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在新闻传播的应用

时间:2022-02-06 03:17:19

微信公众号在新闻传播的应用

摘要:微信公众平台具有良好的互动传播功能,在社会各个领域得到十分广泛的运用,尤其是在新闻传播业的应用,对于扩展新闻传播的范围以及提升新闻传播速度有着重要作用。本文主要针对于微信公众号在新闻传播中的运用价值展开简单的分析与探讨,希望为有关专业人士带来一定的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微信公众号;新闻传播;应用

作为一种重要的网络互动平台,微信公众平台以手机终端为基础在社会各个领域运用广泛。为此,新闻传播中要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平台即时性强等方面优势,从而推进新闻传播范围与速度的扩展。同时,传统媒体要积极运用微信公众平台,从而改变传统的新闻传播方式,促进新闻节目传播的互动性提升。以下主要围绕着微信公众平台在新闻传播中运用作用展开分析。

一、微信公众号在新闻传播应用作用

(一)活跃度较高。作为一种高效率的社交软件,微信成为人们日常通讯的主要方式之一,改变传统以短信为主的交流方式,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许多的便利。人们利用微信可以实现对亲朋好友实时的交流。为此,微信的使用群体日益广泛,活跃度不断的提升。所以,新闻传播要重视微信公众平台的运用,进一步的提升新闻节目的影响力。(二)拥有大众传播功能。在完成对新闻微信公众号的关注后,用户可以在朋友圈内分享富有价值的新闻,并且个人的看法,这样就发挥出微信公众号所具有的一对多的传播功能。除此之外,对于浏览到的有价值的新闻,用户可以直接的转发新闻链接,这样有效的保障了新闻传播的准确性与真实性。(三)具有即时性特点。即时性是微信公众号的主要特点之一,允许微信公众号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进行新闻的,且摆脱了设备与场地的限制。新闻工作者只要将智能手机与移动无限网络相连接,则可以通过新闻公众平台将新闻以文字、视频以及语音等多种方式推送至广大用户,改变了传统的定时传播方式,实现了随时随地传播新闻内容的目标。

二、微信公众号在新闻传播中的模式

(一)加强微信公众号多媒体信息功能。微信一项优势是具有多样化的编辑形式,然而,现阶段在编辑新闻时,微信公众号最主要采用图文信息方式,忽视视频与语音等形式的运用。为此,部分的新闻节目开设新闻公众号,然而,由于视频与语音编辑功能的不足,导致目前新闻推送方式十分的单一,难以满足人们的多样化需要。在人们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背景下,语音形式与文字、图片形式相比具有便捷的优势,更为符合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因此,要想改变传统单一的新闻传播模式,有必要运用视频、语音等多样化方式,发挥微信公众号的作用,促进新闻节目影响力提升。为此,对于新闻的编辑,新闻工作者要注重文字、视频、图片以及音频的整合,做好新闻排版工作,提升微信公众号新闻推送趣味性,增加新闻推送对用户的吸引力,从而提升新闻传播速度与影响力。(二)新闻微信公众号互动功能的优化。自主性与封闭性是微信的两大特点,允许广大用户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相应的选择关注对象与信息。同时,对于自己不喜欢的信息,用户可以选择进行屏蔽,这样一来,既给予广大用户宽广的空间,更减少无价值信息对用户的干扰,从而让人们更热衷使用微信。随着微信公众号近些年的推出,显著的提升微信的互动性。因此,为了提升新闻传播的有效性,要重视强化微信公众号与广大用户之间的互动。比如,作为新闻编辑人员有必要创设用户评论区,允许用户发表出个人对新闻的意见与建议,这样既有效提升新闻微信公众号互动功能,又推进新闻微信公众号迈向更高台阶,从而满足人们对信息的需要。(三)增强微信新闻的即时性。现阶段,在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新闻传播时,并未充分发挥出微信公众号的即时性优势。与多数的电视节目类似,新闻微信公众号在时间上做出规定,要求新闻工作者主要在微博上突发性新闻。然而,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背景下,与传统媒介相比,现代新闻媒介传播速度更快。为此,新闻工作者要牢牢把握这一发展时机,确保新闻的即时性与传播价值。同时,作为一种新闻传播的方式,新闻微信公众号要发挥即时性优势,改变以往定时推送的模式,运用即时传播方式促使用户可以及时的获取新闻。与此同时,新闻工作者要高度重视关于新闻事件的后续报道,及时的做好新闻链接的汇总工作,让用户可以接受更为完整、准确的关于新闻事件的报道,让用户可以及时的了解事件发生的前因后果,给人们阅读新闻提供便利。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人们的生活中微信成为不可缺少的内容,为此,新闻传播中要充分的发挥出微信公众号的互动性、参与性与即时性等优势,这样既提升新闻传播速度,又扩展新闻传播范围,促进新闻节目影响力的提高。为此,作为新闻工作者要重视加强新闻微信公众号的互动功能,推进我国新闻传播行业的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白明端.微信公众号在新闻传播中的应用价值探析[J].新媒体研究,2017,3(03):1-2.

[2]任重.浅析微信公众号在新闻传播中的应用[J].新闻研究导刊,2016,7(06):294+304.

[3]徐建红.微信公众号在新闻传播中的应用价值浅探[J].新闻研究导刊,2015,6(08):83.

作者:李大欣 单位:天津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