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视角下体育组织危机的特点探讨

时间:2022-12-05 08:32:08

传播学视角下体育组织危机的特点探讨

一、传播速度快

从传播学角度看,传播类型分为人内传播、人际传播、组织传播、大众传播等多方面,其中,人际传播具有受众直接接触的特点,可通过直接的口耳相传迅速传播开来。体育运动爱好者众多,所以体育组织发生的危机事件往往属于受众广泛关注的范畴,因此对于自身关注度高的内容,受众往往会在人际传播领域增加对这一事件的传播,扩大体育危机事件的传播范围和速度。并且随着各类媒体的相关报道,更进一步扩大事件的影响范围,正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体育组织所发生的负面消息所受到的关注往往比正面消息多,并且经常会引起社会的广泛热议。

二、媒体把关人选择性报道加剧影响

在传播学理论中,信息传播过程中存在着多个关口,每个关口起信息筛选作用的人或组织称之为把关人。最常见的把关人为报纸或网站等媒介组织内的记者和编辑,他们会根据一定标准对所接触到的信息进行选择性报道,因此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传播的控制作用,限制了受众对信息的了解和认知。受众出于好奇的阅读兴趣,往往对突发性事件、争议性事件、趣味性事件等集中关注,而体育危机类事件由于具有突发性、客观性和其特性等特点,符合受众的阅读期待,因而常常是媒体报道的焦点。媒体对这类危机事件的客观性正面报道有助于受众了解事件全貌,做出正确的判断,但有些媒体出于媒体经济利益和受众关注度的影响,往往会不实消息,进而影响受众对体育组织危机事件的认识,促使其产生怀疑和不满,不利于体育组织危机的解决。例如,2013年9月29日,网易体育栏目发表了《“金主”北控难斗“土豪晋”》一文,在文中指出整个CBA休赛期,山西中宇队的股权转让一事成为众人最关心的话题,北控集团在今年4月底以1.5亿的价格收购了中宇,但手握一枚公章的山西体育局却拒绝承认北控收购行为的合法性,并拒绝放行中宇搬出山西,纵然是北控许下多种利益补偿,山西体育局亦无动于衷。而新闻发出后补救,山西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就网易体育对中宇俱乐部股权转让事宜的不实报道逐一进行了反驳,指出“这篇报道,歪曲事实,编造谎言,误导了广大球迷,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可能这类不实报道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大众和球迷的一些看法,但没有事实依据的新闻出来就是假新闻,非但不能帮助体育危机的解决,反倒会加剧危机的影响。

三、新媒体扩大受众知晓程度和反馈范围

当前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蓬勃发展,为受众拓宽了信息接收渠道的同时,也加剧了信息的流通速度和范围。体育类网站也层出不穷,如新浪体育、腾讯体育、央视体育频道等均有较广泛的受众基础。因此,当体育危机事件产生后,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联合报道下,其传播渠道更多、传播速度更快、影响范围也更广。同时,新媒体的产生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受众的发言权,网络平台给受众信息提供了更为自由的空间和机会。因此,自媒体的产生也加剧了危机事件的报道和扩散,威胁性和破坏性也大大增强,为体育组织的快速及时应对危机和解决危机带来了困难。例如,伦敦奥运会期间,中国游泳选手叶诗文获得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并成功打破世界纪录,但却遭到了外界对其可能服用兴奋剂的质疑,在网络媒体上引来广泛猜测,对于这一体育危机事件,国家体育总局第一时间邀请奥委会进行兴奋剂检测并通过各种媒体证明,用事实向全世界证明了叶诗文金牌获得的光明磊落,这些体育危机事件发生后,体育组织都以最快的速度积极应对体育危机并将危机的影响降到最小,维护了国家的利益,同时也保障了受众的知情权,减少了公众对事件的猜测,帮助公众及时了解了真相。

四、体育组织中的个人危机扩散为组织危机

由于体育明星具有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特点,因此他们极易给受众带来个人影响,而正是由于这一特点,在体育明星发生个人负面新闻的情况下,极易给专注并支持他们的公众带来心理上的冲击和价值判断上的影响。这一个人危机的影响会逐渐扩大,最终危及整个体育组织,降低体育组织的公众满意度和认同感,损害体育组织的正面形象,引起公众的质疑和不满。例如,前国家跳水队的田亮、郭晶晶由于过分参与商业代言致使延误训练,因而被国家跳水队通报批评并对田亮逾期不归队的肆意行为予以开除处分的事件以及现国家游泳队队员孙杨曾发生的顶撞教练、无证驾驶汽车并肇事等事件,都在个人危机的层面上对受众起到了不良的示范作用和影响,使其原本的运动健儿积极向上的良好形象在受众心中轰然倒塌,降低了受众内心对体育明星的认同感,对体育明星的个人素质产生怀疑,进而怀疑国家体育组织的运动员培养,减低对体育组织的信任程度和信心。体育明星的个人危机事件如不能很好地处理,将影响整个体育组织的形象和声誉。

作者:韩姝婧 单位:成都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