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宣传的多面性研究

时间:2022-06-26 10:19:11

新闻宣传的多面性研究

新闻的宣传要重视新闻的真实性

做新闻就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大众,让大众对事件有一个真实的理解,所以新闻必须做到真实,以事实为依据,不能为了获取关注,对事件进行错误的报道,对大众群体对事件的认知产生错误的理解,有的新闻甚至为了个人利益,对事件进行片面的报道,对有争议的部分进行重点的夸大描述,误导公众试听,更是伴随着如今网络的发达,一个错误的新闻,都会对一个人,企业,甚至国家带来严重的伤害和损失,随着新闻宣传的途径增多,我们需要在对新闻进行报道时,对新闻进行深入的调查,不能盲目的进行报道,一定要保证新闻的真实性。“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新闻宣传“三贴近”原则要求新闻工作者不能关起门来想点子,要“沉”到人民群众之中,沉入新闻源头中去挖掘新闻事实。同时,要注意挖掘新闻资源和素材蕴含的全部信息,使信息链条得到有效延伸。通过对大量的、丰富的素材进行深加工,通过分析、思辩、提炼,努力挖掘新闻背后的新闻,深入揭示事物的内涵与本质。同时要敢于对一些不法的行为进行报道,不对恶势力低头进行虚假的报道,对事实加以掩盖。

新闻的宣传要重视新闻的指导性

新闻的目的不是对新闻进行报道,而是通过对新闻的报道,对新闻所服务的大众进行引导,让其根据新闻做出正确的判断,更好的生活服务,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做新闻必须要做好分类以便针对不同的人群,而且要对新闻做好事后的评论,以便群众能够更好的理解事件,在新闻的正确指导下做出有力的决定。要建立健全重大事件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信息收集、反馈、处理系统,建立消极信息排查制度,对可能被媒体和公众关注的事关发展稳定的问题,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排查会的方式,对明确应对的策略和方式,真正做到面对传播的消极信息临危不乱,处置有方。善于趋利避害。一旦出现了消极信息的传播和扩散,要按照“利中取大,害中取小”的处置原则,及时对出现的消极信息进行深入分析,透过消极信息的表象,剔出信息中不能揭示事物本质的东西,把群众欲知、应知而未知的重要的、真实的信息找出来,同媒体一道把消极信息带来的影响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变坏事为好事。净化不良信息。消极信息与健康信息是一对孪生兄弟,对消极消息要引导媒体冷热有度,不追求轰动效应,不参与炒作渲染,不随意转载网上消息,而是着力报道有关部门迅速、及时、妥善处置事件的工作情况,以正面报道引导社会舆论。对那些不顾正确舆论导向,将道听途说的消极信息编发上网,要敢于依法依规及时进行清理,并把真实的信息网上,防止不负责任的小道消息和不良信息影响社会舆论。

新闻的宣传要重视服务性

新闻不仅仅是对世界发生的大事件进行报道,还对各行各业有着追踪的报道,可以说新闻已经涵盖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而新闻的宣传也是为一部分群体服务的,有一部分人是可以通过新闻收益的,像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新闻就会为建设社会主义而服务,我们进行新闻的宣传就是为了我们建设和谐社会而努力,资本主义国家的新闻就是为政体服务,稳定他们自身的统治,新闻的宣传也是有制度和法制的约束的,不是任意的新闻都可以进行报道,一定要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之上,自足于实际,不能为了个人的利益,对事件进行夸大报道,甚至进行误导,迷惑众听,在这方面还是有法律的约束力的,一旦发生严重的事件还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的责任。

新闻的宣传要注重简洁性

新闻突出的是对一个事件的概括,能够为服务的群体在提取新闻时能够很快的把握的重点,不至于一个新闻看完,都知道新闻所要表达的意思,同时新闻宣传一定要落实到真切的服务大众,采用大部分群体能够理解的方式,避免采用艰涩难懂的字样,更要避免容易产生歧义的字眼,造成受众群体的误解,新闻突出的就是对时间进行真实的报道然后正确的引导群众,所以新闻要间接明了,还要更加贴近生活为大众所能接受。所谓贴近生活,就是新闻宣传要融入生活、服务生活、引导生活,始终把工作视点对准火热的生活,关注朴素平凡的生活细节,聚集丰富多彩的生活场景,从现实生活中挖掘生动事例、汲取新鲜营养。一个好的新闻宣传,离不开构思的独特、策划的精妙、表达手法的新颖。然而,蕴藏在生活实践中的新闻事实就像一颗颗散珠,需要宣传者用一根线巧妙地串起来。要改变过去新闻宣传习惯于顺向观察现实生活,顺向谋篇布局的思维定势,善于通过逆向观察问题,反向构思新闻作品的方式,有时能给受众一个意外的“惊喜”,获得出其不意的效果。所以在新闻宣传的多面性上我们需要重视的很多,做一个新闻不难,但是做一个好新闻需要我们去做的更加全面,考虑各个因素。面对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所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新闻宣传工作必须紧跟时展步伐,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运用信息传播规律,积极探索与新形势相适应的新方法,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更好的发挥新闻宣传的作用,为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本文作者:许波工作单位:牡丹江新闻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