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对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时间:2022-02-15 03:30:17

新媒体对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摘要】新媒体技术的迅猛进步,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新媒体工具,尤其大学生群体是最广泛的使用人群。新媒体效应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双面影响,加快信息沟通效率,但也带来不良信息,笔者在本文阐述新媒体效应对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并提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路径。

【关键词】新媒体;思想政治教育;独立学院

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重要工作,独立学院应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置第一位。新媒体作为一把双刃剑,是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载体,承担着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职责,也给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负面影响。本文通过剖析新媒体对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的双面影响,综合考虑新媒体效应对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充分发挥新媒体效应,创新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新媒体效应对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互联网+趋势下,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考虑新媒体效应,重视新媒体积极和消极双面影响,为建立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理清思路。1.新媒体效应给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带来新机遇。第一,搭建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载体新平台。新媒体作为一个资源载体,具有丰富信息资源,大大提升了信息沟通效率,能够以多样化信息形式传递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更深、更广的传播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为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全新平台;第二,改善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新媒体给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带来高效信息互动,大学生可以随时、自由利用新媒体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打破了传统媒体时代下的局限,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开展工作;第三,增强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新媒体融合了虚拟世界和现实社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更易获得大学生的信息反馈,掌握大学生思想动态,双方即时交互使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率得到极大提升。2.新媒体效应给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带来新挑战。第一,新媒体多元化干扰大学生价值取向。新媒体的多元化发展,意味着不良信息的侵入,大学生在获取信息的同时易受干扰,难以做出正确的价值取向;第二,新媒体虚拟性腐蚀大学生心理健康。新媒体打破传统人际交往关系,大学生容易混淆现实社会和虚拟世界,长期沉溺网络较易引起心理问题,不利于大学生心理健康;第三,新媒体泛化性削弱了思想政治教育权威性。新媒体带来信息共享,大学生可以自由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可能会带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理论不足等尴尬,削弱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权威性。

二、新媒体效应下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

1.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机制的创新。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涉及多部门工作,需要独立学院全员动员的育人工作,独立学院在新媒体效应下,应积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机制,将常态管理机制、社会化合作机制和网络监管机制三效合一,打造最大化管理机制合力。其中,常态管理机制是独立学院党委领导下,集中整合党委、宣传部、团委、学生处等工作部门,做好独立学院内新闻导向工作,把握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权;社会化合作机制是集中整合学校、家庭、社会各项资源和力量,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现全面教育。鼓励和倡导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增进大学生对社会的了解,增强大学生服务社会的能力,从源头净化大学生思想;网络监管机制是建设和谐网络环境,发挥新媒体积极效应,从制度层面对大学生网络行为进行有效规范。2.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路径的创新。独立学院应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工具,发挥新媒体正面效应,增强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第一,创新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内容。新媒体效应下,独立学院还是应该以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教学作为主要阵地,利用新媒体整合丰富信息资源,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三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结合大学生个性特征,选择新媒体工具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方式,直观感性的展示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内容,鼓励师生之间的交互沟通,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第二,整合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工具。新媒体效应的发挥,说明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载体的创新,独立学院可以建设专门的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利用网站推出与时俱进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思想政治教育新闻报道等信息,便于大学生及时查阅;也可以利用飞信、QQ、微信、微博等通讯工具,搭建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即时沟通交流,发表思想政治教育建议,关注思想政治教育要闻,把握和引导大学生思想动态,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3.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载体的创新。新媒体效应下,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整合创新工作载体,提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合力效应,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合作互动,才能满足当前独立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多样化需求。如,传统媒体下,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主要依靠课堂理论教学和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报道导向,以极强的权威性引导大学生正向发展,以典型事件、人物倡导正能量主旋律;新媒体下,独立学院完全可以利用新媒体工具较快的传播信息,扩大思想政治教育影响范围,实施热点话题引导效应,放大思想政治教育声音,对大学生做出正确导向。

总之,整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通过传统媒体宣讲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解决大学生实际问题,作为主阵地;新媒体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和载体,即时掌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动态,实现二者交互配合,保障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

作者:蒋一娴 张紫艳 单位: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参考文献:

[1]苗凤,浅析新媒体时代背景下独立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J].课程教育研究,2015(6).

[2]任姣丽,教育新生态背景下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J].太原大学学报,2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