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新媒体技术在广播对外宣传的作用

时间:2022-08-01 09:57:24

浅议新媒体技术在广播对外宣传的作用

对外宣传工作是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塑造城市形象,为地方中心工作服务,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载体,新闻外宣工作也因此成为各地市广播电视台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一名从事外宣工作的广播人,深切感受到这一工作的重要性和挑战性。地市级广播如何在媒体融合的外宣争夺战中,发挥新媒体技术优势,抢得先机,赢得更广阔的天地,现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实践,谈谈认知和体会。

1.新媒体技术在地市级广播对外宣传中具有三大优势

1.1发挥联络便捷优势,扩展地方外宣广度

近年来,借助网络技术,中央台、省台和地市级电台联络更加便捷,网上传稿联盟、QQ群、微信朋友圈的建立,方便了上级台编辑和地市级外宣编采人员的在线交流。通过网络,地市级电台外宣编采人员可以清楚地了解上级台编辑意图、约稿要求,能够在找好广播外宣最佳结合点的前提下,发挥联络便捷优势,扩大地市级广播媒体对外宣传的报道的广度。为了能够把三门峡的亮点向上报送,我们广播外宣编辑记者加强选题策划,落实专人与上级台编辑部保持联络沟通,每天通过QQ群、微信报题,通过网上传稿联盟传送编播稿件,播发了一批有份量、有价值的稿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新闻和报纸摘要》《全国新闻联播》中分别播出了《初二回娘家:漾满亲情喜气》《灵宝农民的NBA》等稿件,取得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宋留生是伏牛山深处卢氏县的一名农民,他外出打工致富后,投资300万元在家乡创办了全国第一个由农民工自己创办的农民工培训中心,经过他培训的1300多名农民工,全都输送到了深圳、广州等地,带动了乡亲脱贫致富。我们通过和中央台、省台外联编辑的在线沟通,采访制作了录音新闻《宋留生:培养一流的农民工人才》,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国新闻联播》、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新闻》中播出,并获得当年“河南广播电视新闻奖”二等奖。

1.2深化媒介融合理念,增强广播外宣影响力

在媒介信息时代,受众的很多信息都是来自于大众媒介,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获取信息。面对新媒体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则通过网络或手机等传播或接收信息。地市级广播在对外宣传时,要深化媒介融合理念,充分考虑受众群体的变化状况,审时度势,在运用好传统媒体报道手法外,还要广泛应用新媒体技术,以提升地市级广播媒体对外宣传的竞争力、影响力,提升城市对外形象。三门峡是依托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大坝兴建的一座新兴城市,每年到三门峡水库越冬的白天鹅占整个河南省越冬天鹅数量的95%以上,为全国最大的白天鹅栖息地和观赏地。这些年,白天鹅带给这座城市太多的惊喜和荣耀,我们树立媒介融合理念,做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同步并进,先后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国新闻联播》、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新闻》,以及央广网、新浪网等全国各大网站编发播出了了上百条有关白天鹅的稿件。

1.3发挥新媒体技术优势,提高对外传播效果

在现代信息社会,网络宣传以其开放、互动、及时、共享等特点,可以快捷地把信息传递给第一受众,对于有效的信息,通过第一受众的转发或者分享,还能实现二次传播甚至数次传播,最大限度提高传播效果。目前地市级广播对外宣传对于网络的应用重视程度还不够,还停留在初级阶段,没有很好地利用网络媒体进行对外宣传。特别是现在随着微博、微信的广泛应用,如果能够发挥这些新媒体技术的优势,有针对性地进行对外宣传,可有效提高广播媒体对外宣传的整体效果。我们采制的录音报道《剪纸奇才任梦仓》《捶草印花技艺传承人朱秀云》等,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名专栏《难忘的中国之声》中播出,三门峡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杰出代表原汁原味、极富特色的音频,以及这些传统艺人的照片也在央广网展播,给全国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三门峡渑池县仰韶村村民60年不变规矩:不起坟,不打窑,不深翻土地,也不打井修渠。使一个举世闻名的文化遗址仰韶村遗址,得以完整地保持着它的原始面貌。在去年的国际古迹遗址日,我们第一时间通过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豫广新闻》对此事进行了连线报道,并做了微信推发,引发关注。

2.新媒体技术在地市级广播对外宣传的应用策略

新媒体环境下,地市级广播对外宣传传播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地市级广播媒体的对外宣传工作者,除了结合当地实际,构建有效传播的外宣平台外,更要在运用好新媒体技术,注重培养外宣队伍,创新对外宣传工作上,做文章,下工夫,实现媒体融合下广播对外宣传更大的突破。

