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媒体对社会经济的影响研究论文

时间:2022-11-21 03:09:00

财经媒体对社会经济的影响研究论文

摘要本文以蜚声全球的《财富》500强排行榜、《福布斯》400富豪榜和国内首屈一指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为例,展现和分析经济排行榜在媒介化、仪式化过程中基本功能的异化,以期引起学界的再思考。

关键词:媒介化;仪式化;排行榜;媒介事件

每到岁末年初,充斥娱乐界的大小榜单满天飞,经济界也未能袖手旁观,中外众多财经媒体的各种各样的排行榜把学术的、严肃的、甚至是机密的经济问题变成普罗大众孜孜不倦的淡资,把企业经济实力的优劣、商品质量的好坏、个人拥有财富的多寡,以及对衬:会经济发展贡献的大小,都呈现在我们面前。从数月前就开始的铺天盖地的造势宣传、民意海选,到提名后“谁该是”和“谁不该是”以及排名次序而产生的猜测、喧嚣、争执和分歧,再到排行榜公布时扣人心弦、声势浩大的颁奖典礼,这种经济排行榜不知不觉中已经发展成为各个财经媒体一年一度的媒介事件,呈现出强大的社会效果,为受众设置焦点议程,在一定范围内控制受众的注意力,左右着人们的价值判断,同时在某种程度上以其特有的方式加速着各行各业的优胜劣汰。

一、媒介架构中的经济排行榜

在全球经济界所有排行榜中历史最悠久,可信度最高,权威性最强,同时也最为行业认可的当数《财富》杂志的500强排行榜、《福布斯》400富豪榜,而国内最强有力、最令人期待的则是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每年一度的隆重亮相。下面,本文就以此为考察对象,展开研究。

1《财富》500强排行榜:标准奠定权威

《财富》杂志最负盛名的是“财富500强”,多年以来,它已经成为评价企业实力的标准之一。

早在1955年7月24日,《财富》就第一次公布“财富500强”,它无意之中推动了一种标准的传播——从1955年开始,《财富》以上一,中销售收入为主要参数,对美国500家大工业公司进行排名而形成“财富500强”。

随着美国国力的持续增强,《财富》的视野也不断扩大,从1957年开始,《财富》开始美国以外最大100家上业企业的排名,到了1976年,才扩充到500家。1983年,《财富》开始公布规模完整的美国500家大服务公司排名,这就是所谓的“美国企业500强”。1990年采取与“美国企业500强”类似的办法对世界大上业公司和服务公司分别进行排名,将美国最大的500家企业与美国以外的最大500家企业合并,分别产生全球上业和服务企业500强。1995年《财富》对全球上业企业与服务企业进行合并。产生出“全球500强”。至此,财富500强的概念经过近50年来的重复传播,业已成为美国上业界大佬的无形身份证,一旦人选,不但意味着荣耀,而且意味着公司品牌价值的提升。

这项排名的高度权威性不仅提升了《财富》杂志的核心竞争力,还给《财富》杂志带来巨大的商业利益与无形资产。50多年来,“财富500强”已经成为美国企业界最关注的话题,全世界的媒体都争相报道进入500强的公司名单。世界知名企业用它来判断自身实力、规模以及国际竞争力,《财富》500强的企业排名已经成为鲁斯所创办的《财富》杂志品牌风格的象征。

2《福布斯》400富豪榜:资本造就神话

1917年创立的福布斯杂志,在九十多年的历程中,逐步树立了自己独特的风格,逐渐发展壮大为一家声名显赫的国际主流财经媒体集团。1982年首次推出福布斯富豪榜在全球产生空前影响。现在,一年一度的福布斯全球亿万富翁榜在全世界受到密切关注。福都斯集团总资产超过十亿美元,福布斯家族三代下来创造了一本杂志打天下的奇迹。而各界名流也以上《福布斯》排行榜为荣,英雄榜上的名单每年都有变化,反映了产业的变迁和个人的兴衰起伏。可以说《福布斯》是世界经济的一个缩影。

第一次的福布斯富豪排名光调查就花了近一年时间,从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交易资料、新闻片段,至法院档案中有关遗嘱、委托甚至离婚协议,还有行政部门的相关记录中寻找着各种数据。经过《福布斯》研究人员的苦心“挖掘”,不少隐姓埋名的大富豪纷纷得见天日,虽然很多富豪自己并不心甘情愿。但是无论如何至少这第一批400名候选人的名单中有将近半数是自愿的,或者说部分自愿地为《福布斯》提供了自己的财产数据。

