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式排球的传播看气排球的发展

时间:2022-08-12 04:13:35

软式排球的传播看气排球的发展

1研究结果与分析

1.1对软式排球和气排球运动项目的了解程度

了解软式排球占25.9%明显高于气排球的12.3%。可以看出群众对软式排球的了解程度明显高于气排球,说明气排球群众中还没有开展起来,人们对气排球项目是很陌生。

1.2参与两种运动的频率对比分析

调查显示,经常参加气排球频率占30.6%,软式排球占22.9%,经常参与气排球所占比例高于软式排球。偶尔和很少参与软式排球运动占51.2%,气排球运动占35.5%,气排球低于软式排球。说明只要是参加气排球人,参加的频率高于软式排球,证明气排球容易普及,深受喜爱,开展气排球项目,可以促进全面健身,是终身体育的好项目。

1.3参与两种运动的情况

如表2所示:参与气排球每次活动时间大部分都在1小时以上,而参与软式排球运动每次运动时间主要集中在0.5~1小时,气排球每次运动时间比软式排球长。参与时间长,表明对气排球的兴趣高,也说明气排球是很有锻炼价值的一项运动。

1.4参与两种运动的目的

参与活动的目的是激发一个人对运动参与程度。对参与软式排球和气排球运动的人群从防病治病、提高运动能力、娱乐,减轻压力、调节情绪、减肥健美、与朋友同事交流、强身健体、其他等八个方面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娱乐、减轻压力,强身健体和娱乐的软式排球运动占21%和18%,气排球占29%和21%,说明软式排球和气排球都是以健身娱乐为主,而气排球在强身健体和娱乐方面略高于软式排球。通过气排球运动的锻炼,不仅能娱乐身心,提高社会交际能力,并且具有较大的健身价值,体现排球越来越被群众所接受和欢迎,并成为大众最喜爱的健身娱乐项目之一。

1.5参与两种运动得到指导的情况

一个运动项目开展的好坏,指导是其中的因素,指导可以减少参与者的盲目性,能指明锻炼的方法和方向,使参与者掌握技术体会运动乐趣,进一步吸引参与者参与的兴趣。调查结果显示:软式排球运动有指导的占46%,气排球占23%,软式排球高于气排球。指导员包括:社会体育指导员、专业教练员、运动员、体育教师、体育爱好者。调查显示:软式排球受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占30%,体育老师的占35%。而气排球运动受体育爱好者指导的占总数49%。体育教师占18%,表明气排球缺乏专业人员的指导和教授,没有形成专门的教授机制,这样不利于气排球技术水平提高,阻碍气排球发展。非专业指导员占比例比较大,都是气排球爱好者在一起相互交流,相互指导从而推动气排球运动的开展。

1.6参与两种运动的活动场所分布情况

场地是群众进行身体锻炼、增强体魄、丰富文化生活比不可少的物质条件,也是发展体育产业的重要载体。对软式排球和气排球运动参与者运动场所选择情况统计如表3所示,参与软式排球运动的群众使用的运动场所主要集中学校场地占总数的52%,其次是社区场地占20%,企事业单位场地占10%,而气排球运动的参与者使用的运动场所主要是企事业单位场地和社区场地,分别占23.8%和41%,占总数的64.8%,气排球只在于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发展很好,群众对气排球很感兴趣。但气排球还没有进入学校,这样会阻碍气排球运动普及已发展。

1.7参与两种活动的组织单位

组织气排球和软式排球活动的有体育行政部门、地方非体育行政部门、自发组织、企事业单位等。调查结果显示:软式排球主要由体育行政部门组织占32%,企事业单位组织占25%,自发组织17%,非体育行政部门组织占14%。气排球主要是有自发组织占35%,地方非体育行政部门组织占30%,体育行政部门占12%。表明气排球主要是自发性组织性比较强,而行政部门对气排球运动的管理和支持力度远远低于软式排球,阻碍气排球发展和传播。

2结论与建议

(1)气排球运动群众非常喜爱,自发性强,而且参加频率多,每次运动时间长,是一项集娱乐性和健身性为一体的运动项目。气排球这一特点十分符合我国群众的运动需求,可以广泛普及和推广。(2)了解气排球运动群众比较少;气排球运动指导员少,专业指导员更少;气排球场地主要集中在社区,学校场地较少;行政部门对排球组织比较少,政府部门对气排球重视力度不大。这些问题会阻碍气排球推广和发展。(3)加大气排球运动宣传力度,利用媒体全方位宣传,使社会人群接受气排球信息的途径增多,强化信息效果。同时还要大量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解决现实现中缺乏指导的情况,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其中。还要把气排球引入学校,在学校开设气排球课,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进而促使家庭其他人员参与气排球运动。希望政府部门对基层群众自发组织的气排球活动加强管理,使健身性和娱乐性更强的气排球运动在全民健身活动中广泛开展。

本文作者:贺小卫工作单位: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