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采编队伍的建设研究论文

时间:2022-03-22 03:51:57

广电采编队伍的建设研究论文

坚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全国新闻战线深入开展的“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提出了“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维护队伍形象”要求。采编人员应该通过“三项教育”学习活动,净化思想,坚定理想信念,认识到拥有良好、健康、积极的思想,高尚的道德素养和对工作的热情才是做好本职工作的重要前提;要积极倡导知实情、说实话、办实事、鼓实劲、求实效的工作作风,形成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良好风气;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加强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建设,提高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的能力,把自己锻炼成一名想办事、能办事、办好事的优秀采编人员。2009年12月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2012年6月下旬国务院作出设立地级三沙市的决定等等重大决策,让海南成了全国甚至全世界各媒体的聚焦点,广电、报刊、网络等各媒体都对这些大事件做了大量丰富的报道,国际旅游岛建设对当前的舆论宣传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广电采编人员只有加强政治素养学习,才能在各种媒体的报道大战中取得胜绩。

经常组织各项“请进来、走出去”的业务学习和技术培训,才能培养出超越微观境界,做到人无我有、出其不意、别具一格,才能策划和制作出让观众耳目一新的高质量精品节目。一是要打造领导干部学习平台。围绕打造学习型采编领导干部要求,组织各频道、节目部门管理负责人到市场占有率处于国内第一梯队甚至国外的先进媒体参观学习,开拓一线领导干部的视野和思路,切实增强整体素质,提高战斗力。二是打造专家学者授课平台。在深入调查分析广大采编人员特别是青年编辑、记者的需求和关注点的基础上,积极邀请专家名师等资深专业人士上门授课,举办各项培训活动,从而让采编人员学习到广电节目的创新思维和最新节目模式,了解广电媒体未来发展趋势和国内外传媒的发展动态;让学习者接触到最新、最高端的知识、技能、观念以及业界动态等,及时补充和更新专业知识和技能。三是打造网络学习平台。充分利用现代网络科技,建立网络学习平台,上载专家授课讲义、资料,最新广电节目形态,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要求的学习内容等等,实现相关学习视频、文字、图片的资源共享,方便采编人员的零时间零距离交流学习。

本文作者:李叶工作单位:海南广播电视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