1982年8月26日,《福布斯》向媒体提前公布了将于9月13日刊登的长达50页的福布斯富豪400排名,这犹如一颗重磅炸弹立即在全美引起轰动,成为各大报纸争相报道的头条。8月31日,杂志刚在纽约市各报摊提前上市亮相,几个小时内就被疯狂抢购一空。

这项在当时被很多人看作是“不可能完成的创意”获得了空前的成功,而这项评比电将《福布斯》杂志推向了顶峰。美国《广告周刊》1983年将《福布斯》列为10大热门杂志的第八名。到了80年代末,马尔科姆和他的《福布斯》杂志的声誉达到了巅峰,与《财富》的500强相比,《福布斯》的富豪400更体现了“浮华资本世界”的需求,奠定了《福布斯》成为“浮华资本主义”代言人的形象。商场上凡强调个人独创性的主管大都将《福布斯》视作必读刊物,以此强调与他人不同的成功本质。在富豪排行榜推出20年后,福布斯仍然遵循着富豪400的足迹,不断推出各种大胆而新鲜的排名,每年编制一百多个有关人物、公司和生活时尚排行榜,比如2002年公布的世界最丑建筑排行榜以及世界上最容易花钱的城市等等。

从1999年开始,英国人胡润把中国富豪排行榜当作可为之奋斗的事业来做:组建专门团队调研,然后把成果交给《福布斯》,让富豪榜这样的产品在国人心中建立概念,产生影响。初期这个榜单不太被认同,后来越来越认真、专业,慢慢建立一定公信力,更开始吸引国际媒体的视点,成为反映中国资产排行、富豪起跌的一个重要参考数值。

3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一榜天下知

从2000年开始央视连年推出的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已经成为业内的一道年终“盛宴”。活动的组织者希望评选能反映出中国经济发展的脉络和趋势,所以从评选标准的制定到评选过程的层层淘汰都强调其权威性;希望活动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被更多的观众知晓,因此十年以来,在营销策略上年年推陈出新,强调其传播效果的最大化,致力于让史多的公众参与和关注。

每年从评选启动开始,一直到颁奖晚会,央视联合传统媒体以及新兴的网络媒体就开始进行历时四个月的宣传、演讲、海选、民调等前期“热身”,对活动本身的进展以及部分获奖者和竞选者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集中报道。首开先河,组织部分获奖者担纲“中国商使”,到美国、法国、英国、新加坡、香港“四海论遭”,向世界传递中国经济崛起的信息;在国内,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大讲堂也从电视屏幕走向百姓生活,共话中国经济发展理念;牵手新华社、《人民日报》、香港《大公报》等近百个媒体对评比进行不同程度和方式的关注;联合《中国经济周刊》等部级报刊和各省发行量最大的都市报倾情推出封面、特刊、广告和专栏;选择国内20多家网站作为战略合作伙伴,通过活动专区、博客、论坛、向网友征集寄语等形式进行推广;此外,还采取户外广告、手机短信等形式以弥补其他媒体传播缺憾,多渠道地拓展受众。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每年都在品牌传播和推广上引导潮流、不断创新,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毫无疑问已经打造成了著名的媒体品牌。

通过对上述三个排行榜的历史溯源,可以看出,财经媒体编制、排行榜最初的目的就是对工商界进行年度盘点,总结过去一年各个行业、各个组织的各项业绩,评选出最优秀的机构和个人,并将其各项指标向社会公布,如此看来,经济排行榜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传播信息。通过传播真实的信息,在不同的机构和行业间设置一个参照系,使各自明白所处的位置和相距最优的差距,同时也为广大受众做出经济决策提供依据。同时这一过程也是对上榜机构和个人的广泛传播,在社会上推广其企业文化和道德取向,树立一种学习和效仍的典范。

二、功能异化的经济排行榜

应该说,排行榜设置的初衷是好的,也确实在市场规则没有完全形成时期,在引导企业采取良性竞争行为,遵守商业道—德规范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通过每年的经济排行榜,我们看到了全球企业实力的变迁,不同行业的起起落落,品读着一个又一个奋斗者的故事,惊叹于一个又一个企业新星的“神话”。但是,在经济排行榜的实际运作中,尤其是最近十年发生的一些丑闻,无疑使其权威性和可信度大为缩水,其传播信息的基本功能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1安然公司破产仍居前五:权威性受到挑战

2001年底,能源巨擘安然公司长期通过复杂的财务合伙形式掩盖巨额债务并虚报盈余,最终导致该公司于2001年12月2日申请破产保护,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破产案。安然公司破产不仅使数百万持股人损失惨重,而且造成该公司大批员工用来购买本公司股票的退休金血本无归。作为美国最大的天然气采购商及出售商,安然公司曾在《财富》杂志的调查中连续4年荣获“美国最具创新精神的公司”称号。即使在安然爆出财务丑闻后,在《财富》2002年的排行榜上,已经申请破产保护、官司缠身的安然公司竟然高居第五名,比前一年还上升了两名。对于安然的入围,《财富》杂志解释说,安然公司去年10月前的合同收入都被统计在内,使安然的销售额增至138718亿美元,它的排名也因此上升了2位。虽然安然于去年12月申请破产保护,但它仍然有资格参加评选。这不能不让人怀疑《财富》杂志500强排行榜的权威性以及评价标准的合理性,在评选公司时除了考虑经济因素是否也应该考虑公司的社会责任以及商业道德?

