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大学生交际现状研究

时间:2022-02-15 11:01:52

新媒体时代大学生交际现状研究

摘要:互联网新媒体的兴起完全改变了人与人之间原有的沟通交际方式,人们从原来“面对面”的交际模式发展为“键对键”的交际模式。大学生是使用新媒体的主力军,本调研报告主要基于此情况,从传播学的理论视角出发,研究新媒体时代大学生的沟通交际现状、沟通新特点、沟通存在的问题及障碍,探究大学生如何改善沟通交际问题,提出合理建议。

关键词:新媒体;大学生;沟通;交际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校大学生95%以上使用QQ、人人网、微博、微信等新兴社交媒体进行交际。然而,虚拟世界的交际再便捷、再快速,却也无法替代现实世界的真实情感交际,大学生沟通交际问题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前国内学术领域对于这一问题的研究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来说都是相对欠缺的,还没有出现对大学生沟通交际进行系统研究的论文。本文则将聚焦点放在了新媒体背景下,通过大量调研以传播学理论视角实证研究分析了当下大学生沟通交际的基本情况、新特点以及对于如何在新媒体背景下开展好大学生的沟通交际提出了合理的建议。

1新媒体背景下大学生沟通交际的基本情况

1.1大学生主要沟通对象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当下大学生主要沟通交际的对象有家长和亲戚、老师、男女朋友、知己闺蜜、一般朋友或者网上遇到的陌生人。35.3%的同学喜欢和幽默风趣的人交谈,32.4%的同学喜欢和有相同兴趣爱好的人交谈,23.5%的同学喜欢和学识渊博的人交谈,14.7%的同学喜欢和耐心倾听的人交谈,5.9%的同学喜欢和思维严密的人交谈。调研发现,交谈中一个不太严肃的环境能提升沟通交际的效果,幽默风趣的人能在沟通中更胜一筹,受人欢迎。共同的兴趣爱好可以促成一个完整有效的沟通,其中若是有学识渊博的人,即有新的信息的交互能使沟通更加有成效,并且可以顺利地进行下去。当然信息接收者能耐心倾听、完整地接受信息并适当给予反馈的话,传播的过程就无比的通畅完备了。

1.2大学生沟通交际的意愿

经过调研,我们发现大学生的沟通意愿普遍比较积极,但其中出现的一个特点是,他们的沟通意愿随着不同的沟通对象呈现不一样的情况。当遇到困难时,19%的同学最希望和家长或亲戚交际,11.3%的同学希望和老师交际,12.5%的同学希望和男/女朋友交际,34.5%的同学希望和知己/闺蜜交际,15.5%的同学希望和室友交际,5.6%的同学希望和一般朋友交谈,剩下1.6%的同学希望和略有交集的陌生人交谈。在平时,15.4%的同学更倾向和家长或亲戚交际,7.7%的同学倾向和老师交际,11.6%的倾向和男/女朋友交际,38.5%的倾向和知己或闺蜜交谈,19.2%的倾向和室友交谈,5.8%的倾向和一般朋友交谈,1.8%的会倾向和略有交集的陌生人交谈。而另一项针对大学生交际意愿的调查显示,大学生平均每天评论他人状态为3.88条,显然,大学生还是非常愿意在网上和他人交际,沟通交际的意愿还是很强的。

1.3大学生沟通交际的方式

大学生和家长交际的主要方式是当面交谈、电话、短信以及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和老师交际的主要方式是当面交谈、电话、短信和电子邮件,又以电话和电子邮件为主。和男/女朋友交际的方式主要是电话、短信以及即时通讯工具,和闺蜜/知己主要是以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和社交网络为主,和室友一般以当面交谈、短信、即时通讯工具为主。一般朋友主要以电话、短信、社交网络为主。和陌生人主要是依靠社交网络。

1.4大学生沟通交际的内容

大学生和家长交际的内容一般为学习就业、日常生活、和热点时事,比率为26%、61%和13%。大学生和老师交际的内容一般为学习就业和日常生活类,分别为77%和23%。大学生和男/女朋友交谈的内容为日常生活、电影电视和热点时事,分别是44%、46%和10%。大学生和知己或闺蜜交际的几乎涵盖了学习就业、日常生活、电影电视、热点时事、时尚潮流、体育赛事和游戏等。和室友交谈的内容同上。和一般朋友交谈的内容为学习就业7%,时尚潮流24%,体育赛事24%,游戏18%,电影电视27%。

1.5大学生沟通交际的一般频率

大学生和家长或亲戚交际频率平均为一周一次到2-3周一次;大学生和老师交际的频率平均为一月一次,大学生和男/女朋友交际的频率平均是一天一次;大学生和知己/闺蜜交际的频率为一天多次;大学生和一般朋友交际的频率平均为一月一次;而和陌生人交际的频率平均为几个月一次。1.6大学生沟通交际的问题及障碍调查中显示67.6%的同学在平时与人交际中偶尔会出现问题,23.5%的同学经常出现问题,剩下的同学表示没有出现过问题。而在与人沟通出现问题的时候,44.1%的同学表示因为不能被理解,32.4%的同学表示因为被误解,29.4%的同学觉得自己不被认同,26.5%的同学觉得别人没有认真听,将近15%的同学感觉没有可以倾诉的对象,剩下的因为一些其他的原因如性格问题、个人原因等。整体来看,大学生在沟通交际过程中还是比较顺畅的,而“90后”个性鲜明,因此在沟通交际中往往不能接受自己不被重视,不被理解,不被认同。

