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人才建设在广电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03-22 04:00:00

小议人才建设在广电建设的作用

作为人事部门要做的就是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形成有利于人才大量涌现、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改革用人制度,建立和完善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深化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提高人才评价的社会化程度;建立健全人才引进机制传统电视媒体仅仅依靠从传统电视内部选拔人才、培养人才是远远不够的,引进新媒体公司和其他行业中的高端和复合型人才也是解决人才问题的重要途径。但是如何把党管电视媒体干部和运用市场机制选拔、使用电视媒体经营管理人才统一结合起来,还需要在实践中努力探索。要把人才资源作为广电改革和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建立科学的人才观,全面推动广播影视人才的协调发展。紧紧抓住人才的培养、吸引和使用三个环节,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培养造就高层次人才带动整体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一方面要抓好培养采编播复合型人才、高层次工程技术专家,另一方面要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整改,营造争先创优氛围和人才成长的环境。只有在各级各部门营造出争先创优的浓厚风气,创造适宜人才成长的最优环境,培育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肥沃土壤,才能充分调动起全体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人事部门要根据单位的实际制定出台一系列扶持优秀人才、吸引人才的政策,发挥政策的激励和导向作用,为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让他们有充分的用武之地,干得舒心、称心,有施展才能的天地。

完善人才队伍的培养机制

目前大部分的广电行业都是事业体制下的用人机制,可能不能完全适配媒体发展的需要。因此,作为我们人事部门就应该转变观念,把人力资源当成资本,注重是对人才的全面培养,要经常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业务研讨、业务讲座、业务交流、节目栏目评比、新闻理论研讨会、学术报告会,形成努力钻研业务的浓厚风气。要通过开展优秀采编播人员等评比表彰活动,形成人人争先、比学赶超的浓厚风气和工作氛围。通过开展经验学习交流,也将有效带动起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多管齐下”力争使每一位编辑记者不仅能为电视拍摄新闻节目、为网站提供稿件和图片,甚至能为报纸写文字稿件提供图片,成为技术全面的“多面手”。

深化改革完善考核体系

目前我们常熟广电虽然有一套考核的体制,但是随着事业的快速发展,原来的事业编制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在编制外也聘用了一批工作人员,这些人员中不少也成为了各自岗位上的业务骨干,发挥了积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现有的管理在面对新时期新要求,难免有不足和不适应的地方,因此,面对党提出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的新任务;面对广播影视不断发展、持续增强的新形势;作为地方电视台要“精兵简政”,减少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要拓展内容产业、调整人才结构,把采编专业人员向一线倾斜,将经营人才向广电产业和内容产业转移。同时要改进并完善考核体系,将薪酬分配向生产一线倾斜,让“肯干活儿的多得益,干得好的多拿报酬”。同时,要设立各种荣誉制度,鼓励各类人才脱颖而出,奖励在一线工作有突出成就的各类人员。要把队伍的智力资源更好地开发出来,激发广大员工追求上进、努力成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所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广电人才队伍,是广播电视事业在新时期、新阶段发挥好自身功能的重中之重。人是生产力要素中的决定性因素,人才队伍是广电媒体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柱,也是广播电视事业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的第一推动力。当前,我们整个广电传媒业既面临着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挑战。破除观念障碍、理顺体制机制、化解运营难题、提升服务意识、孵化复合人才,传统的广电媒体发展才能突破重围,取得实效。我们只有全面了解了电视媒体内部人才的素质和特长,才可能实现“让最合适的人到最合适岗位上”的基本设想,才有可能真正发挥各种人才的积极性和最大潜能,制作出更多更好的电视节目,满足现代受众的多种需求,确保媒体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本文作者:孙滢工作单位:常熟广播电视总台人事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