目前,世界500强的评选标准主要包括五项内容,第一是销售收入。《财富》除将利润、资产、股东权益、雇佣人数等作为参考指标外,最通用、最主要的标准就是企业的销售收入;第二是企业统计数据必须具有较高的透明度,《财富》要求所有参选企业的数据必须公开,《财富》认为,只有外界了解你公司的资产状况,《财富》才有可能将你排进500强,这也是许多一流企业不能入主世界500强的原因之一;第三是独立的公司治理。就其特征而言,独立而健全的公司治理是重要指标,这种独立包括既独立于控制的国家,也独立于控股的家族;第四是统一按美元进行排序。《财富》一直采用当地货币与美元的全年平均。汇率,将企业的销售收入统一换算为美元再进行最终排序;第五是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申报相关资料。《财富》要求欲参加排名的企业要按照相关要求,事先提出申请,并提供财务报表等有关资料。

从上述标准可以明显看出,这个排名其实是“500大”而不是“500强”,进入排名也并不能代表企业具有世界级竞争力。

2中国平安保险上榜过山车:准确性遭到质疑

2008年《财富》杂志公布的500强企业名单上并没有中国平安保险,但是时隔仅仅5日中国平安保险的名字却又“闪量登场”。《财富》的解释是,因数据统计过程中的疏忽,导致其的“2008年度世界500强_企业排行榜”出现了严重的错误,中国平安按2007年18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应位列其“2008年度世界500强排名第462位”,并在杂志的官方网站上刊发了澄清说明。

不管是评选机构的有意之为还是无意的安排,这都已经不再重要,中国平安保险犹如乘坐过山车一般忽上忽下的经历,无疑将成为2008年财富500强排行榜上永远的“笑话”,这场闹剧的上演,让公众清楚事实真相的同时也不禁对已公布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产生怀疑。由此看来,一些资深名牌集团的落榜不知是否也存在相同的差异抑或也纯粹是个“闹剧”呢,不得不让人深思。

世界500强其实只是一个排名;而且从其操作方式上看,还是一个未必准确的排名。其操作程序大致如下:首先根据《财富》杂志资料库中的数据按营业收入寻找1100家候选公司,向这些公司发放调查表并要求他们提供公司的财务报表,接到报表后进行核对和求证。此外《财富》杂志还通过其他渠道掌握这些公司的资料。在这一过程中,如果杂志衬掌握的原始资料不全面、不真实,或者1100家企业中有的对排名压根儿没兴趣从而拒绝提供资料,再或者有的企业热衷于进入排名而提供虚假信息,那么。这个“世界500强”排名就很可能是个不准确的排名。

3中国首富入狱:可信度引来抨击

黄光裕,2004年、2005年、2008年三次问鼎胡润“中国大陆富豪榜”榜首。然而,就在事业如日中天之时,黄光裕却因涉嫌经济犯罪于2008年11月23日被北京警方拘查。

从1999年到2008年的10年中,跻身胡润百富榜的1330名中国富豪里,已有49人“发生变故”,其中19人获刑A狱或等候宣判。因此,胡润排行榜也被戏称为“倒霉富豪榜”。

由此可以看到,这种以财富衡量一切的评价标准在一定程度上对商业文化、社会价值观念的侵蚀,而在这一过程中,财经媒体无疑充当了不光彩的“误导者”的角色。这张排行榜并非一张普通的富翁名单,它承载的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个人资本和财富迅速增加的符号,是个人能力的象征,更是一个区域、国家或民族的象征,这里,我们不能不论及媒体的社会责任。

经济排行榜究竟在传播什么?其实从严格意义上讲来,经济排行榜本身只不过是一个数据,它的存在源于越来越重视资讯、信息透明的社会需求,客观上它也的确起着传递信息,为人们选择商品、进行投资、评价企业提供参考依据的作用,但是,当媒体联合机构、个人把经济排行榜当作一个媒介事件来做,并努力促使媒介传播效果最大化的时候,经济排行榜就被涂抹上了浓重的政治色彩和商业色彩,它越来越像宣传上具,其传播信息的功能也就不可避免地被异化了。

