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圣像画传播形式解析

时间:2022-08-14 10:42:58

西方圣像画传播形式解析

艺术家也在神学家的鼓励下用自己的方式解释圣经。”圣像画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逐步发展起来。中世纪圣像画从艺术风格上区分主要分为三种即拜占庭风格、罗马式风格和哥特式风格。值得注意的是,中世纪并没有我们通俗意义上所谓的“艺术”这一说法,在那个时代,它与普通的生产活动、实用技术是一样的日常需求。中世纪所谓的“艺术风格”,理解为生活的一种常态比较确切,仅作为一般日常生活上的特征化体现。在《东西方艺术词典》中,对圣像画作了如下的阐释——“圣像画:特指欧洲中世纪绘制于板上的基督教神明和圣徒的画像。”这是一个相对封闭的概念;著作《剑桥艺术史》中,有一种开放性的说法:“在艺术品中以象征意义,通常是宗教意义表现物件、人物和事件的绘画。”两种界定都来自对圣像画不同侧重的解读。一般来讲圣像画在内容上包括基督本身、圣母、圣子、圣灵、使徒、圣徒的单独和群体的图像,以及表现他们生平经历的叙事性画作;在制作技法上,除上述所指的板上圣像画,还有镶嵌玻璃圣像画、壁上圣像画以及马赛克圣像画等;从时间轴上看,以描述欧洲公元5至15世纪的圣像画为主;在应用过程中,以描写教堂内饰圣像画为主,该领域是最能体现宗教艺术特色魅力的,在这个时期中,忠于神的宗教情感和刻画人自身的审美感受,全都融入到了圣像画的创作过程里。

1.拜占庭式

基督教最早曾是罗马帝国严厉打击的异教,发展异常艰难。后来随着其号召力的强大,公元313年君士坦丁大帝颁布米兰敦令,宣布了罗马帝国境内基督教是拥有合法地位的,公元380年,遵从狄奥多西一世的旨意,基督教被立为国教。自此之后,圣像画在罗马帝国获得了空前的发展。早期基督教是不允许搞偶像崇拜的,但由于面对的信徒主要群体都是底层民众,教育程度很低,教义的传播就需要依靠图像的辅助,用图文结合的方式让教徒获得立体的感知。公元395年,东西罗马帝国(又称拜占庭帝国)一分为二,,存在于5世纪至15世纪,定都君士坦丁堡。圣像画这种艺术风格在拜占庭帝国的传播反映了基督教在东方发展时入乡随俗的融合,此时的圣像画成为代表拜占庭艺术的典型表现形式,同时它也传递出了人类灵魂深处波动的现形式,所代表的人文主义精神更能被现代人所理解、广泛接受并与之交流。

2.罗马式

罗马式风格在圣像画的扩散和表现主义上的表露,主要以手抄本插画的形式为主,之后是镶嵌画、壁画、彩色玻璃镶嵌画和挂毯绘画。划分区域的方法是罗马式风格的圣像画构图最常采取的表达形式,先规划处方格。再依次排序讲解主题故事,此手法言简意赅,主题鲜明。在人物塑造上,人物夸张怪诞又充满动感,抽象的线条是表现的最佳方式。鲜艳浓重的色彩,配上阴影所彰显的立体效果,无不显示罗马式风格所特有的非具象、明艳的不同感受。

3.哥特式

哥特式是西方美术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个时期的艺术成就的最大特点,是艺术风格属于大家的集体智慧,不是某个人创作出来的风格。哥特式风格的圣像画同样宣泄着宗教信仰无孔不入又不可动摇的主观地位,同时也是基督教传播历史中相当重要的时期。中世纪基督教思想所蕴含的理性主义与中世纪后期现实生活中的个体生存状态的撞击,在哥特式艺术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哥特式绘画主要包括镶嵌画、手抄本插画、壁画以及彩绘玻璃窗画等形式。当哥特式教堂的结构制约了壁画艺术的蜕变,在这一时期,彩绘玻璃窗圣像画成为新兴的艺术表现形式并得以蓬勃地发展。彩绘玻璃窗画是种新的艺术载体,往往喜欢运用偏暗色调,同时又强调纯度很高的色彩表现人物——比如褐色、红色、紫色等。彩绘玻璃圣像画在题材上虽然还是以基督教和经院哲学的表现内容为主,但是由于受到生机勃勃的城市经济发展的带动,涌现了许多描绘百姓世井生活的主题内容,色彩、造型、情节也表露出和谐的美感,体现出了更多的人文主义精神关怀。影响中世纪圣像画是基督教在传播过程中吸纳艺术领域的精华而发展出的一种具有社会宗教功能的艺术形式,与古希腊、罗马和文艺复兴时期所追求的再次塑造物质世界的绘画艺术目标相左,而成为一种独特的历史文化现象。

通过对历史的解读,对中世纪重要的艺术形式——圣像画的来龙去脉的整理,可以更好的了解艺术的本源与真谛。“艺术来源于生活”这句话揭示了艺术是人内心精神世界对现实的物质世界的客观反映,什么样的社会环境造就什么样的艺术形式,换句话说就是艺术不可能脱离时代背景而凭空存在,所谓艺术,就是自然而然的客观。无论在古代还是现代,人们对于美的追求和对社会环境的反映从未间断,这些源源不断的追求正是艺术旺盛的生命力的肥沃土壤。仅以本文所讨论的中世纪为例,尽管表面上看,基督教以绝对压倒性优势洗涤了人们的精神世界,构筑了中世纪的社会道德和价值观,是宗教在世界范围内的绝对胜利。实质上人们对知识和精神的渴求从未间断过,宗教不过是人们精神世界的一个载体,它实质上所描述的仍然是普通人的生活。从这个角度上看,与其说是宗教成就了圣像画,不如说是人们对精神世界的追求成就了艺术的传承。因此,可以将艺术看做是人对内心的追求,尽管在早期的时候没有以专业的形式出现。从这个层面上说,无论是拜占庭式,或是罗马式,还是哥特式,仅仅是人们精神世界的载体,是一种艺术表达形式。尽管中世纪圣像画的艺术表现形式是瑰丽绚烂的,然而就算没有这些艺术表达形式,也还会有那样的艺术表达形式,我们追溯历史的目的,在于拂去表面的现象,看到艺术的实质和本像。通过对中世纪圣像画的研究,可以更加坚定艺术的本质是人。中世纪的艺术实质也正好验证了,为何之后的艺术形式是对世界影响深远巨大的倡导“人本”的文艺复兴运动了。

本文作者:李奇工作单位:黑龙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