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中新媒体对青少年价值观的影响

时间:2022-12-04 09:29:11

传播学中新媒体对青少年价值观的影响

一、基本情况

1.新媒体的特点。对于新媒体的定义大家说法不一,但是有一个统一的共识就是新媒体是相对而言的,相对于广播电视,网络就是新媒体,在当今时代,新媒体是指基于新的数字和网络技术,使传播更加精准化、对象化,具体形式如互联网、手机、移动电视、IPTV等。郭炜华认为:“从传播学的角度来分析,新媒体传播有四个特点——每个人都可以进行大众传播;‘信息’与‘意义’无关;受众的主动性大大增强;大众传播的‘小众化’”。

2.青少年价值观及其特点。青少年一般是指满13周岁到20周岁的人群,青少年具有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可塑性强等特点,因此他们的价值观也具有其特殊性:第一,价值观呈现多样化趋势。青少年求知欲强,阅读量大,知识面广,接触新鲜事物较快,能及时掌握前沿的发展动态,因此面对当前社会大量的信息,青少年易于形成多元化的价值观。第二,价值观主体意识凸显。随着社会生活的变化,青少年越来越具有平等意识、竞争意识、创新意识,因此在面对海量的网络信息,青少年自主学习和创新意识增强。第三,价值观形成的不稳定性。青少年由于年龄较小,没有一定的社会经验,因此价值观形成具有不稳定性。

二、传播学角度分析新媒体对青少年价值观的影响

在当今时代下,大众传播不仅仅是电视、报纸、广播,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更新,新媒体的出现,丰富了大众传播的概念,作为大众传播的新媒体,对于青少年价值观影响之大,青少年每天花在新媒体的时间已经超过了电视,因此青少年的价值观深受新媒体的影响,但这种影响呈现“双刃剑”,正面影响值得肯定,但消极影响我们也不容忽视,从传播学角度来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娱乐麻醉功能——降低青少年的学习思考能力。尼尔波兹曼曾在《娱乐至死》指出,一切公众话语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政治、宗教、新闻、体育、教育和商业都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附庸,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青少年固然可以在新媒体平台上浏览时事新闻,了解历史,甚至可以抒发情感,但是不难发现大多数青少年由于没有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经常利用新媒体聊天、交友、打游戏,新媒体也会采用新式手法创新自己的内容吸引青少年来关注自己的平台,这样就导致青少年几乎寸步不离平板和手机,每天从早到晚就是不断刷新朋友圈和空间信息,过多的娱乐信息不仅麻醉了青少年的思想,降低了青少年利用书本学习的能力,同时青少年喜欢利用新媒体帮助自己解决一切问题,喜欢一切事情问百度,这样就更降低了青少年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新媒体成为了娱乐麻醉的工具和平台。

2.培养分析理论的延伸——影响青少年主流价值观的培养。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传播学者格伯纳等人开始进行一系列有关电视暴力内容的研究,测量了电视对受众态度的影响,形成了“培养分析理论”,主要认为大众传播媒介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受众的世界观,大众传媒所传播的内容都具有一定的价值倾向性,并且这种倾向性价值观不是以古板说教的形式,而是以事实报道的形式,甚至是以娱乐化的形式对人们产生了强烈的吸引力。而培养分析理论在当今数字化时代具有一定的延伸,新媒体所传播的价值观在一定程度上培养受众的价值观,尤其是青少年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青少年的优势是兴趣广泛、积极上进、富有朝气和活力,但同时他们又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喜欢接触和探索新事物,但对于是非黑白辨别能力较差,可塑性强,因此青少年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新媒体的影响,培养理论的延伸能体现出新媒体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青少年的世界观,新媒体在提供新闻和历史等丰富的知识信息以外,同时也提供暴力、低俗、媚俗的内容,青少年在浏览内容时容易被新媒体弥散的实用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反动思想和言论所影响,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培养分析中提出了传媒打造了“象征性现实”环境,影响了青少年对客观价值的认知和判断,使青少年的成功观具有利益驱动性且急功近利,影响了主流价值观的培养。

