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视野下会展专业教学实践探讨

时间:2022-12-04 09:31:31

传播学视野下会展专业教学实践探讨

一、传播学与会展业的关系

会展可简单地分为会展前、会展中、会展后三个阶段。会展前、会展中及会展后这三个阶段的影响力无不借助于传播主体的专业性、传播客体的针对性及传播效果的广泛性。会展前,一要通过各种传播媒介广而告之吸引尽可能多的参展商前来报名,比较正式的有新闻会、吹风会等;二要将展品信息通过传播媒体尽可能多地吸引采购商或专业观众前来参展,比较正式的形式有展会的官网等;三要将参展的各注意事项尽可能利用可用的传播媒体传达至受众,比较正式的形式有官网以及当地主流媒体的报道。会展中,一要将可能达成的展会意向抛出,以赚取足够的各界关注度及投资度,比较流行的方式有新闻类的专家访谈及预测等;二要时时与外界分享展会的实况,塑造展会品牌形象,这可通过当地电视、电台、官网、其他权威网站和媒体等进行实况转播;三要利用展厅内的传播介质,时时调配各展馆资源。会展后,一要将展会成果广而告之,扩大知名度,这时的传播通常会覆盖尽可能多的媒体;二要为下一次展会做品牌宣传等。由上可知,在会展业的发展过程中,传播学的影子无处不在,甚至对会展业的发展起到举足轻重、必不可少的作用。没有传播学,会展业将会是一潭死水。

二、传播学视野下会展专业教学的短板

短板一:会展专业课程设置未能因地制宜、紧随市场需求而变革目前,国内对于会展专业的设置大同小异,几乎囊括了会展业的方方面面,学生不仅需要学习与会展相关的展览实务、会议组织和管理、展示设计、会展设备管理、会展礼仪等,还需研习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营销学等课程,专业课程的权重不可避免地被降低,再加上实践教学质量参差不齐,毕业生最后掌握的知识少之又少,理论知识学到最后还是还给了教师,真正到企业还得从头开始学。而企业在实际工作中的展台搭建、展品运输、公关宣传、客户服务等操作性、实用性人才岗位频频空缺,毕业生大多眼高手低、不愿从事这类又苦又累、收入不高的工作。会展业是一个综合性、实践性强的行业,一个拥有3年会展业相关工作经验的人才敢说稍微了解会展业,一个仅学习一年左右专业课程的毕业生,怎么能让企业愿意录取呢?企业不可能永远当毕业生的二次导师,高昂的培训费用也让企业望而却步。与此同时,校企之间沟通不畅也导致学校的课程设置未能有效地结合市场需求做出快速的调整。短板二:整体教育环境导致的教学方式较落后由于会展专业是近几年兴起的新学科,教师“半路出家”的多,而拥有行业从业经验的教师更是少之又少,教师本身就缺乏会展实践经验,再加之教材不完善、更新速度慢等,对会展专业的教学方式带有其他学科的“教学思维惯性”,即先集中学习理论知识,再集中实践一段时间。对于其他学科而言无可厚非的实践教学模式,在会展业并不适合。因此,在真正实践的过程中,学生遇到问题一样不会处理,课堂上教师的诸多案例、诸多知识点全然记不起来,这也不能一味地责怪学生不够努力、记忆力不强。而需要从实践教学本身找问题:如此安排实践教学,真的是最好的吗?是最适合学生发展的吗?还有没有更好的实践教学方式?答案是有的。国外对于会展业或者其他学科的实践教学方式就值得我们去学习并借鉴,他们的实践教学采取的是理论+实践的循环,三个月的理论学习+三个月的实践学习,如此反复。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同时也为上岗做了充足的准备,学生、学校、企业三方均得益。短板三:针对学生,实践教学的精髓未传播到位学生由于自身的阅历不丰富,对学习与就业目标多数处于懵懂状态,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点明要点,并尽可能地提供针对性解惑与指导。据了解,很多院校都未能做到这点。安排的实践教学,大多被学生们认为是“看一看”“玩一趟”,根本起不到实践教学的效果,更何况是实践教学的精髓了。而在实习过程中,多数学生抱怨:老师上课讲的没有用,遇到问题还是不会解决,完全不知道怎么处理,企业也没有专门人员手把手教。对于一些枯燥的电话招商工作,一个月二个月打下来没劲,学不到东西,就不想干了。传播学视野下会展专业教学实践的几点探讨

