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堂多媒体技术探讨

时间:2022-03-28 10:24:36

语文课堂多媒体技术探讨

一、多媒体创设情境,营造气氛美

“课堂的第一锤要敲在学生的心灵上,激发起他们思维的火花,或像磁石一样把学生牢牢地吸引住。”的确,好的开始是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如何走好这一步,让它成为整个教学重要的工具呢?首先音乐是人类心灵的诗章,好的音乐可以感染你的,带动你的情绪变的神采飞扬。学生跟随着音乐的旋律情绪起伏,走进作者的心灵,品味作者的心境,使分散的注意力集中,使躁动的心灵得到安宁,享受音乐之美,并专注于语文。这样的效果自然离不开这柄利器——多媒体。

二、多媒体营造美妙和谐的意境美

语文课文中的自然景物描写具体、形象、生动,作为教师合理使用现代化手段进行艺术加工,跨越时空的限制,用生动的画面形象直观地展现抽象的语言文字所承载的内容,具有直观性、生动性、趣味性的特点。所以教师可以利用现在信息技术启发、诱导学生进入特定的教学氛围,使学生有亲临其境之感。创设美的教学情境,不但能激发学生的审美情趣,更能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使学生在得到美的享受的同时也对新课产生浓厚的学习乐趣。“观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

三、使用多媒体体验感人至深的情感美

在语文课堂的教学中,若能恰到好处地使用多媒体,就会使审美对象从表象到本质内容上都深深拨动学生的心弦,引起他们感情上的冲动和共鸣。这时就产生了动之以情的情感美,使学生不仅被审美对象所吸引,引起联想和想象,而且同审美对象发生了强烈的感情交流,好像自己也是课文中的一个人物,或者为审美客体中的一部分了。所以我们教师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调控自如的优势,将语言文字所描述的内容变成形声结合的立体交叉,有声无声结合的画面图式,以造成特殊的情境,叩击学生的心灵,将学生的情感流向引入轨道,以期引起审美共振。充分利用多媒体手段进行课堂教学,使我们的语文教学结束了“一根粉笔、一支教鞭、一篇课文讲两天”的乏味局面。多媒体教学手段的运用,大大提高了语文课堂教学的效率,使语文课堂充满美感,提高了学生对美的欣赏和感受能力,对于引导学生鉴赏意境美、挖掘人格美、体验情感美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使学生在愉快中学习,在轻松中接受,达到“润物细无声”的美育目的。但一定要注意,语文教学中信息技术的运用应服从并服务于课文教材以及读文过程中的语言训练。离开了文本,离开了语言训练去运用信息技术,无论其手段如何先进都只能越俎代庖,搭花架子,失却了语文教学个性,更无美与艺术可言了。

作者:骆永生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安博银河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