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区域创新系统在管理的运用论文

时间:2022-12-08 03:59:00

解析区域创新系统在管理的运用论文

摘要:本文首先从熊彼特提出的创新概念为起点,运用系统论的理论和方法,在总结国家创新系统理论及其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初步构建了区域创新系统的理论。指出区域创新系统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以企业为主体,通过与高校、研究机构、政府以及中介机构之间的有效互动,在长期正式与非正式合作与交流的基础上形成的,以增强创新能力为主要目的的系统。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区域创新系统的构成要素、功能,区域创新系统中知识流动的方式和结构构成。

关键词:创新区域创新系统知识流动

创新理论最早是经济学家熊彼特于l912年首次在其《经济发展理论》一书中提出了创新理沦。熊彼特认为:创新式新技术、新发明在商业中的首次应用.是建立一种新的牛产函数,即实现生产要素的一种从未有过的新组合创新系统是一个复杂的大系统,系统各部分必须协调、均衡的发展.任何一个部分的薄弱都将影响系统整体功能的发挥。区域创新系统属于中观层次的创新系统。围家创新系统属于宏观层次的创新系统,在地域空间上由若干开放的区域创新系统所构成。

一、区域创新系统的功能

区域创新系统是一个复杂的体系,其内部结构之间和外部因素之间呈互相制约和影响的关系其主要表现在于:

1.合理配置区域资源

区域创新系统是强调不同机构、人员共同推进和实现创新的。创新就必须强渊系统资源配置的有效性,要强调不同资源在系统要素之间的流动。区域创新系统其从本质上来讲是一个知识生产与创新资源综合配置的系统

2.形成区域核心竞争力。发挥区域竞争优势。

区域核心竞争力是区域经济长期发展中形成的,能使整个区域有效配置资源并保持长期稳定竞争优势的门我发展能力和自组织能力建立在创新基础上的域竞争力是一定区域的自然和历史基础上,结合区域的经济、社会和科技基础,经过长期的演变而逐步形成的,一般为其它区域所不具备,是区域创新能力的反映,其它区域很难通过模仿而获得这种能力,因而能使区域保持较为持久的竞争优势。

3.形成区域产业集群。具有空间积聚功能和辐射功能。

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使得企业的竞争力越来越依赖于产品和生产工艺中应用新知识和技术的能力,而由于劳动分工的专业化程度不断增加.单个余业难以同时具有开发复杂技术产品、成功销售产品和提供所需服务的所有能力。企业更加依赖于来自其他企业和知识结构的互补性知识和技能,依赖于企业和企业之间以及企业和科研机构之间的联系,而区域创新系统通过构建合理的资源配置体系,制定有利于创新的政策,建设基础设施,推动区域内各创新主体的有效互动,从而促进企业之间相互合作,形成产业集群。

二、区域创新系统的环境

区域创新系统是在环境的约柬下运行的。环境是引起系统变化的外因.环境对系统的运行产生重要的影响。系统的环境冈素即是系统运行的动力,义是系统运行的条件影响区域创新系统的主要环境变量包括:制度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等。

1.制度环境

制度可以减少创新过程中的确定性.能有效促进创新的制度安排能有效推动经济增长..同时制度安排通过激励机制,使创新者在承担创新风险的同时,确保获得创新成功的高收。

2.政策法律环境

政策环境是区域创新系统赖以生存的客观环境,它对区域创新系统的影响比制度环境造成的影响更直接、更具体。政策对区域创新系统的作用,通常是通过一系列法律和法规来实的。政策环境包括宏观经济政策、科技政策和教育政策等。政策环境有利于创新,就会促进创新.反之就会制约创新。

3.市场环境

市场对区域创新系统可以起到激励和调节的作用,首先市场通过价格、需求引导创新,创新是否成功,都必须得到市场的检验,创新主体的同报是通过消费者对创新结果的接受程度实现的。在完善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创新主体的回报是通过消费者或用户对创新成果的市场接受程度实现的。另外,市场竞争可以促使企业不断创新,减少网创新的不确定性而产生的低效率。由于创新所存在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市场可以形成一个合作或者竞争性的环境,从而大大提高整个创新系统的效率。同时激烈的市场竞争可以促进企业不断为追求高额利润而不断创新。

三、区域创新系统的构成要素

区域创新系统是由若干要素组成的,要素是构成系统的最基本的成分.也是其存在的基础。区域创新系统是以各要素的属性为基础经南特定联系而形成的属性和功能不可分割的整体。本文认为区域创新系统的构成要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企业

作为区域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必须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同时企业也是区域知识管理的主体,因此企业必须拥有足够的知识管理能力。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是指现代企业制度意义上的企业,具有创新的动力和能力,是创新投入、活动和收益的上体。

2.以大学为主的教育培训机构

大学在区域创新系统中的功能是培养创新人才、从事科学研究、传播科学知识、参与成果转化、营造科学文化。大学主要作用是传播知识.提供人才和提高人的素质,并进行技术的引进与应用。知识的生产与扩散,需要有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没有具有相应素质和创新思维能力的人才,新的知识难以产生。新的知识和技术难以掌握和应用,技术成果也难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知识也无法通过人这个载体向社会扩散。

