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艺术视角下的新媒体技术论文

时间:2022-09-09 11:05:12

广告艺术视角下的新媒体技术论文

1新媒体技术对传统广告艺术形式的冲击

(1)由静到动的变化。

数控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对传统广告艺术形式的冲击最为明显。视频广告是二维广告向三维广告发展的最普遍广告表现形式,只需要一个简单的播放器就能完成广告形式由静到动的转变。和传统的招贴广告相比,这种视频播放的广告形式,更为生动广告所传达的信息也更为直观,它不仅从视觉上对受众进行信息的传达,同时也从听觉上对受众进行引导,其传播效果更佳。

(2)二维码的广泛使用。

二维码,又称二维条码,它是用特定的几何图形按一定规律在平面上分布的黑白相间的图形,是信息数据的一把钥匙。在现代商业活动中,可实现的应用十分广泛。先进的科技必然会对广告领域造成一定的影响,如今二维码技术在广告设计领域的使用也已经越发的广泛。韩国连锁超市emart却别出心裁的利用二维码玩出了新花样。emart通过分析发现,超市中午12点~1点客流量达到低点,为提升午间时段的销售额,emart在首尔各分店户外设置了实物立体二维码装置。在阳光的照射下,不同时段,根据太阳照射角度的变化,二维码中柱体会产生不同形状的阴影效果,只有在正午十二点至一点,因为太阳处于直射状态,二维码中柱体与产生的阴影会形成一个完整的二维码图形。顾客只要用手机在此时段扫描二维码,便会获得超市的优惠券。

(3)亮化工程的普及。

亮化工程又叫城市光彩工程,是指为了美化城市环境,提高城市的整体形象,而对标志性建筑、商场、旅游景区、街道的人流量多的地方进行灯光亮化。亮化工程是近年来在各个发达城市逐渐普及的景观工程,其产生的本意是美化城市环境,但是这种新型的媒体技术很快就被运动到艺术设计中。

2新媒体技术的分类

(1)网络媒体技术。

随着网络和电脑的普及,人们接受信息的方式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网络媒体成为人们接受信息的主要渠道之一。和传统媒体相比,网络媒体信息的渠道可谓是多种多样,交流社区、网络聊天器、信息网站等都是人们获取信息的有效渠道。借助网络媒体技术人们接受信息的形式也从原来的单一的文字或图片的形式升级到了音频、视频的形式,这样的信息形式的升级可以说是信息传播的一大飞跃。网络媒体传播信息的方式是无孔不入的,大到一个专业网站小到一个漂浮广告都可以成为网络媒体传播信息的方式,网络媒体传播信息的效率、速度和传播的广度是传统的媒体形式所无法比拟的。网络媒体在传播信息的过程中体现出新媒体技术在传播速度、传播效率和传播范围上的优势。

(2)移动媒体技术。

移动媒体包括手机媒体和IPTV两大部分,其中手机是目前最普及、接受度最高的移动媒体。据三大运营商披露的最新数字,中国手机用户数已经达到10亿规模。人们选择手机作为信息接收的媒介是有其必然性的,手机在功能上虽然不能和计算机相比,但是它的便携性是其他通信工具无法替代的。自从手机的网络功能被开发后,手机附加功能的使用频率甚至超过了其原始功能,手机网游、手机信箱、微信、微博、手机购物等手机的附加功能被广泛地开发和运用,如今,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通讯及娱乐的媒体形式。

(3)视频媒体技术。

视频技术是指将原先制作好的一段数码影像放置于空间环境中播放,其制作原理和电视广告有些相类似,但是由于其播放环境的不同,所达到的传达信息的效果也会有所不同。播放式广告的是目前空间多媒体广告的诸多形式之中最为常见的形式,这种播放式的多媒体广告已经被众多的城市和地区所普及。基于播放式的空间多媒体广告所涉及的新媒体技术比较简单,普通的数码视频技术就能达到其播放的要求,以及它对广告投放的地点和环境没有诸多的挑剔,可以装载移动电子屏的墙面或是室内都能达到其投放的要求,因此,它成了目前被商家投放频率最高和运用次数最多的艺术广告形式。

(4)触控互动技术。

触控互动技术是一种兼具体验感与参与感的交互技术,该项技术是多种软件算法和硬件系统集成的优化技术。其特点为操作灵敏、交互方便、展示度好,能够进行单点多点的三维协同互动展示,并且能适用于不同的硬件平台。该技术在广告中最明显的表现为变化和动态,当受众用肢体触摸到广告媒介的时候,广告画面会随着受众的动作而改变。可口可乐在公共空间内设置了一个互动广告,图为一个大型的感应屏幕,上面显示的图像为水中的“CocaCola”,当人们踏上感应屏幕的时候,屏幕上会显示出水面的效果,其中水花的感觉十分逼真。这则互动广告用借助新媒体技术呈现出一个不一样的广告效果,显得极有趣味性,该广告摆脱了单一的、平面的表现形式,效果也更加生动。

(5)另类互动技术。

互动的定义为互相影响和互相作用。互动式的广告为广告媒介和受众互相影响的广告形式。互动是新媒体技术条件下的广告所具备的区别于传统广告形式的一大功能上的特色。这种新颖的广告形式能引起人们的好奇心,并且能充分的调动受众的积极性,在参与空间广告的同时接受广告信息。百事可乐在地铁上放置了许多平面广告,这可不是一般的招贴广告,仔细地看着画面的中间有个耳机的插孔,更有趣的是,只要把耳机插入插孔,便可以听到代表百事可乐精神的歌曲。比起平面化的招贴广告,这样带有听觉享受的广告形式显然更受欢迎,也带个人们更多的乐趣。并且制作这样的广告所需要的广告成本比起视频类的广告显然要低很多,只需要一个播放器就能将听觉效果完美地呈现出来。百事可乐的广告也证明了,只要通过精心的策划在有限的成本范围内,利用听觉元素也能将广告效果发挥的恰到好处。

作者:吴张依单位:无锡太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