1.将传播学精髓融入会展专业课程中,紧随市场需求设置实践教学体系

任何一门课程,固步自封都是不可取的。在传播学视野中,任何一门课程均需要对外传播自己,一方面吸引外界的关注从而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另一方面则能为学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在传播时代,学会营销自我才能站得更高。目前会展业大量岗位招不到合适人才,同时大量会展专业毕业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大量毕业生满足不了用人单位的用人需求,要解决这个深层次矛盾,须深化改革会展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首先,需要改革会展专业的课程设置体系,术业有专攻,三四年的学习时间,不可能方方面面都顾及。学校可以大量结合社会的现实需求,提升专业课的权重,同时提供多种选项,有能力的学生可以选修更多课程。其次,目前执行最多的“2+1”式实践教学已明显跟不上市场的需求,必须从根本上改变。这可以从国外的先进经验中汲取精华,即上文提到的理论+实践的反复循环实践教学。这种教学体系已被证明是完全可行的。学生通过3个月的理论教学后,紧接着是相应的3个月实践阶段,在这期间,教师全程参与,随时答疑解惑,学生通过在实践中的摸索,将理论知识融会贯通,并带着新的问题继续3个月的理论+3个月的实践教学,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理论与实践教学的效果。同时,合作的单位在学生的大量实习考察中,更容易发现可塑造的苗子,同时节省了大量的招聘与培训成本,双方达到共赢。

2.落实政府扶持、企业参与、学校重视三位一体的教学实践模式

会展业的实践教学,需要学生深入当地的会展从业单位实地实习,但是在实际情况中,多数会展从业单位本身业务非常繁忙,加之高额的培训费用,往往不愿意作为实践教学的基地,对于企业而言,这是客观存在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政府、企业及学校三者共同努力。对于政府而言,会展业的蓬勃发展,极快地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同时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发展,给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并能快速提升城市品牌。从这个意义上而言,为了促进会展业的健康发展,当地政府应从政策及资金等方面对学校及会展业进行扶持。对于愿意成为实习基地的会展单位,政府可从当地税收优惠或减免、培训人头补助、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实质性的鼓励。对于企业而言,在解决了高额培训费用的基础上,大量实习生的加入,可使很多员工从基础工作中解放出来,有更多时间挖掘更多项目。虽然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占用场地、增加培训人员,但是企业也可以在不断观察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人才,并进一步培养,节省大量的招聘成本。对于学校而言,在得到政府扶持并与企业建立合作的基础上,会展专业的就业率会不断攀升,同时意味着来年的招生将不存在问题。在会展专业的实践教学模式摸索成功后,可将其扩展至其他专业,带动其他专业的发展,最终提升学校的整体办学质量,形成品牌效应。

3.善于传播兼职需求,吸引更多的会展行业精英人士成为兼职教师

在传播学视野中,任何需求都离不开“传播”二字,需求传播不到位,结果将不如人意。会展专业的开设时间并不算很长,多数教师乃是“半路出家”,而前文已说明会展业实际操作能力的重要性。因此,学校应善于利用传播工具,多途径多角度地兼职需求,广泛吸引更多的会展从业精英人士到校兼职,保证理论及实践教学的质量。多数的会展在职人员,其实也很乐意将自己摸爬滚打多年的经验与学生们分享,但是他们与学校之间由于信息不对称,学校招不到合适的兼职教师,想要成为兼职教师的在职人员也找不到门路。合适的兼职教师将会在理论授课过程中,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深入浅出地带学生们进入模拟的工作环境中,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并接受枯燥的理论知识。

4.灵活运用,与职业培训机构合作实践教学

我国的职业培训机构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正规,其多年累积下来的雄厚社会师资资源及企业库资源是院校等难以相比的。越来越多的院校通过与职业培训机构的合作取得了预期的成果。随着会展行业的发展壮大,针对会展专业人才培养的职业培训机构也越来越多,会展专业的实践教学不妨尝试与其合作。同时,目前大多数的职业培训机构均与多数企业有合作,经认定培训合格的学生可直接进入企业就业。如此,学校可节省寻找社会资源的投入,也可提高学生的就业率。

作者:江波 单位: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