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技术提高高校辅导员专业化素养

时间:2022-02-15 03:49:47

新媒体技术提高高校辅导员专业化素养

摘要:科学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同时,新媒体也在不断的涌现,高校学生的学习及生活也在发生着改变。所以说,在新媒体环境下,如何使高校的辅导员很好的适应快速发展的形势,及时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进行转变及更新,提高高校辅导员专业化素养,更好的指导学生,成为高校的一个关键问题。本文主要针对新媒体环境对高校师生带来的变化及影响,进而对如何提高高校辅导员专业化素养提出合理的建议。

关键词:新媒体技术;专业化素养;高校辅导员

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逐渐进入以网络为平台,数字化传播为基础,新媒体技术为支撑的新媒体时代。新媒体具有独特的特征,譬如说集视频、文字和声音等为一体,具有很强的开放性和虚拟性,所以说对大学生的吸引力也很强,但同时也会使各种各样的负面思维在社会中得到迅速的普及,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学生的心理素质。而高校的辅导员作为大学学生的教育者和管理者,必须能够紧跟时代的步伐,充分把握新媒体的特点,努力提升自己的媒介素养,及时创新辅导员的工作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够充分的引导学生如何正确认识、利用新媒体,才能更好的利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教育的质量。

1新媒体技术背景下高校学生发生的变化

1.1人际交流方式发生转变

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打破了传统的人际交流模式,现在人们交流逐渐的转变为博客、BBS、手机网络等方式,每个人获取信息的手段多样化,在成为获取者的同时也会成为信息的传播者,能够更好促使高校的学生更加便利地获取多种信息资源,提高学习的质量。但是伴随着信息传播的多渠道,在传播过程中,部分负面的消息或者不利的因素也随之产生,这种情况下通常会对学生产生较大的影响。例如,大学生在学校生活过程中,遇见挫折时,往往能够会采取网络环境来交流,而忽略了面对面的沟通,长期发展下去,大学生的心理和思想也就会受到影响,同时高校辅导员也进行工作时也会遇到很大阻碍。

1.2思想认知发生转变

在这个阶段,新媒体被各行各业充分利用,特别是微博、微信和智能手机的不断更新,更加促进了大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都能不间断的获取各种信息。大学生性格形成的不同及环境的影响,也会导致大学生对待不同的信息处理能力的不同,进而形成不同的价值观。在这个阶段,大量的网络信息充斥着大学生的生活,他们中的许多人也都会受到一些严重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信息,这是因为学生在接受信息的过程中,没有足够的经验和思考能力来判断信息的真实性。新媒体具有强大的虚拟化、开放性等特点,为高校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信息的平台及交流的机会,所以必须充分利用新媒体的特点来引导学生思想认知上的改变。

2新媒体环境下高校辅导员提高信息素养的方法

2.1必须保证可以和同学之间随时沟通交流

在新媒体背景下,高校辅导员要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必须要对人才进行准确的认识与培养,同时还要提高自身的专业化素养,提高整理信息资料与信息的能力,并且充分的利用新媒体技术对学生进行积极的引导。所以说,高校辅导员提升专业化素养,首先要必须保证随时与同学之间的交流沟通,争取及时把握学生的心理和思想变化,针对实际的情况,对学生提出详细的引导。新媒体环境下,要求高校辅导员必须也重视细节,譬如说日常的生活中,能够充分的给予爱心及帮助,使学生能够感受到关爱,这样也能加强学生对辅导员的充分信任,只有这样,学生才会充分表达出自己的心里想法。

2.2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新媒体

高校辅导员的专业化素养的提升,不仅仅依靠和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同时也在正确的认识新媒体的发展,只有自己充分的掌握新媒体的正确方式方法,具备一定的判断能力,才能够在大学生中发挥作用,才能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过程中,运用自如。所以说,提高高校辅导员专业化素养的另外一个途径就是加强对新媒体的学习及应用。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高校辅导员必须要充分的意识到新媒体的重要性,积极的学习新媒体的使用方法,这样就能够很好的指导学生对负面信息进行过滤,防止负面消息的传播。在正确引导大学生对新媒体进行选择的同时,不仅仅需要采取鼓励的方式,而且还要努力的了解学生的网络生活,加强师生之间微信、微博的互动,将正确的信息发挥到最大化,积极的引导,进而更好的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

2.3新媒体环境下,高校辅导员的工作视野得到了开阔

新媒体的发展,对于当今社会信息的传播进行了扩展,同时也扩宽了广大高校辅导员的视野,特别体现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的国际化,可以借鉴并且引用其他国家的优秀学习成果,为新媒体环境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新的科学理论依据,同时也充实了辅导员的竞争意识,创新意识的专业性。

综上所述,在科学和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大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极大地丰富起来,社会上各种负面影响会对大学生的心理和思想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高校辅导员积极提高自身信息素养,深入掌握大学生的心理变化等信息,同时对大学生不间断地进行正面引导,积极传播正能量,才能够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

作者:刘怀东 单位: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张远航,庞源.网络新媒体对大学生的影响及对策分析[J].吉林教育,2012(8):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