3.科研院所

科研院所是创新系统中的创新源和知识库,从事科学研究、知识创新、技术开发与传播的主体。因为科学知识不能立即产生经济效益,企业对科学知识生产的兴趣不大,而且有些技术知识的研究成本高、投入大、高风险,也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所不愿意承担的。为了使企业所愿承担的研究与开发所产生的知识能产生最大的公共利益,科研机构就承担大部分的科技研究,主要是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4.政府

政府是创新系统中的制度创新主体,同时也是区域创新知识管理宏观层面的主体。政府是区域创新活动规则的制定者。政府可以直接有效地调控创新系统地运行,特别是在“市场失灵”的情况下。政府可以完成区域创新系统中其他创新主体无法实现的系统功能.发挥其他主体难以发挥得作用。政府的作用主要是规范机制运行,改革不适应发展要求的现有机制,发现和确立新型的、高效的机制。规范区域创新系统中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各个行为主体。

所以说,从系统科学的角度看,创新系统是一个复杂的大系统.系统各部分必须协调、均衡的发展,任何一个部分的薄弱都将影响系统整体功能的发挥。要素主体间有效的联系和合作是与区域创新系统运行效率密切相关的重要因素。创新资源在行为主体间高效的流动,有助于降低创新风险、减少创新成本、加速创新速度、提高创新效益,因此,要素主体之间的密切联系有助于提高区域创新系统的整体敏率。企业、科研机构和大学之间相互作用包括了知识、技术和人才的转移和流动。

四、区域创新系统中的知识流动方式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区域创新系统的创新是一个系统化行为.主要通过系统要素之间的联动来实现.要素之间的联动主要是指与知识流动和资源配置相关的方式、渠道和内容。区域创新系统中的知识流动的实质是促进技术创新所需各种生产要素的有效组合。知识流动是创新活动最重要、最基本的形式之一.它是一种重新组合生产要素的过程。

1.企业之间的知识流动。

在区域内,企业之间的交流和密切联系使企业更容易从周围相关企业中获得知识,由于地理临近、产业关联和社会文化等原因,区域创新系统中企业有意识或者无意识的展开知识互动,与生产经营有关的信息、技术、管理方法和企业组织形式等方面的创新和成果会被迅速地共享和仿效。

2.企业和大学、研究机构之间的知识流动。

与企业相比,区域内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在区域创新系统中有着重要作用。大学、研究机构拥有知识和技术的比较优势.但缺乏技术商品化和市场开拓的能力,而这正是企业所擅长的,资源的互补性使产学研合作得以迅速发展。

3.区域创新系统中的人才流动

人力资源在区域内各创新主体之间的流动也是实现知识共享的重要途径。稳定的当地劳动力市场为技术交流提供了重要的机会。技术人才和劳动力在企业之间的流动促进了知识在企业之间的扩散.而且外部劳动力的流入还可以把外部知识传人。与区域创新系统内部原有知识结合。因此,我们可以认为,企业间劳动力流动的程度越高.技术流动的速度就越大.相互学习、知识转移和知识共享发生的就越频繁。

五、区域创新系统的结构

综上所述:区域创新系统的运行实质上是在一定的经济、社会、文化环境下,人、财、物等各种创新资源在各创新活动主体之间的有效分配与使用,产生新的创新成果并付诸应用从而影响区域经济的过程,在此过程中需要遵循创新系统中的各种运行机制。

同时要求企业、大学、研究机构、中介机构、金融机构和政府等创新主体围绕某一产业建立经济的和非经济的关联。区域创新系统各要素之间的互动,既是知识、信息和技术传递扩散的关键渠道,又是知识、信息、技术等在扩散过程中创造价值或知识增值的价值链。该结构包括以下几个要点.

1.区域创新系统是在一定的环境下运行的.该环境包括制度环境、政策法律环境、市场环境、教育环境和社会文化环境,这些环境对系统的性质和演化方向起着一定的支配和制约作用。而环境的特点和性质的变化,往往会引起系统的性质和功能的变化。公务员之家

2.政府是区域创新体系的设计者也是参与者,它制定相关创新政策扶持系统内各要素创新,同时它在制定创新战略,培育创新主体,构建创新网络,生产公共产品,完善创新环境等方面,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

3.企业是创新主体,企业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技术政策的宏观导向.按照市场需求和自身所处的竞争局面.自主地选择并实施与本企业的实力以及发展目标相符合的技术创新项目。企业可以与其他企业合作建立战略联盟,通过这个平台,能够促进知识、信息、技术等资源的快速流动,产生协同效应和学习效应,进而获得竞争优势。企业还可以与大学研究机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4.大学和科研机构在区域创新系统中的作用主要是可以创造新思想、新知识、新技术等,还可以通过教育、培训以及成果转化等方式,有效地促进知识、信息、技术等的扩散或市场价值的实现。

六、结语

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由于各区域创新资源的差异.不同区域间区域创新体系存在不同的发展模式和轨道,呈现出各自的特色。当前,国内各省区都在从实际出发,在国家创新体系的框架内,建设和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加强要素之间的互动.提高整个区域的创新水平,发展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和现代企业管理体制的进一步完善.区域创新系统的研究和应用都将是十分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