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新媒体技术研究

时间:2022-05-10 09:14:26

小学数学新媒体技术研究

【摘要】21世纪是信息化的时代,信息走进了我们的生活,走进了我们的校园,更应该走进我们的数学课堂。为此,我们提出了课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新媒体技术有效性运用策略的研究》,经过这几年的实践研究,我们已总结一点经验。本文将针对“如何将新媒体技术有效运用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这一问题,做具体的阐述,提出相关的策略。

【关键词】新媒体技术;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有效运用;策略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恰当运用新媒体技术,可以将抽象的教学内容“图、文、声、像”展现出来,形象具体地来创设教学情景,将数学与生活密切联系起来,把教师教为主的数学课堂变成学生学为主的实践活动,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主动性,使其积极思考,主动探究,从而会大大提高数学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数学教学过程,增强数学学习效果。

一、探究原因

1.运用新媒体技术,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在数学课堂教学中运用新媒体技术,能起到强烈调动学生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原动力的效果。例如,我在教学北师大五年级下册《分数的意义》时,我事先录制了一段音频,讲述的是唐僧师徒四人在取经的路上,路上的好心人给了他们2个西瓜,唐僧让猪八戒和孙悟空两人分西瓜,故事里孙悟空没有把西瓜平均分成四分,猪八戒意见很大,不想再保护唐僧西天取经了的故事。视频播放完之后,我因势利导,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孩子们,助人为乐是我们的美好品质,学完今天的这节课,我们就会有办法去帮助取经队伍搞好团结,共同保护唐僧西天取经了。”这时候,我发现学生学习欲望很强烈,迫切想知道即将学习的内容。2.运用新媒体技术,优化数学课堂教学效果。数学课是一门抽象的学科,学生需要掌握的概念、法则、公式,有时老师觉得无从下手,学生也觉得无从入手。在数学课堂上,巧妙运用新媒体技术,可使那些教师难教、学生难懂的知识点简单化、形象化,使教师更好地突破重点和难点,将抽象的知识形象地展现给学生,化抽象复杂为形象简单,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优化。如我在教学面积的含义时,我通过播放视频,引导学生讨论桌面的面积、操场的面积是围成的平面图形(正方形和长方形),从而概括出面积的含义。因此,作为数学教师的我们,要恰当地将新媒体技术运用在数学教学中,给数学课堂注入了一股活力。

二、实施策略

1.出示图片,创设情境。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要积极创设问题情境,给学生在心理上造成一定悬念,促使学生因好奇而主动学习。我在教学“百分数的认识”时,我先出示了出示袁隆平的头像,让同学们猜猜他是谁;接着我出示了袁隆平的科研成就,鼓励学生以他为榜样努力,接受他的挑战“说说哪个品种的发芽情况最好?”最后,通过比较分数大小,得出了百分数的含义。整个环节在具体的情境中,不动声色地将学生的思维带入了课堂,不漏痕迹地引出课题。2.播放微课,巧破难点。微课是一种借助新媒体技术所进行的一种视频教学活动,可以帮助学生突破教学重点和难点,可以让学生轻松地进行数学学习活动,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例如,我在执教“圆的面积”这一课时,我自己课前制作了1分钟的微课,详细地演示了将圆分成36等份平面展开图近似一个长方形,让学生形象直观地感受到了圆的周长的一半是长方形的长,圆的半径则是长方形的宽,根据长方形的面积公式,学生很容易得出圆的面积公式。微课的引入,避免了教师讲解的繁琐,也节省学生动手研究圆的面积的操作活动的时间,真正提高了数学课堂教学效率。3.系统评价,鼓励学生。(1)利用班级优化大师,建立成长电子档案近几年,国家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在每一个教室安装了希沃一体机,鼓励教师积极走上教育信息化的道路。希沃一体机,除了正常的辅助教学软件,还开发了一个可以即时而延续的网络评价软件,就是我们常说的班级优化大师。这个软件不同于教师在课堂上的当堂评价,它可以即时给学生颁发虚拟的奖章,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可以即时将信息发送给家长,让家长即时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现,还可以完整地记录孩子在整个学年的学习表现。这样的评价系统,再现了学生的成长记录,重视了学生的学习过程,实现了班级学生间的良性竞争,促使学生变成学生的主人,变“要我学”为“我要学”。(2)利用希沃授课软件,提高解决问题能力希沃授课软件中,开发了课堂活动和题库,教师在课堂上进行巩固练习环节时,可以通过拖动,核对问题的答案,有利于培养学生上课注意听讲的能力。而题库中海量的练习题,教师可以随意抽取一些填补课堂上的剩余时间,使我们的数学课堂更为有效。

综上所述,新媒体技术引入小学数学课堂是大有好处的,每个数学教师应该主动自觉地将其用得恰到好处,以此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刘兼.数学教改新探索[M].河南大学出版社.

[2]刘芳、安宝生编著.教育信息技术的掌握与应用[M].中国和平出版社,2000.

[3]高金岭.现代教育技术与现代教育[M].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

作者:任婧 单位:甘肃省山丹县南关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