三、作为媒介事件的经济排行榜

经济排行榜的评选对于财经媒体而言,是一次高明的营销活动,是建立在媒介品牌影响力基础上的,由媒介主导的一种对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并实现某种意图的媒介事件。首先,媒体通过设置议程,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使事件本身成为新闻的制造者和新闻事件的核心。此外,一项活动的毕办可以为媒体提供一系列的报道素材,媒体可以利用活动营销,通过较长时间跨度的一系列报道影响受众的认知,强化媒体所要传达的意图在大众心目中的重要程度,实现传播效果上的持续影响力。媒体运用“议程设置”,通过“营造话题”和“造势”使事件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进而扩大社会影响力。不仅吸引大批受众,也吸引大批广告客户,获得经济效益。那么,此媒介事件中呈现出何种样态的媒介生态呢?

1经济排行榜触及社会政治层面。

经济排行榜已经通过符号的象征、浸染作用,塑造着国家、社会、民族、企业、个人等等“神话”,并将主流意识形态内化为社会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和道德风尚。以CCTV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为例。尽管这并非一个官方的评选,但从前期的宣传直至最终的颁奖典礼,各种各样的媒介符号都在含蓄地传播着国家经济发展的主流思想。

从评选标准上看,十年来尽管每年都有调整,但“责任”和“创新”每年都会有,而这正是当今经济发展和经济社会所推崇的两个明显特质,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深入、和谐社会的提出,这两个标准愈加显得重要,经济人物的评选就体现了国家政治经济政策的方向,也通过人物评选这种更加简单和直观的方式来感受中国经济的脉搏,并将感受传递给广大观众。

当掌声响起,在亿万观众的注视下,获奖者接受了荣誉的同时也接受了一份责任,而数以千万记的网友们发表着各自的看法,各大媒体解读着这些人物,排行榜把媒体塑造出来的“英雄”“神话”以及他们所具有的顺应经济潮流和政治号召的主流价值观念及个人品质传播给大众,至此,媒体对主流意识形态的建构得以完成,并获得一定程度的成功。

2经济排行榜影响社会经济领域

经济排行榜的评选和会在客观上影响或刺激地方或行业经济的发展,有风向标和加油器的作用。

目前,《财富》的排行榜已经超越了国家、民族和文化,成为全球经济的一个标准。此外,这个排名还是世界知名企业判断自身实力、规模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世界500强的评选就像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对企业来说,列人世界经济500强,充分展示了企业雄厚的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不仅仅是一种莫大的荣耀,同时也意味着企业的无形资产在一夜之间得到增长,因为500强的荣誉可以为企业带来政策扶持、银行贷款,提升企业发展能力;也可以在需要时成为挡箭牌、护身符,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在企业经营管理层面上,这个荣誉至少也具有无可比拟的广告效应。对于打破国际市场垄断和技术封锁,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特别是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上的议价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公务员之家

《福布斯》400富豪排行榜则吸引着世界的富豪以荣登榜单作为对个人成功的一种社会认可,因为只要上了榜,就等于取得了商业信用的证明,获得了资信通行证。

毫无疑问,在经济排行榜评选和、报道过程中呈现出财经媒体与政治、经济的互动关系。如果说财经媒体对社会政治起到的是触动、监督与改良的作用,与经济则更是“内容与载体”相濡以沫的密切交织。在纵横交错、立体互动的报道网络中,经济排行榜已远远不能涵盖其所指,在媒介多元、全息报道的传播过程中,“经济排行榜”已真正成为政治事件、经济事件,成为一年一度的媒介事件。

四、小结

在媒介的主导、参与下,经济排行榜渐渐演变成了一起“媒介事件”,媒介中呈现出的固定的内容,固定的模式、被赋予的固定的意义,这种仪式化的报道力式以及媒介本身为之举办的盛大的庆典,甚至将此“媒介事件”扩散为一场盛大的“媒介仪式”。通过礼仪化的形式为侯选者排定顺序并赋予意味,受众对这一仪式只是作为戏剧演出的旁观者加入这一权利纷争的世界,其观看的目的不是为了获得信息,而是为了获得某种戏剧性的感受。媒介化、仪式化的经济排行榜在为媒体带来较高的关注度、不菲的广告赢利,为上榜者赢来如雷的掌声、赞许的目光,为受众奉上绵延数日的淡资、看点以及颁奖典礼上的视觉盛宴之后,似乎已经与其最基本的功能——传播信息渐行渐远。本文展现和分析经济排行榜在媒介化、仪式化过程中基本功能的异化,以期引起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