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人员综合能力提升措施

时间:2022-06-08 09:05:11

行政管理人员综合能力提升措施

[摘要]当今时代,企业间的竞争日趋复杂化,已经渗透到了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而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其核心竞争力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行政管理水平的高低。而行政管理人员作为其中最为关键的参与者,其综合能力的好坏对于企业发展而言尤为关键。本文主要研究分析了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相应的综合能力,阐述了企业管理的重要性,并就行政管理人员应当具备的各项进行了说明探讨,最后结合实际提出几点提高企业行政管理者综合素质的措施与方式。

[关键词]企业行政管理;必要性;素质要求;措施

现阶段,我国经济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国内的各项改革也在持续推进,由此也给企业的经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企业要想在竞争愈加激烈的市场中取得一席之地,首要任务就是增强自身实力,当然这离不开综合素质强的人才的参与。努力提升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与技能,进而促进管理恰当有效进行,才能够为企业赢得市场主动权。目前来看,行政管理人员能够对高层管理者所交代的任务传至相应基层工作者,进而实现各阶级工作者的信息互通。由此可见,行政管理人员作为公司开展经营活动必不可少的参与者,对于企业发展而言尤为关键。

1行政管理概述以及重要价值

企业行政管理,作为管理学中一项必不可少的组成成分,其涉及了企业管理以及行政管理这两项内容,其价值在于现代企业按照相应的法律与原则,运用恰当的制度与方式,进而维系企业的经营,促使企业的发展。处于当代这一大数据时代,行政管理在企业各项经营活动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这里所提到的行政管理并不等同于其他类似于政府部门相应的行政管理,前者的主要作用在于促使企业各项经营活动有条不紊的顺利开展,协调好各单位间的关系。行政管理对企业的关键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1)适应了新时期的要求。目前我国经济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发展,而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具备一个恰当科学的行政管理体系,确保即便处于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下也能够保持自身优势,为未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企业行政管理无论在什么时候,哪种情况下,均是企业制胜的法宝。2)对于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而言,尤为重要。一般情况下,核心竞争力不仅包括经济实力、创新以及技术能力,同时包括可持续发展能力。需要明确的是,企业所进行的行政管理目的在于借助于行政管理中的相应手段,实现各部门的完美融合,以决策层为指导,进而提高企业凝聚力,以便于形成知识型经济体。这个时期内,要求企业各部门员工不断创新,并能够将这些能够促使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因素应用于实际的经济活动中,提升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3)为企业发展所需。在一般的情况下,企业在实际发展时都不可能一步飞天,难免会遇到诸多地困难与阻碍,如果没有一个系统全面的行政管理体系,那么遇到挫折时,企业很有可能会因此遭受巨大的损失。主要的表现为企业无法掌控企业员工的心理活动,包括具体生活中的相应问题;企业凝聚力较差,倘若遇到阻碍,难以留住人才,显而易见,如此便为企业的持续顺利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而企业行政管理能够为企业发展打造出良好的内部以及外部环境,对于企业未来发展而言至关重要。

2现代企业行政管理人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分析

要提升企业行政管理的水平,需要不断提高现代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具体分析如下:2.1职业道德不管是属于哪一种行业的企业,都需要自己的员工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以及道德品质。就目前情况来看,这里所提到的员工职业道德,不单单包括员工个人思想品质,同时其的高低也体现了员工与相应企业间向心力的强或是弱。除此之外,员工具备一个怎样的能力,决定着这名员工可以为企业带来多大的价值,同时员工职业道德的好坏与否,则决定着这名员对企业可能会带来的负面影响高低。倘若一名员工技能水平、业务能力都很高,但是却缺乏应有的职业道德,对于企业而言,其对自身潜在的破坏力也是巨大的,倘若企业任由其持续下去,那么极其有可能给企业带来重大破坏。行政管理人员不同于其他岗位的工作者,这个职业是企业的核心所在,往往掌握着关于企业生产、经营的有关内容与信息。其职业道德以及自身素质,直接关乎企业信息安全与否,能够对企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2.2心理素质就现代管理学进行分析,一个人的心理素质多数情况下其自身的健康心态。而就行政管理工作者而言,由于其工作任务是比较繁重的,往往需要与多个客户进行洽谈,人际关系有明显的复杂特征,这一过程中也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而面对这些来着工作方面的压力,其心理层次是否能够顶住这些压力,面对阻碍时能够不气馁,不向困难低头,想方设法加以解决,为衡量一个员工心理素质的关键依据。目前来看,企业竞争愈加激烈,这不仅体现在企业与企业之间,同时体现在员工与员工之间。一个良好合格的心理素质能够促使员工顶住压力,进而战胜困难,能够在促使自身健康发展的同时,进一步促进企业发展。2.3专业技能和其它业务岗位相比,行政管理岗位的业务技能主要体现在其与他人的交往能力方面。交流与信息传递是行政管理工作中的基本属性。行政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与他人交流的时间占据了工作时间的大部分。由此导致交流能力的高低成为决定其工作能力水平的重要因素。此外,行政人员往往要处理大量事务性工作,如何实施科学有效的计划管理,在保障工作质量的基础上缩短工作周期,提高工作效率,也是现代企业行政管理人员必须具备的素质之一。

