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和经济实力的快速发展,多媒体技术已经在教育领域生根发芽,在艺术设计基础教学过程中的运用也比较成熟。现如今,多媒体技术在艺术设计基础教学过程中的应用既有令人十分满意的地方,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与不足。在此背景下,本文在简要介绍当下多媒体技术发展的基础上,重点分析探讨多媒体技术在艺术设计基础教学中的应用,以期能够促进多媒体技术在艺术设计基础教学过程中更好地运用与发展。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艺术设计基础教学;应用

多媒体技术是指电脑程序中处理图形、图像、影音、声讯、动画等的电脑应用技术。多媒体技术是当代科技发展的时代产物,并且应用领域十分广泛。在教育教学领域,该技术应用已经非常普遍。值得注意的是,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都有其两面性。所以,在关注多媒体技术优点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到其带来的一些问题。本文在此理念下,既分析了多媒体技术给艺术设计基础教学带来的好处,也分析了它带来的一些问题及需要改进的地方。

多媒体教学的特点

多媒体技术不是图形、图像、影音、声讯、动画的简单堆砌,而是一种文本、图形、图像、声音和动画的有机整合。多媒体技术下的图片、视频、动画等都是学生们喜闻乐见的事物,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快速引导学生进入学习状态,而这些都是我们传统的教学手段所不能实现的。1.信息量大。多媒体教学表现得最为明显的一个特点是信息量大,这主要是由以下几个因素决定的:第一,多媒体技术本身包含图形、图像、影音、声讯、动画等多种因素,而这其中每一个小项所包含的事物又十分广泛,所以信息量超大的。第二,多媒体教学内容大部分来自网络,而网络又是一个“无穷无尽”的世界,根源的丰富也就决定了多媒体教学的丰富。第三,艺术设计拥有十分丰富的内涵,不管是艺术还是设计都是可以独撑一面的大旗,二者的结合只会碰撞出更多的火花。2.生动直观。多媒体教学的第二个特点是生动直观,这主要是多媒体教学的形式决定的。多媒体教学一定会涉及到多媒体的使用,不管是图片、动画还是视频,相较于传统教学模式来说,这些都是非常生动直观的。举例来说,在艺术设计基础教学过程中,如果涉及到某一位设计大师的作品,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直接将他的作品以图画的形式展示出来。如果教师采用语言描述的方式教学,很大可能达不到生动直观的效果,反而可能因为教师和学生思想的不同导致理解上的偏差。当然,并不是说多媒体教学就不会产生偏差,而是它由于生动直观的特性可以降低这种偏差。3.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多媒体教学的第三个特点是可以充分利用教学资源,教学时间只有短短的几十分钟,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知识传递大部分靠一支粉笔、一张嘴巴抑或是几张挂图来传达。这样不仅效率不高,而且学生很有可能分散注意力,影响学习效果。相反,只要教师在课前进行充分准备,计划好整节课内容,在教学活动中利用多媒体教学,将学生的注意力完全吸引在多媒体上是完全能够实现的。对教学资源的充分利用可以使教师从繁重的备课工作中解脱出来,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全面提高。

艺术设计基础教学中多媒体教学的优势

1.可以很好地引入案例教学。艺术设计基础教学有其自身的特点,它与一般的语文、数学、化学等课程的教学不一样,艺术设计基础相对来说更加复杂,它的复杂性不仅体现在艺术设计本身的不确定性,还体现在艺术设计的多样性,加上艺术设计本身又是一个十分抽象的概念,这些特性决定了艺术设计基础教学应该引入更多的案例教学,使学生可以通过对案例的欣赏进一步领悟其背后的深刻内涵。多媒体技术可以辅助艺术设计基础教学达到这一目标。不仅如此,多媒体技术还可以使案例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展现出来,有利于学生更好地领悟艺术设计背后的内涵。此外,教师在艺术设计基础教学过程中对多媒体的使用不仅可以提升教学效率,而且也有利于教师更好地传达自己所要表达的思想。2.可以便捷地提高课堂教学的信息量。上文中已经论述过多媒体技术信息量大的特点,因此,教师在艺术设计基础教学过程中对多媒体的使用可以便捷地提高课堂教学的信息量,这主要是由两方面的因素决定的:第一,多媒体就像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源泉,可以给艺术设计基础教学带来滋养和供给。第二,根据实际情况显示,艺术设计基础教学恰好也有信息量大的需要,所以二者的结合可谓是珠联璧合。供需的结合共同打造了课堂教学的高信息量。3.有助于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新观念、新知识艺术设计的基础包括素描、色彩、三大构成、装饰基础、摄影、数字图像技术与应用等课程,是学习标志设计、装帧设计、广告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丝网印刷设计、动画制作、产品外观设计、服装设计、制衣工艺、室内外装潢设计等课程的基础。艺术设计基础课程固然不会详细地讲授到上述的每一个类别,但是简略的涉及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由于每一个小类别背后都是一个巨大的产业,并且彼此之间的交集也不是特别多,所以学生和教师所面临的仍然是一个繁重而复杂的课程任务,多媒体技术的使用有助于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新观念、新知识。

艺术设计教学中多媒体教学的弊端

作为当前教学过程中盛行的一种教学手段,多媒体技术的存在固然能够给艺术设计教学带来诸多的便利和好处,但作为一个多年来从事设计基础教学的教育工作者,不应该也不能够忽视多媒体给艺术设计基础教学带来的一些弊端。1.把多媒体教学作为唯一的教学手段。自多媒体技术被引进到教育领域至今,教师心情经历了几个阶段的变化:先是垂头丧气,又需要学习一门新的技术,特别是对一些年纪较大的教师来说更是困难重重;然后是超大的惊喜,发现多媒体技术原来有这么多的好处;最后是愉快地养成了依赖多媒体技术的习惯。现在大部分教师已经进入第三个阶段。教师已经对使用多媒体产生了依赖,形成了习惯,更多的时候把多媒体作为唯一的教学手段。久而久之,单调的教学方式不仅会降低教师的教学能力,而且也会让学生心生厌恶。2.过度使用多媒体。多媒体在艺术设计教学中的最大弊端是过度使用。有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只是在电脑前照屏宣科,既没有让黑板发挥作用,也没有思索怎样才能更进一步调动学生的兴趣。从导入新课开始,一直到最后的作业布置,都以多媒体的形式呈现。这样过度使用多媒体容易影响学生视力健康,也可能降低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的互动,甚至还有可能改变学生做笔记的学习行为习惯,不利于学生深入学习。3.影响师生间的交流与互动。情感的交流互动应该是双向的。现代教育教学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教师要运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召学生,传达自身的情感体验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况且,学生有向师性,教师就是学生最好的学习榜样。现在学生和教师之间却出现了一个中介——多媒体,大部分时候,是教师在和多媒体交流,然后多媒体与学生交流。多媒体成了师生之间感情互动的一个障碍。

总而言之,多媒体技术在艺术设计基础教学中的应用是时展的结果,该应用在现阶段看既有好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因此,教师在设计基础教学中使用多媒体技术时要有意识地克服不足,使多媒体技术更好地为设计基础教学服务。

参考文献

王斌.多媒体在艺术设计教学中的应用探究[J].齐齐哈尔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5(01).

崔景朋.反向教学法在高校艺术设计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学报,2016(04).

朱敏.浅析艺术设计教学中的案例教学法及其应用[J].人才资源开发,2016(22).

彭和.大数据背景下艺术设计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模式研究[J],艺术科技.2016(11).

宋琪薇.大数据时代下传媒类本科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的改革研究[J].工业设计,2017(05).

作者:车建修 单位:兰州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