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传播学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

时间:2022-09-06 03:16:23

马克思主义传播学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

一、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所面临的困境

1.如何确定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目标

通常情况下,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不仅承载着知识体系的传承以及政策内容的阐述,同时也为价值、道德教育内容的建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因此,在现阶段思想政治研究的过程中,为了实现其核心性的目标,就应该建立起科学性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在问题研究的过程中应该包括政治研究、思想研究以及道德研究。虽然在问题分析的过程中,理念较为严谨,但是,核心性的思想目标却没有得到充分性的展现,从而在根本意义上防碍了思想政治教育理念的研究及发展。在思想政治教育问题研究的过程中,其根本性的目标较为简单,主要是由特定的传播作为主体,使广大群众充分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主要立场、观点以及问题研究的核心性价值。但是,在传统思想的影响之下,一些非信仰的教育内容已经严重偏离了研究的核心目标。

2.如何构建全面性的思想政治教育传播体系

在思想政治教育理念传播的过程中,必须营造高效性的马克思主义传播体系,从而在根本意义上实现科学性的文化传播。随着现代化网络传播理念的逐渐强化,在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建立的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缺陷性:首先,随着改革开发,我国市场化的发展逐渐扩大,很多公有制企业逐渐转移到非公有制企业,而行政事业逐渐转移到工程企业,从而使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受到了严重性的影响。其次,在马克思主义传播理论建立的过程中,其基础性的内容相对薄弱,在问题研究的过程中逐渐提出了单一性、多元化的主体理论。但是,在问题研究的过程中,怎样强化党政建设、文化宣传等内容,并没有形成较为完善性的理论依据,从而为思想文化政治教育理念的传播造成严重性的影响。

二、马克思主义传播学对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的启示

1.优化马克思主义文化的传播媒介

在马克思主义文化传播的过程中,为了实现马克思主义有效性的传播,就应该充分发挥核心性的传播媒介,同时也离不开传统媒介以及新兴的媒介体系。因此,在问题探究的过程中应该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应该充分发挥新兴的马克思主义文化及传播理念,由于其具有交互性以及选择性强的特点,其新闻信息的传播逐渐抢占了市场。其次,在优化马克思主义文化传播的过程中,应该逐渐深入挖掘传统媒介的示范性作用,通过报纸、期刊以及广播电视等媒体的文化宣传,充分地发挥传统性的传播媒介,对于不同的受众群体应该充分了解他们的心理素质、性格特点以及基本的生活习惯,重点突出个性化的特点,从而设定出个性化的传播理念。而且,在文化传播的过程中,应该推动数字化、网络化的传播媒介发展,通过电子化媒介的合成,形成思想政治教育的传播理念。

2.建立马克思主义传播的受众化细分

随着现阶段高校课程教育理念的建立,马克思主义文化的传播应该通过有效性受众化理念的细分,建立标准化的衡量体系,因此,受众研究的水平也就成为近代文化传播中核心性的问题之一。所以,在现阶段大学思想政治文化教育内容研究的过程中,可以通过调查问卷、电话采访以及网络调查等内容的建立,掌握受众群体的基本特点,从而将新需求作为马克思主义传播的核心性前提,为文化的传播奠定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在受众群体细分的过程中,应该将庞大的受众群体进行细分,实现特色化的受众理念,通过多样化理念的建立,对马克思主义进行广泛性的传播,从而使整个文化内涵的建立实现针对性以及实效性的发展理念。而且,在文化传播的同时,也应该充分体现人际交流理念,发挥其核心性的作用,从而为马克思文化内涵的传播奠定良好的基础。总而言之,在大学课程教育的过程中,要想打破传统思想政治文化的教育理念,就应该建立马克思主义文化的传播理念,应该逐渐优化基本的传统理念,不断地探究文化内涵,从而为文化的传播理念的建立奠定良好的基础。通过马克思主义文化的建立,主要作为党的基本意识形态,应该成全主流性的文化理念,从而在根本意义上实现人们对政治的认同、强化人们对情感的认知,从而通过科学化文化理念的建立,为整个大学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建立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张大健 单位:四平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