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火灾扑救与媒体应对刍议

时间:2022-03-12 03:29:42

森林火灾扑救与媒体应对刍议

随着森林防火形势的变化、新闻媒体技术的迅猛发展,森林火灾备受社会关注,备受领导关注。如何应对媒体已成为森林防火必须面对和妥善处理的重大课题。我们必须转变观念,强化媒体意识,正确认识和处理与媒体的关系,采取主动应对措施,积极引导公众舆论,避免工作陷入被动。要做到火情处置与信息两同时长久以来,我们习惯了“事情处理完了再说”,森林火灾发生了就埋头于扑救工作。这在公众接触信息渠道有限的传统媒体时代,还有一定的现实合理性。而如今的微博时代,没有权威的消息及时,小道消息就会迅速传播,误导民众不说,还会给森林火灾后续处置造成不良影响。所以,我们防火部门必须转变思路,做到边处置火情火灾边信息的两不误。要增强对新媒体的功能、影响力及作用的认知做到善用媒体,不抵触媒体。新媒体时代,作为森林防火工作人员,要与时俱进,积极适应和面对,开通官方微博回答网友关注问题及森林火灾处置情况往往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理性看待媒体的森林火情报道新闻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最讲究的是新闻报道的时效性,不会遵循国家森林火情火灾报告制度的基本程序,而防火部门报告森林火情是有严格规范的报告程序。网络媒体抢先报道相关情况,这也是很正常或者很容易让人理解的事。从这一点而言,我们各级政府和林业部门领导对此要持一种理性的、客观的态度,不要因媒体先报道防火部门后报告而对下级部门兴师问罪,尽量减轻基层部门的扑救压力,营造有序处置森林火灾的环境和氛围。要规范和严格火情报告制度要根据《森林防火条例》进一步规范森林火情火灾报告制度,尽量减少火灾报告之中存在的随意性,增强火灾报告制度的严肃性。当然,各级防火部门更应该严格执行森林火情火灾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做到有火及时知道,有火即时报告,争取在第一时间权威信息,尽量减少或杜绝不良舆情的干扰。要做好监测,把握舆情动态主动权充分做好森林火情火灾舆情监测,通过网络搜索、主动与媒体沟通等渠道掌握舆情动态,把握主动权。

要有一个最基本的态度不能认为记者和媒体就是来找碴的,态度生硬,坚决不配合。平等地坦诚地面对媒体,更有利于拉近双方的距离,也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事态的转好。现在“捂盖子”的思维和办法已经不现实了随着传播技术的进步,互联网技术的翻新,每一个在现场的人都可以成为记者。哪里发生森林火灾了,他可以随手用手机就编一条森林火灾信息,发张火灾现场图片。现在手机直接跟互联网实现了对接,你发一条森林火灾信息,很快就可能被多个人转发,这多个人的转发,又会被更多的人转发,可能在瞬间就传遍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人。这种情况下,想捂已经是不现实了。因此要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媒体,对于媒体关注的森林火灾相关情况和问题,要认真给予回应。

网友更愿意相信亲临现场、捍卫真相的记者朋友尽管网络的舆论热度已经远远超过报纸、杂志,但是在面对媒体纷繁复杂的观点时,网友更愿意相信亲临现场、捍卫真相的记者朋友。封锁媒体报道或逃避记者问答,反而会引起广大网友和记者对森林火灾信息的极度渴望,很大程度上会造成报道失实,造成负面影响。所以,我们森林防火部门应当积极借助媒体尤其是主流媒体的力量,真实、准确和客观公正地对森林火灾进行报道。应该把握处理舆情的“黄金4小时”所谓“黄金4小时”指的是新闻的及时性,我们防火部门要第一时间发声,要第一时间处理问题,做突发事件的“第一定义者”。森林防火部门平时应有专人与主流媒体建立稳固联系,以备不时之需。同时要建立新闻处置模板,以便第一时间形成新闻通稿,经森林防火指挥部审核后及时,真正做到归口管理、准确无误、有序。

本文作者:万勇工作单位:云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