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视域下“反转新闻”现象探讨

时间:2022-07-18 11:08:22

传播学视域下“反转新闻”现象探讨

摘要:2015年“反转新闻”频频出现,新闻媒体忽略把关,受众对当事人具有标签式的刻板印象,盲目发表态度,导致舆论一边倒。随着事件真相浮出水面,新闻剧情发生逆转,舆论的态度和立场也发生转变。本文从传播学视域下以中国老太日本“碰瓷”事件为例,从新闻媒体的议程设置与把关、网民标签式的刻板印象和当事人等三个方面入手,对反转新闻的主体进行深入分析,并进一步探究舆论反转现象的成因及对策,进而反思,对于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十分重要。

关键词:“反转新闻”;把关;刻板印象

“反转新闻”是新媒体环境下出现在舆论空间的一种新现象。事件发生后,舆论将矛头指向某方,随着事件剧情的转变,舆论的态度也随之发生改变。在“反转新闻”中,媒体和大众往往急于表态,忽略了真相。

一、“反转新闻”主体分析

对反转新闻现象主体进行分析,即对反转新闻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

(一)新闻媒体的议程设置、把关与框架

第一,议程设置。议程设置是大众传播媒介影响社会的重要方式,李普曼在《舆论学》中最早提出该思想。麦库姆斯和肖在《大众传播的议程设置功能》中,定义了议程设置理论,该理论表明人们关注的问题与大众媒介注意的那些问题相吻合。[1]在中国老太日本“碰瓷”事件中,媒体的议程设置是引发舆论发展的重要因素。此事件正值十一“黄金周”和日本旅游热时期,极能触动大众的神经。新闻媒体抓住这个时机,未经多方核实事件的真实性就进行报道转发,引发网民热议,纷纷指责中国老太。第二,把关。把关是对信息的筛选、过滤与加工,卢因在《群体生活的渠道》一文中最早提出“把关”一词。[1]媒体新闻从业者承担着把关的责任,如果媒体对缺乏真实性的新闻事件把关不严格,就会将报道扩散出去,进而成为舆论的热点议题,会导致媒体公信力的缺失。凤凰卫视在报道中国老太日本“碰瓷”事件时把关不严格,未严谨地核实信息,仅听信京都官员的片面之词就进行了报道。第三,新闻框架。框架理论是美国学者戈夫曼提出的,后来框架理论被应用到新闻学范畴,形成新闻框架,即“在一定的新闻文本中,通过一定的符号体系表现出来的对新闻事件有意义的阐释”。[2]在一些新闻报道中,媒体使用“中国老人”“碰瓷”等具有感情色彩的词汇,构建了报道框架,而之前媒体的报道使人们对“中国老人”形成刻板成见,致使人们带着偏见看待事件。

(二)普通网民标签式的刻板印象

刻板印象是李普曼在《舆论学》一书中提出的,指对某类人或事物产生较为固有的、不明确的看法。刻板印象与媒体的报道有着密切的关系,是舆论发生转向的前提和重要影响因素。例如,媒体在报道中国老太日本“碰瓷”事件之前,对于“碰瓷”事件的报道屡见不鲜,无形之中给“老头”以及“老太”群体贴上了标签,甚至还引发了“扶不扶”的热议风潮。中国老太在日本“碰瓷”更触发了人们敏感的神经,人们原有的刻板印象使舆论一股脑倒向对老太的批判谴责。这种判断有种先入为主的成分,刻板印象会使网民在面对是非判断时缺少理性。

(三)当事人

当事人在影响舆论反转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一般将反转新闻当事人的情况分为两种,一种是当事人虚构编造事实,为博得关注或达到某种目的,另一种是当事人不知情,未能站出来说话澄清事实,助长了舆论的气焰。中国老太日本“碰瓷”事件的当事人属于后者。

二、“反转新闻”的成因及对策探究

(一)自媒体的特点

首先,在自媒体时代,每个公民记者都可以在网络平台上信息,日本老太“碰瓷”事件最初也是由网友在微博上的。但由于缺乏媒介素养和专业素养,一些公民记者和网络意见领袖对新闻的真实性判断不足,对内容没有严格把关,导致不实信息散布出去,网民的不理智情绪蔓延,出现舆论一边倒的现象。其次,碎片化的滚动传播,快餐文化主流化。现代信息传播的速度变快,易忽略传播质量,大众追求信息零碎、快速、占用时间少,为迎合大众需求,新闻快餐化逐渐成为主流。媒体为了抢占舆论高地,迅速将中国老太日本“碰瓷”事件进行报道和转发,对真相的深度挖掘变少,受众快速浏览媒体提供的信息,思考和推敲变少。因而,为反转新闻的发生创造了不良条件。

(二)媒体原因

首先,新闻的制作过程一味追求快速,趋向粗暴化。为了吸引大众眼球,媒体选择具有高话题度的议题,尤其是将网友的“视频+图片”的信息未经严谨核实就报道了出去,忽视了新闻的真实性。其次,媒体的把关工作不到位。一是媒体的新闻信息没经过严格把关;二是多家媒体集中报道一个事件时,放松了把关力度,将同行媒体的信息进行加工转发。网友老人“碰瓷”微博后,凤凰卫视记者证实“碰瓷”是真的,并进行了独家报道采访。后来,一位自称是目击者的微博网友称老人确实被撞。随后,环球时报记者进行追踪报道,事件发生大逆转。再次,新闻从业者的专业素养缺失。中国老太日本“碰瓷”事件中,通告是日本袛园町南部地区协议会的,新闻源头就是假的,加上记者采访不到位,导致出现假新闻。

三、结语

自媒体的特点,加之碎片化的信息传播,给媒体的议程设置和把关提出了挑战。媒体为抢发新闻,忽略了真实性原则,也暴露出新闻从业者专业素养和专业主义精神需要提高等问题。在今后的发展中要正确地引导舆论,媒体首先需做到提高议程研判能力和加强把关力度,新闻从业人员要提升新闻专业素养和专业主义精神,承担起把关人和瞭望者的职责。此外,网民媒介素养有待提升,发表观点要理性,给事实多一些耐心等待。总之,规避反转新闻的发生需要媒体、网民的共同努力。

作者:赵彦 单位:黑龙江大学

参考文献:

[1]李彬.传播学引论(第三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1-167.

[2]何翔.新闻传播框架理论研究[D].新疆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9:22.

[3]“反转新闻”频频出现,打了谁的脸?[OL].人民网传媒(传媒视线),2015-10-01.

[4]敖阳利.传播学视野下舆情反转事件研究[J].新闻研究导刊,2015,12(1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