2.1以“大广播”的视野,用好日新月异的新媒体技术

近年来,在新媒体崛起的背景下,新闻能以最快的速度、最广泛的渠道。地市台的广播技术及设备发展也是日新月异,数字化传输、直播设备的投入使用,都为做活做大做强对外宣传,提供了稳定的技术保障和运用。只要有条件,地市级广播大都会通过连线新闻发生地的记者,真实可信,大大增强了广播对外宣传的整体实力和传播效果。2016年国庆长假最后一天,返程客流进入高峰,为保障群众国庆假期出行平安,郑州、三门峡、商丘等9家城市电台以“大广播”的视野,联合推出全媒体直播《回家路上》,分时段联合直播全方位服务听众。各地电台派出多路记者分散到全市,不间断连线采访高速公路各下站口通行情况,以及火车站、长途中心站客流到达,及市内主干道通行情况,紧密联系各地市交警支队、110指挥调度中心等助阵,确保当地高速出入市口及市区主要路段畅通,并动态通报通行情况。本次全媒体直播,也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各地电台组成微信、微博新媒体服务矩阵,返程高峰直播期间,微博、微信刊发服务信息的总阅读量超过百万。今年4月26号,2017郑州航展盛大开幕,郑州人民广播电台建立了“地市台航展联播群”,邀请全省10多家地市级新闻媒体参与宣传报道,以“大广播”的视野创新对外宣传新途径。郑州航展期间,这些地市级新闻媒体广播记者,通过连线、录音报道、访谈、新媒体推送等形式,对“翱翔蓝天,逐梦中原”的郑州航展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报道,收到了良好的对外宣传效果。

2.2加强外宣专业人才培养,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

地市级广播的对外宣传工作,需要培养集采、编、播于一体,并且能够熟练掌握和运用现代传播科技手段的多媒体记者队伍。通过建立健全绩效考核体系,探索媒体融合条件下吸引、留住、用好外宣人才的有效途径,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柴书朝是灵宝市朱阳邮政支局的一名山区邮递员。25年来,他跋涉在河南省仅存的4条步班邮路上,为山区村民送信送报,共用破了33个邮包,穿坏了284双鞋,从没延误过一个班期,从没有丢失过一份邮件,投递准确率达100%。走过的山路已经超过36万公里,相当于走了28趟长征。我们外宣记者和柴书朝一起走了趟步班邮路,将传统媒体技术与新媒体技术有机地结合运用,采写了录音新闻《大山深处的绿衣信使》,在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新闻》中头题播出,并被评为当年“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外宣好新闻”特等奖。80后青年张东波两年时间行程近两万公里,自费投入40多万元,拍摄25集《寻找最美老兵》纪录片,用镜头去铭记老兵们的英雄壮举,还原老兵身上保家卫国、不怕牺牲的勇敢精神,被誉为“因寻找最美老兵而最美的人”。我们精心采制了社教专题,其中运用了大量的听众电话留言、微信语音留言,赞誉张东波弘扬正能量的精神,通过《听中原》节目在河南18个地市广播节目中播出后,在全省听众中引起共鸣。

2.3借助新媒体技术造势,创新节会报道路径

经贸展销、外事活动、文化交流、旅游促销……每年地市都要举办或参加一系列重大节会活动,地市级广播媒体要在新媒体面前找到融合之路,借力新媒体技术造势,在节会宣传方面拓展新路径,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外宣格局,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全国千人“横渡母亲河”旅游健身活动已在三门峡成功举办7届,记者在第一时间采制、编播录音新闻,除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国新闻联播》、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新闻》中播出,通过电波把千人横渡母亲河的壮举活灵活现地展现在听众眼前。同时通过网站、微信推出相关的音频、图片,引发全国其他媒体跟进关注,唤起更多的人保护母亲河黄河,推动群众性旅游健身活动的广泛开展。《听中原》是河南省广播电视协会开办新闻类联播栏目。“相聚天鹅之城共襄特博盛会”特别节目,是《听中原》节目开播两年多来,首次播出由地市台制作的广播专题节目。当天的节目采用记者播报、录音报道、微信、微博留言等方式,集中播出有关第三届中国(三门峡)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的报道,让全省听众在领略特博会魅力的同时,感受三门峡发展会展经济、加强豫晋陕黄河金三角地区区域交流合作的新景象,对提升三门峡形象品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3.总结

综上所述,面对各种现代化传播手段不断涌现、新媒体技术越来越先进的状况,地市级广播对外宣传必须不断深化媒介融合理念,以“大广播”的视野用好日新月异的新媒体技术,创新节会报道路径,通过媒体融合,创品牌、出精品,赢得更广泛的受众,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美誉度,让地市级广播外宣的路子越走越宽阔。

作者:任怀刚 单位:河南三门峡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