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媒体业怎样管控风险

时间:2022-11-16 08:15:29

广告媒体业怎样管控风险

广告媒体业管理特点

广告媒体行业是现代服务和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劳动要素的投入看,广告公司属于人力资本性企业,与其他的服务型企业不同,广告公司的人力资本投入在整个投入中占支配地位,因此广告媒体公司在管理方面存在着许多独有的特点:一是货币资本投入小,劳动投入大:由于广告公司属于人力资本性企业,人才在整个公司的业务经营中处于核心地位;而留住人才的方式则以较高的薪资为主,因此人员费用的投入要高得多,整个广告媒体业的硬件投入低,人员成本比较高。二是利润来源复杂:广告媒体公司的收入来源有佣金、服务费以及加佣等多种类型;另一方面,广告公司的类型决定收费体制,根据广告公司的类型不同,有创意设计型、媒介型、营销策划型等多种方式。在这样的情况下,在具体的财务管控工作中,如果缺乏一套科学规范的财务管控措施,会导致企业发生财务风险的可能性加大,使广告媒体企业的隐形效益流失,严重的还可能导致企业资金亏损。

广告媒体业财务风险管理现状

通过查阅已经出版的学术文献以及对相关广告公司进行实地考察,笔者认为现阶段广告媒体业的财务风险管理中,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存在问题:财务风险管控意识淡薄,财务人员的专业能力不强。广告媒体业中,部分企业的管理者的财务风险管控意识淡薄,认为财务风险管控简单的是财务部门的工作,因而对财务风险管理控制工作缺乏重视;另一方面,有些广告媒体行业的财务人员专业技能不过关,对财务工作的认知程度不够,这就造成其在平时的财务管理中出现管理松懈的情况,工作中容易出现漏洞。财务风险管理制度不完善,财务管理责任制没有落实。广告媒体行业的不同公司类型的收费体制不同,但不同类型的广告企业普遍存在着风险管理制度不健全的情况。一方面,许多广告媒体企业没有建立起晚上的财务风险管理制度,在风险监测评估、风险应对处理方面缺乏应对措施;即使建立了相关的财务风险管理机制,也存在着风险管理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的情况,因此并不能起到财务风险管控的效果。另一方面,部分广告媒体企业管理体制落后,财务管理相关部门的职责区分不明确,出现“该管的没人管,不该管的抢着管”的管理乱象;这将导致在发生了财务漏洞的情况下,无法将问题落实到相关责任人,出现无法追究失责的空洞现象。缺乏完整的预算管理体系,资金流向不明确。在预算管理方面,部分广告媒体企业存在对全面预算管理了解不到位的问题,一方面在预算管理方面采取的编制方法不科学,偏离企业的战略目标,导致预算管理内容缺乏真实性,对实际的预算执行没有指导意义;另一方面在预算的执行过程中,由于评价、监督体系的缺位,则导致支出脱离预算、资金去向模糊等问题,支出的任意性大。这些问题给广告传媒公司带来的严重的财务安全隐患。内部审计体系形同虚设,内部监督体系不健全。部分广告媒体行业企业缺乏行之有效的内部审计体系,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时,审计项目和目标模糊,从而导致审计工作中出现盲区和漏洞。究其原因,是由于这些企业缺乏规范、健全的内部监督体系,没有独立的内部监督部门,从而导致内部审计工作浮于表面,无法落到实处。

广告媒体业财务风险管控策略

通过查阅学术文献,以及结合笔者自身的财务管理经验,笔者从以下四个方面,试着提出几条提高广告媒体行业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水平的建议:1.强化财务风险管控意识,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是及时发现财务问题,规避财务漏洞的重要手段,是企业财务管理中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必须引起广告传媒业相关管理者的重视。广告传媒业的从业者要从根本上转变意识,认识到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对企业平稳健康运行的重要作用,认识到财务风险与管理不仅是财务人员的工作,更是从领导发力,到基层员工参与的全员参与的工作,从而在企业上下积极参与营造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的氛围。另一方面要开展专项培训,通过定期组织公司内部小规模培训或者外部集中培训的方式,提高财务人员的工作技能、业务能力水平与职业道德素养。只有配备了高素质的财务工作人员,公司的财务管理工作才有可能做好。2.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建立责权结合的管理体系。财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是否科学,关系着广告传媒公司经营管理能力的强弱,也关系着竞争力的强弱,因此必须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在制定财务管理制度时,需以责任制为中心,制定权责结合的管理制度,做到“谁出事谁负责”;另外也要规范广告传媒公司与财务相关的各项业务流程,例如资金的审批等,严格按照业务流程办事,做到财务工作有章可循,从而减少财务漏洞发生的可能。通过健全制度、规范流程、奖优惩劣,督促公司上下切实做好财务管理工作,进而形成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升财务管理水平。3.严格预算控制,实行全面化的预算管理方式。预算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做好预算管理的工作,资金的合理利用才有保证。因此,要从预算的编制、执行两个方面做好以下几点:一,多方参与预算的制定,制定出一套符合各部门实际需求的预算方案;二,建立全面严格的预算控制机制,保证每一笔支出都严格按照预算来执行;若出现预算方案外的支出需求,则要上报公司财务部门与管理部门,经过协商后确定是否予以批准。4.实行定期的财务报告制度,健全内部监督制度。内部审计是对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工作的评价与反馈,是发现财务管理中隐患的重要手段。广告媒体企业应定期开展内部财务检查,总结此段时期内企业的经营损益表、资产负债表等财务报告,从而为公司管理层及时调整公司业务、评定业务部门的业绩提供参考。除了对财务状况进行及时有效的监督以外,也需对公司内部各部门的财务管理情况做定期的考评,将考评结果纳入绩效评价中去,奖优惩劣,以提高员工参与财务管理的积极性。近年来,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外部环境趋于完善,给广告传媒业的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机遇。广告媒体业的发展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只有抓住发展机遇,提升财务风险管理控制水平,广告传媒业才可更好的为社会服务。

作者:刘冰 单位:青岛万有引力互动传媒广告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朱延伶.广告行业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3):117-117

2.董永红.广告传媒业财务内部控制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6(12):191-191

3.周婧.北京首都机场广告有限公司全面预算管理改善研究[D].湖南:湖南大学,2015: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