三、传播学视角下新媒体应如何引导青少年的价值观

1.新媒体的社会功能强调对大学生价值观的环境监视。在传播学研究史上,拉斯韦尔提出了大众传播的环境监视功能,主要是自然与社会环境是不断变化的,只有及时监控、了解、把握并适应内外环境的变化,人类社会才能保证自己的生存与发展,这里大众传播对社会起到了一种“瞭望哨”的作用,因此新媒体作为大众传播的一种,要对大学生价值观的形成环境有一定的监视功能,要优化传播环境,建立健全网络监督管理制度,做好青少年新媒体环境下的“把关人”。由于网络信息量过多,每天出现成千上万的信息,而有些商家为了获取点击量和商业利益,不惜代价制造庸俗消极甚至是不健康的思想,来吸引受众的眼球,从而形成不良的社会导向,导致新媒体环境的复杂化,不断挑战着受众的道德底线,作为祖国未来花朵的青少年在没有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时期,容易被新媒体大量腐朽有悖道德的价值观所影响,甚至出现价值困惑和价值冲突,因此新媒体作为传播者要从源头上过滤这些不正的价值理念,将主流的核心的价值观从新媒体的平台上传递给青少年,并结合新媒体传播的特点,利用讲故事或者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具有正能量的信息传递给青少年,真正地让大众传播起到了环境监视的功能。同时建议成立专门的监测舆情机构。主要关注青少年思想动态,及时处理有倾向性负面方向的网络舆情,形成良好的网络媒体环境。建立青少年的“意见领袖”的正面引导,意见领袖主要是指在青少年中具有影响力的学生,可以通过意见领袖的话题引导,促进青少年理性表达和互动参与,倡导社会主流媒体价值观,弘扬真善美,抵制假恶丑,凝聚正能量,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2.新媒体的社会功能强调对主流价值观的社会遗产传承功能。大众传播具有社会遗产传承功能,就是将前人的经验、智慧、知识加以记录、积累、保存并传给后代,作为大众传播一种的新媒体同样具有社会遗产传承功能,对青少年的价值观有一定的影响。新媒体利用自身的优势,可以将好人好事通过微博、微信的方式制作成专栏方式让青少年阅读,同时也可以建立相应的微博和微信公共账号,通过新媒体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和报道,制作成新媒体的报道方式,投票或是互动的形式,拉近与青少年的距离,使青少年有更多的主动权,将社会上的主流价值观传递给青少年,在青少年中形成赶、学、比、超先进人物的良好氛围。

3.涵化理论强调对青少年价值观的积极教育和引导。涵化理论强调受众的价值观是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形成的,据调查,青少年接触新媒体这种传播媒介是最多的,因此通过涵化理论所了解到,新媒体要担当起社会责任的大梁,积极引导和教育青少年的价值观。(1)重视学校新媒体建设发挥对青少年价值观引导作用。第一,学校教师应该主动学习新媒体知识,利用新媒体主动掌握关注青少年的学习、生活和思想动态,并建立教师或者学校的网络社区,随时随地发表观点,转载正能量故事,发挥对信息的处理、评价和导向作用,实现对青少年思想观念的引导。第二,学校应该从被动变主动,不单单关注青少年的思想动态,要积极主动建立互动,对典型宣传正能量的现象进行展开讨论投票,以领导者的身份发挥引导作用,在潜移默化中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社会合力共同建设媒体环境促进青少年价值观的健康发展。社会要整合资源,通过政府、学校和家庭共同建设新媒体环境,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可以建立绿色新媒体,以新浪和腾讯为主,形成绿色主流微博和微信公共账号,通过他们传递主流的正确的价值观配以图片和视频,供青少年阅读使用,并根据传播过程要素,建立受众的互动反馈机制,实时更新内容,创新传播方式,以青少年兴趣为主。多方合力,优化新媒体环境,使青少年可以在主流的新媒体平台潜移默化地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3)转变新媒体传播内容培养青少年创新思维能力。由于信息量过大的新媒体环境,导致青少年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娱乐方面,不仅损害了青少年的健康,同时也降低了青少年思考问题的能力,出现了一种现象,就是青少年只要遇到难题都上网百度,几乎不思考,因此,新媒体可以利用转变传播内容,例如青少年在浏览微博或者微信超过三个小时设置提醒功能,提醒青少年减少上网时间。同时在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思维能力,新媒体可以转变内容,传播一些让青少年可以动脑思考的题目,让青少年在娱乐的同时也可以思考,形成寓教于乐的传播内容。通过传播学视角,我们发现新媒体在进行传播过程中,无时无刻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青少年的价值观,因此新媒体要承担起教育和引导青少年价值观的责任,通过建设绿色网络环境等多种途径,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作者:包学敏 黄力力 孟洁 单位:黑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