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创意在平面设计的意义

时间:2022-05-12 03:57:25

广告创意在平面设计的意义

抽象创意就是运用抽象的概念以及充满创意的重组来表现广告的主题和内容。形象创意就是指将具体的形象,如点、线、面,图形图画等充满创造性地组合在一起,形象直观地展示广告的内容。通过这些广告创意来表现广告中想要宣传的主题形象,给人耳目一新、一目了然的视觉感受。广告活动的程序主要有市场调查、广告策划、明确主题、选择媒体;设计广告、编写文稿、插图设计以及市场效果的反馈。每一个环节都非常重要,它们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将每一个环节都做好,才能产生真正充满创意的广告。

广告创意在平面设计中的视觉表现

广告创意要就是要与众不同、标新立异,但是也要遵循一定的原则。首先,遵循独创性原则。当今的市场竞争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媒体大战,现在的消费群体也不仅仅满足物质享受。因此广告不仅能够传递给受众所需的信息,而且要有一定的艺术性和观赏性,能够满足他们的审美要求。所以,平面设计中的广告创意应当具有较强的独创性和艺术感染力,才能在众多的广告中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其次,现实性原则。所谓现实性就是源于生活同时又要高于生活,好的广告创意是来源于现实生活之中的,因为消费者对广告的内容是否感兴趣,是根据自己要求的价值标准来判断的,只有立足于现实同时又兼具有艺术性的广告创意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广告创意在视觉上的表现,主要是运用图形图像以及语言文字的表述功能,使受众者理解设计者的创意,能够与设计者进行交流沟通[2]。当受众者与设计者的广告创意产生共鸣是,就达到了预期的视觉效果。广告创意在平面设计中是二维空间的形式,是以视觉表现来影响受众者。平面广告的基本要素是点、线、面、图形、色彩等,设计者可以运用这些基本的要素进行具象表现和抽象表现。同时,借助摄影、绘画等将创意艺术性地表达出来,将广告信息传递给消费者。

广告创意在平面设计中的视觉效果

1广告创意产生的条件和来源

平面设计中的广告创意是“以广告主题为基础,以消费对象为受众目标,以新颖生动的表现手法来直观形象地表现广告的内容”[3]。所以广告创意人员应当具有较好的文字表达能力和美术功底,以及对市场信息的敏感度和判断力。要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生活常识,同时能够灵活运用自己所拥有的知识,为自己的创意积累灵感。广告创意并不是随时都有的,除了广告人员自身的专业知识之外,也离不开外在的因素,比如:深入了解市场动向,正确的广告策划,对消费者心理的把握等,一个好的广告创意离不开对市场的深入了解,只有对市场进行深入的调查,了解市场的真实情况,才能在现实的基础上确定广告的主题。在经过市场调研,确定广告主题之后,才能进行广告的策划工作,根据企业的产品来判断广告的宣传目标。根据消费层次的需求,来把握消费群体的心理和价值取向,从而制作出既能够满足消费者心理又能够给企业带来有效宣传的广告。具有代表性意义的万宝路香烟,在进行广告策划之前进行了深入的市场调查,确定了消费目标以及消费层次的心理需求,为广告创意的成功积累了条件,其广告创意既满足了消费者的心理价值,也达到了对产品的宣传效果。

2广告创意的视觉效果

平面设计中的而广告创意是将许多旧的具体要素加以开拓,进行重新组合,以创造性的思维将广告中的内容形象地表现出来,给受众者带来美的视觉盛宴。广告创意最关键的因素就是要有跳跃性的思维,开放性的头脑[4]。视觉效果就是将创意的内容和形式完美结合,真正的优秀的广告创意是是将内涵运用优美的形式表现出来,使受众者在接受广告信息的同时能够有美的享受。具有审美性和艺术性的广告才能达到美好的视觉效果。

结语

平面设计中广告创意的产生不是一蹴而就的。设计人员不仅要经过长时间的文化积淀,对市场信息的综合分析以及对消费者心理的充分把握,同时还要有一个开放性的头脑和活跃的思维。只有这样,才能将自己所掌握的素材,运用创造性的思维和艺术性的手段进行加工重组,运用视觉语言给受众者带来美感。设计人员将创意运用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呈现在二维空间之中,将广告的内容直观形象地表现出来。

作者:杨开杰单位: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