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思政教育新闻传播学解析

时间:2022-10-28 03:02:40

大学思政教育新闻传播学解析

一、新闻传播学视域下大学生思政教育的发展困境

1.大众新闻传播事业的经济特征考量

对于大众传媒行业领域而言,自从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实行体制机制改革实践工作之后,已经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事业单位建制以及企业经营模式双重发展特征的工作实践路径状况,在这一建设发展工作方面,就连以《人民日报》为代表的党报也概莫能外。在现有的发展实践性格局制约下,我国大陆地区相继出现了基于市场经济发展环境下的具有独立经营开展实体、独立核算工作实践机制、能够扎实实现自负盈亏目标的大众传媒性事业单位以及独立性的传媒集团公司,我国大众传媒行业的市场竞争行为的客观性强度状况日渐加深。最近一些年来,我国大陆地区相继改制形成的报纸集团、广电集团以及传媒集团已经成为我国现有发展条件下大众传媒市场竞争环境下的最为重要的参与性主体。在过去的几年间,我国大陆地区的部分媒体性集团主体之间的竞争性工作实践态势甚至已经达到了白热化的客观境态。在这种日渐激烈并渐次走向畸形的媒体企业行为主体的发展态势中,有一部分大众传媒行业领域的企业实体出于片面追求观众群体以及受众群体的收视率和接受率之提升的现实性经济动机,往往不惜以某些明显逾越基本性的法律法规规制以及社会性道德伦理公识的媒介实践行为来实现有关的经济目的,我国大众性传媒实践行为在一定的实践性考量视域下已经客观性地游走于法律规制与伦理约制的边缘性。性感播报、美女主持、隐私艳照、原生态自然主义等媒介信息形式正在对当代国人的媒介信息关照与接收行为开展视域生发着较为深刻的现实性客观影响,对于这种影响,本文将会给出基于两个基本考量角度的解析行为实践,对于大众媒体的信息主体,也就是各类媒体性事业单位或者是企业实体而言,他们推行本文在上文中所列举的这一系列的信息形式的现实目的,就是要切实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而基于观众与受众的考量视角,笔者认为,实施讨论实践行为的客观意义将会更加鲜明且充分。

2.新闻传播事业生态的主流价值观弱化传播趋向

我国的改革发展事业已经步入了深水区,许多在历史发展进程中积淀已久的现实问题日渐性浮出了时光长河的水面,在依次引发大量的社会管理问题的同时,也客观性地触动着我国一般性公民群体的神经。其一是贫富悬殊以及两极分化问题,其二是公共权力的寻租以及腐败问题,其三是暴力拆迁问题,其四是以教育、住房、就业、物价、医疗等为代表的基本性民生问题。民生问题始终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极为敏感的代表性问题,在所有类型的新闻事件表达对象中,民生新闻资讯客观上与普通百姓的基本生活状况水平有着最为紧密的联系,在相对性考量视角下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我国基层民众对社会发展状况的动态性描述信息的客观性要求,在现有发展条件下,以及今后的最近一段历史发展时期中,民生新闻报道将会依然以一种稳定的规模和形制状况占据着我国国民的新闻关照视野。近年以来,我国大众传媒事业开展领域针对民生问题持续展开着稳定的报道和关照行为,历史推演到21世纪之后,我国政府对媒体行业领域的话语表达行为的管制力度有所放松,媒体在民生新闻事件的报道实践中采取了自然主义的表达方式,将天灾人祸与富豪榜等新闻元素同版呈现,表现出了较为鲜明的娱乐化与快餐化的大众新闻表意模式,这种实际存在的新闻行业的话语表意模式,在客观上鲜明地展现了我国大众新闻媒体在传播主流文化价值观的过程中所表现的弱化倾向,其对社会一般性的舆论氛围状况的引导和规制缺乏恰到好处的工作实践力度,这种工作倾向客观上对现存状态下的一部分新闻受众尤其是在思想观念和价值观建构上造成较为严重的不利影响,我国大众媒体行业的这种现实性的实践工作模式对我国高等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带来了较为明显的不利影响。

二、以新闻传播学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的途径

1.切实加强信息与资讯的权威性特征

第一,公共评价视角下传播者的信誉状况。要对信息者的诚实、客观与公正等品质状况实施最基本性的指标考量行为。第二,基于专业权威性的视角实施考量。这里要针对新闻资讯者的从业实践行为的资格状况展开权威性以及公允性的实践考量。基于新闻传播学的实践性考量视角,我们可以将在校大学生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解为宣传性或者是人际交际性的实践行为,所以思政教育信息的传播者所具有的可信性特征,客观上将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客观影响。在具体的媒介信息可信度状况的考量实践工作过程中,我们要同时对思政教育工作的实施者(教师)以及大众媒介中的有关新闻资讯类信息的可信度展开客观性的考量。

2.采用科学的信息传播方式

在现有发展形制下的新闻传播学基本理论中,对于信息的传播行为,同时性地存在着“一面提示”与“两面提示”两种基本的存在模式,这两种信息传播工作实践形式客观上在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过程中都具有相对充分的实践性价值意义。“一面提示”就是仅仅受教育对象或受众个体阐释己方观点或者是有利于己方接受的指向性判断信息,这种信息传播方式客观上有利于己方观点得到相应的信息接受对象的充分性接受,在观点的表达以及行为态度的表征方面有着较为充分的鲜明性描述特征。客观上,这种信息传播实践工作模式也比较容易引致信息接受对象的抵抗性心理,所以这种信息传播方式仅仅适用于文化水平状况比较低的信息接受主体。“两面提示”就是在阐释己方观点或者是有利于己方观点被接受的指向性判断信息的同时,以一定适当程度的实践方式简明展示对立方的观点或者是不利于己方观点被接受的信息形态,在这里尽管信息的时间已经被客观性地延长,但是,其实际取得的信息传播工作效能状态将会比之前的一种模式更好。

三、结语

当代中国,在新闻传播学的学理视角之下,我们应当切实把握具有较为充分的权威性特征的信息资源,利用科学有效的新闻资讯传播实践模式,以新闻事业工作人员做最为具有代表性的意见领袖角色,切实保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闻传播学特征。

作者:王锦孝 单位:陇东学院政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