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广电网络的拓展领域

时间:2022-03-20 03:53:46

略论广电网络的拓展领域

广电网络不再是坐在沙发上收看电视,而是处理各类信息,家庭主妇在家交纳水电费银行转账;青少年观看名师讲座,学习变得随时随地;老年人可以通过各种传感器,将体温血压各类参数传送医疗网站,在线咨询名医;在回家的路上通过手机或平板电脑开启家里的空调,查看冰箱食物数量。这些服务的技术基础是通信和互联网技术,但是除了将互联网信息服务引入之外,更多的是基于广电互动网络开发的创新的媒体服务。同时,其互动的能力将超越数字电视的节目单选择,互联网的请求访问,实现与播出过程的互动、节目选择的互动、节目聚合的互动、信息服务的互动、节目制作的互动以至内容制作的互动等一系列各个层面上全新互动服务。其涵盖的范围必须超越传统广播电视,深入工业、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各个产业的生产、流通和消费环节。这是推动信息化融合工业化的重要任务,也是发展广电网络服务业的重要契机。

广电网络传输领域具备丰富的技术优势优势,依靠现成的网络干线和街道小区的支线,采集传输各类大容量信息。广电网络实现了数字化、双向化,并具备了网络存储和用户管理的能力,将发生本质的变化。最重要的是,经过双向改造的网络具有了互动的能力。它除了支持大量的数字广播频道之外,还可以支持话音、视频和数据通信业务,支持用户终端通过广电网络接入互联网。具备存储能力和信息采集运算处理能力的网络已经成为广电网络服务转型的热点。通过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气体感应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将采集的信息与互联网连接起来,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近几年在绿色农业、工业监控、公共安全、城市管理、远程医疗、智能家居、智能交通和环境监测等各个行业广泛应用,信息的采集处理都离不开网络大容量信息的传输。广电网络的宽频带得到体现。社会的管理离不开这些海量的信息,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离不了各类信息。例如,在停车场利用摄像机和传感器将车位信息采集处理发送,附近的车主通过手机或平板电脑查询有没有停车位;通过交通路口的摄像头捕捉实时交通流量,根据车辆的流量自动调整红绿灯的时间间隔,广播交通信息;在居家生活中利用传感器采集用电用气数量,及时发送短信告知该缴费。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出现的一种聚合性应用与技术提升,将各种感知技术、现代网络技术和人工智能与自动化技术进行聚合与集成应用,使人与对方智慧对话,创造一个智慧的世界。生活带来全新的体验,如图2所示。

广电网络的发展需要从提供互动服务开始,向提供具有音视频下推动运作能力的互动媒体服务演进。需要明确科学的发展观,建立以服务对象为中心、以产业链价值极大化为目标的广电网络服务体系,建立和技术开发业、信息服务业协同创新的经营机制。在这样的生态环境下,不仅中国广电业自身优势得到充分的发挥,并且能够在信息化融合工业化、发展健康的网络文化事业、加强中国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做出重大的贡献,把中国的广电网络产业带入美好的明天。

本文作者:蒋小军工作单位:陇西县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