2新媒体时代下大学生沟通交际的新特点

2.1沟通交际渠道的多样性

和以往相比,微信QQ等即时通讯工具的使用频率达到97%,已经超过手机电话和短信的91%,其中又以微信势头最为强劲,达79.4%。新媒体的不断涌现增加了沟通交际的渠道,微博、微信的崛起拓宽了我们社交的途径,但是这并没有阻塞了之前的交际渠道,相反,这些通讯渠道一个都不能缺少,QQ上有好友,人人上有同学,微信上有家人朋友圈等等,获取信息的渠道多种多样。

2.2沟通交际渠道的专门性

正如上面所提到的,QQ上有好友,使用率达91.2%,微博上有名人明星(即和陌生人使用最多的媒介,达到72%),人人上有同学(即和一般同学交际的渠道),微信上有家人朋友圈,与上司部门联系使用电子邮件。一方面由于媒介本身的定位与属性构成,另一方面也是其在传播过程中的特点所决定。由此,使用者在信息交互过程中比较专一与同一类受众传递,信息干扰较少。

2.3接受大于反馈

据不完全统计,每个人每天刷新的推送达上千条,而在之前的调查,每人每天平均参与的不到5条,可以看出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接受的远远大于输出的,处于信息被动接受状态。

2.4由PC端转向移动端

在上表中,在电脑上平均使用时间小于1小时的为14.7%,而在移动端平均使用时间小于1小时的只占8.8%。所以在移动端的时间远超过pc端。由于智能手机的出现,各种社交应用软件层出不穷,尤其是手机移动端的开发,使得沟通联系更方便快捷。3结论与建议第一,最显而易见的是,大学生主要的沟通方式还是要依靠新媒体,依靠网络。而另一方面,根据数据可知,在电脑上平均使用时间小于1小时的为14.7%,而在移动端平均使用时间小于1小时的只占8.8%。所以可以预测的是,在今后,大学生沟通交际的主要场所将在移动端。而且主要的社交媒体为QQ、微信、微博、校内人人,而且这几个社交媒体都有各自的定位和使用群体,都不可或缺。第二,新媒体的出现对于以往的媒介都有一定冲击,但却不能取而代之。例如:信件的使用率仍有15%左右,当面交谈仍是最有效率、最不容易产生误解的沟通方式。第三,在调查中发现,选择正确的渠道可以在进行有效沟通的同时有更高的愉悦度。例如:62%的同学觉得和一般同学当面交谈中比较有收获,但是愉悦度不高,而相对在微信中,同样的收获程度,而愉悦度却很高,其中可能的原因是新媒体中产生的新的语言图案和符号化解了尴尬等。第四,新媒介赋予减少“代沟”的新契机。本次调查所得出的数据和以往的数据相比,大学生和家人交际比以往频繁,而且涉及的内容也增多了,由于互联网和手机的出现,如今和父母沟通不需要排队等着插卡打电话,或者写封信一个月收到一次,而是随时随地都可以联系。而且新媒介的兴起赋予了沟通新的形式,语言符号的趣味性增强了沟通时的愉悦氛围,而且和父母聊天不仅限于家庭日常和琐事,互联网使得我们共同关心的话题变多了。第五,在调查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沟通交际的问题。数据显示67.6%的同学在平时与人交际中偶尔会出现问题,23.5%的同学经常出现问题,剩下的同学表示没有出现过问题。而在与人沟通出现问题的时候,44.1%的同学表示因为不能被理解,32.4%的同学表示因为被误解,29.4%的同学觉得自己不被认同,26.5%的同学觉得别人没有认真听,将近15%的同学感觉没有可以倾诉的对象,剩下的因为一些其他的原因如性格问题、个人原因等。整体来看,大学生在沟通交际过程中还是比较顺畅的,而“90后”个性鲜明,因此在沟通交际中往往不能接受自己不被重视,不能被理解,被认同,渴望寻找可以倾诉的对象。作为大学生自身,在沟通交际过程中,要做到:主动倾听,认真聆听他人的话语,寻找共同的兴趣爱好,注意交际的时间地点,留意交际时肢体语言,扩大相互了解的领域,减少和避免盲区。就家长而言,多和学生使用新的媒介,多关注一些时政热点,时尚潮流,增加共同话题。注意语言图片符号的应用,增加沟通时的趣味性。作为老师,在平等的情况下多和学生就其关心的话题切入,注意语言技巧等等加强沟通交际。

作者:虞娅娜 吕文秀 单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参考文献

[1]李谦.现代沟通学[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2:7.

[2]许静.传播学概况[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

[3]张国良.传播学原理[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

[4]张尔升.大学生沟通能力培养教育初探[J].经济与社会发展,20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