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媒体深化法治文化建设的探讨

时间:2022-02-15 03:48:05

新兴媒体深化法治文化建设的探讨

摘要:新兴媒体是法治文化建设的助推器,也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近年来,随着新媒体技术的不断进步,新兴媒体也在我国法治文化建设中也得到了广泛应用。笔者从新兴媒体的特点和作用入手,就如何运用新兴媒体深化法治文化建设进行了探讨和分析。

关键词:新兴媒体;法治文化;建设

法治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一种有效的治国方法。法治文化是法治社会的文化形式体现,也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兴媒体时代,新兴媒体是社会信息传播机,也是社会舆论的引领者,运用新兴媒体建设法治文化平台,是法治建设的需要,也是拓宽法治文化建设路径的必由之路。

1新兴媒体的特点和作用

所谓新兴媒体,指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移动技术等新技术基础之上出现的新媒体形态。常见的新兴媒体有数字报纸、数字杂志、手机媒体、移动电视等,新兴媒体具有交互性、即时性、交互性、共享性等特点,其使用范围、受众群体都较广。与传统媒体相比,新型媒体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1)新兴媒体具有立面接触面,其传播面是双向的。2)新兴媒体的信息传播路径是双向的,其传播速度异常迅速。几乎所有的新兴媒体都能进行即时传播。3)新兴媒体成本低廉,生存度是动态的,媒体参与交互性强,各类媒体和受众都能依据新兴媒体而突破时空限制,进行开放交流。以信息网络为主要动力的新兴媒体是技术发展的潮流,也是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新兴媒体出现后,拓宽了民意空间及民意表达路径,也给舆论传播态势带来了影响。以信息网络为例,信息网络已经成为连接一个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纽带,信息网络为国家企事业单位日常管理、职责履行提供了便利,也使国家政治生活、政治管理更加透明。在全媒体开放的格局下,企事业单位也只有掌握各种信息,才能为科学决策打好基础。具体到法治文化建设方面,各级党政组织和工作人员,只有通过积极通过新兴媒体收集信息,接受善意的批评,认真履行舆论监督职能,才能占领舆论高地,才能加快法治文化建设进程。

2运用新兴媒体深化法治文化建设的对策

2.1完善新兴媒体管理机制

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新兴媒体出现较晚,新兴媒体管理起步晚,发展慢,大量出现的新兴媒体纠纷如“腾讯与360事件”等,暴露了我国新兴媒体发展管理中存在的许多问题,新兴媒体管理机制亟待完善。这就要求我国政府结合新兴媒体管理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借鉴国外新兴媒体管理成功经验,积极探索我国新兴媒体管理模式,完善新兴媒体管理机制。结合我国新兴媒体发展现状可知,政府在新兴媒体管理机制完善方面,要做好以下方面。在政府主导的基础上,建立企业、公民自觉参与的新兴媒体治理格局。因为新兴媒体管理是政府、企业、民间团体和公民共同的责任,新兴媒体管理规范也要由各方在协商合作的基础上来制定。因此,我国政府也要结合国外新兴媒体管理方式,建立以行业自我管理为主、政府指导、企业和个人相互配合的新兴媒体管理模式,将新兴媒体要求贯穿到新兴媒体技术、产业、内容与安全的各个方面,明确新兴媒体管理原则,秉承“科学利用、持续发展、依法管理、保障安全”的方针,将新兴媒体发展与管理统一起来,构建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技术保障、公众监督、社会教育相结合的新兴媒体管理机制。

2.2细化新兴媒体治理制度

新兴媒体治理与利用,需要统筹立法、行政、行业自律、网民行为与道德自律等多种手段。但从政府的角度来讲,政府要在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从国家层面将统一管理与分层管理结合起来,建立职权分明、统分结合的新兴媒体管理制度。具体来说,政府要在新兴媒体管理方面要改变过去那种多部门管理、政出多头的管理模式,集中统一的职责,加大各部门联合发文、一致行动的力度,成立专门部门负责新兴媒体管理机制完善与改革,完善地方新兴媒体管理部门的管理机制,界定各方在新兴媒体管理中的职责、权限和义务,细化新兴媒体保护管理制度,尊重民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禁止过度干预和损害新兴媒体舆论监督权利的做法,僵化新兴媒体的社会舆论监督效果。如有必要,有关部门还要对现行的新兴媒体管理制度中的一些细节问题进行专门的司法解释,以增强新兴媒体管理的成效,避免新兴媒体应用不当等问题。