3增强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综合能力的有效对策

为了进一步增强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管理能力,必须从多方面下功夫。既需要从管理人员文化素质水平上做文章,还要在激励评价体系上动脑筋,借助现代化信息管理系统等等。总之,要多管齐下,方能收到效果。3.1从日常生活入手,增强其文化素质水平增强行政管理人员相应的文化素质水平,应当就日常工作中抓起,落实到具体,促使员工能够出于主观意识积极地参与到具体工作中来,如此不仅有利于自身健康成长,而且也能够推动企业发展。另外,集体间所进行的文化素质教育能够为员工打造一个轻松的学习环境,放松员工心情,有利员工能力的进一步发挥。3.2建立绩效评级机制,增强其工作积极性结合企业实际发展现状,建立并健全相应的绩效评级规范,确保能够以公平公正透明的形式展开。进而对农林处市政工程公司的每一个行政管理人员个体的工作,包括实际的绩效进行比较公平、客观的评价。通过这一环节,借助于公开形式的监督,以及潜移默化形式的激励进而促使行政管理人员意识到自身的不足之处,逐步改善自身缺陷,以一个恰当良好的工作态度对待工作中所面临的问题,保持工作热情,确保企业能够朝向良好态势健康发展。3.3借助于有效的信息化系统,提升行政人员工作效率21世纪的今天,是信息与科技并存的时代,不管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实际的工作之中,信息化以及智能化涉及了方方面面。而恰当运用智能设备以及信息化系统,能够大幅度提高企业业务效率。运用信息化系统,获取自己所需要的内容以及信息,能够减少人力以及物力的支出。在企业中应用计算机等智能设备,可以使行政人员将所需要传递的信息以文件的方式进行发送与接收,从根本上实现高效工作。3.4建立健全晋升机制,促使其潜能的激发建立关于行政管理人员相应的激励机制,可以以其他岗位的晋升机制作为参考,再结合行政管理工作的特点,从而形成一套全面系统的晋升评定体系,目的在于为优秀行政管理人员提供相应的晋升空间,做到奖惩分明,使其工作充满动力,有晋升机会的工作体系对于员工自身而言,能够促使其潜能的激发,为其未来的发展提供方向与目标。3.5定期组织员工参加有关的技能培训建立并完善企业员工相应的职业培训规范,借助于一系列恰当有效的培训项目,对他们的职业素质、时间观念,包括相应的业务技能等方面加以提升。职业培训内容应当紧密联系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以及企业未来的目标,组织相应的员工参与到具体的培训中来,其打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以便以确保其在工作中的效率以及效益。3.6能够明确人员流动的根本目的市场经济大环境下,企业间所进行的人员流动比较频繁,但这一现象本身就很正常,企业应当对其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以及理解,合理化发挥人员流动所带来的积极作用,以便于实现人员资源的合理化配置,积极引入新型人才,吸纳新鲜血液,接受人员流动所带来的影响,并以恰当方式予以解决,确保企业能够持续良好发展。

4结束语

在竞争愈加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便是优异的人才,企业应当在明确行政管理关键意义的同时,以恰当有效的手段要不断增强行政管理人员自身相应的综合能力。进而提升从企业核心竞争力,确保企业在竞争中处于主导地位。

[参考文献]

[1]张永欣.论提升现代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综合能力的举措[J].经贸实践,2016(22):148.

[2]于谢缘.浅谈提高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综合能力的有效措施[J].经营管理者,2016(21):148.

[3]郑飞燕.提升现代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综合能力的思考[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5(08):20.

[4]林碧卿.关于提升现代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综合能力的思考[J].东方企业文化,2014(01):373-374.

[5]张国梁.合理设置企业行政管理岗位提高企业综合素质[J].经营管理者,2013(13):113.

[6]张永欣.论提升现代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综合能力的举措[J].经贸实践,2016(22):148.

[7]林碧卿.关于提升现代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综合能力的思考[J].东方企业文化,2014(01):373-374.

作者:徐长征 单位:中石化江汉石油市政工程潜江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