2.3建设法治文化平台,占领法治文化舆论高地

面对日趋活跃的新兴媒体,政府文化部门、管理单位要解放思想,充分利用新兴媒体占领社会舆论高地,将新兴媒体打造成为联系政府与民众、社会各界的桥梁和纽带。这就要求政府部门加大新兴媒体技术研发资金投入,采用新兴媒体技术手段,尝试着建立覆盖手机、网络等新兴媒体的互联网信息内容检测指挥系统,开通法治文化宣传和政务微博,以博客、视频、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形式,为各部门资源共享、信息对接提供良好条件。与此同时,文化部门还要加强对新兴媒体的监督与管理,采用信息技术对上传至新兴媒体的信息内容进行内容审查和分级管理,过滤与封堵不良信息,通过网站注册、使用权限控制、数字加密等手段,提高新兴媒体管理效率;设定单位新兴媒体发言人,增加政府法治工作的透明度,宣传法治文化;建立法治网评队伍,成立新兴媒体宣传部,培养一批新兴媒体评论员与管理员,通过与公众“秒互动”、舆论舆情监督和引导牢牢占据新兴媒体宣传阵地。

2.4提高行业自律意识

当前,我国新兴媒体在法治文化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有:利用力度和广度不够;不成规模,无法满足公众需求;宣传内容和形式单一,吸引力不够。究其原因,我国新兴媒体使用者整体水平参次不齐,新兴媒体行业对公众需求把握失准,在法治文化宣传和法治节目定位上只关注公众浅层次的需求,新兴媒体在法治文化宣传中的作用有限。如我国新兴媒体法治节目大多以庭审纪实、举案说法为主,信息传播始终按照传播者的传播意图来进行,受众兴趣根本不受重视。要想改变这一现状,政府要从社会层面强化民众对新兴媒体的认识,做好新兴媒体产业、行业协会管理工作,要求新兴媒体行业制定和完善自律性的道德规范,提高自律意识,并开通政府法律咨询新兴媒体通道,建设公益性的法治文化宣传平台,为公众法律咨询与服务提供便利。新兴媒体产业倡导者和参与者要结合新兴媒体的特征,改变那种以灌输为主的宣传方法,将法治精神、法治理念和法律知识贯穿于社会传播的方方面面,在法治文化传播、节目制作中突破旧有框架,结合市场经济发展现状重点进行知识产权、劳动法、会引发、社会保障宣传,提高法治文化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5大力弘扬法治文化

随着新兴媒体技术的发展,新兴媒体逐渐对公众形成包围之势,但是,即便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受众仍旧具有选择性接受媒体传播内容的自由和权利。如果在新兴媒体宣传中,媒体一味进行暴力犯罪、司法不公等不良社会现象披露和曝光,只能让受众产生“社会不公、秩序混乱”的想法,给其带来心理错觉,进而影响社会和谐和经济发展。要想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政府要加强媒体引导,做好新兴媒体产业把关和信息把关,还要利用新兴媒体构建立体化、全方位的法治文化传播体系,大力弘扬法治文化,以提高法治文化的覆盖面,提高优秀法治文化的渗透力。这就要求有关部门积极利用网络、手机、移动电视等新兴媒体构建法治文化网站、法治文化博客、论坛与微博,开发法治文化游戏,并将法治文化以手机短信、彩信、彩铃、网报等形式进行推送,开展大范围的法治宣传教育,以教导社会公众树立正确的法制观念,提高公众的法律意识。

作者:安莹 单位:《乌鲁木齐人大》编辑部

参考文献:

[1]张汉涛.运用新兴媒体努力打造法治文化传播新平台[J].中国司法,2012(3):94-96.

[2]陈红玉.新兴媒体更需科学管理与法治建设[J].青年记者,2014(30):22-23.

[3]裘有度.法治宣传载体的优化与创新[J].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学报,2015(6):7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