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行政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07 09:49:13

煤炭企业行政管理论文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煤炭企业顺势发展,进行经营理念和手段创新已经成为迫切问题。其中,行政管理工作在煤炭企业中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在新时代条件下,煤炭企业仍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和机遇,以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为例探析行政管理创新的路径,旨在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来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高的企业经济效益。

[关键词]煤炭企业;行政管理

1当前煤炭企业行政管理工作现状

1.1煤炭企业当前的行政管理体制不完善。煤炭企业行政管理体制不完善,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煤炭企业没有及时更新行政管理体系,有的企业采用的行政管理模式长期不变,已经不符合新形势的要求,企业只是在原有的管理模式下进行生产,效率非常低下:其二,即使颁布了新的行政管理条令,但有的煤炭企业只是从形式上执行,实际上根本无法将管理制度落到实处,因此就不能很好的体现其价值,这两方面的原因最终导致煤炭企业行政管理效率低下。1.2煤炭企业当前的行政管理结构不合理。我国的大部分煤炭企业都存在着部门权责不明确和职能重叠的情况,这样的现象就导致了煤炭企业现行的管理结构不合理,不利于企业各项命令的执行。此外,这种不合理的行政管理结构还导致了另一种现象,那就是工作中出现了问题后下级汇报不及时和上级命令传达不到位,这最终导致了行政管理机构工作效率的降低。1.3煤炭企业当前的行政管理机制不均衡。目前,我国大多数的煤炭企业由单个或者少数几个高层领导掌握着决策权,缺乏相互监督和制约的管理机制,这样就容易导致煤炭企业的一些管理人员产生官僚主义思想,从而影响企业决策的民主性与科学性。遇到这样的状况后,有些企业却没有采用行之有效的措施进行应对和监管,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极大地伤害了企业内部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影响了煤炭企业的经济效益。1.4煤炭企业当前行政管理中的信息管理不够先进。行政管理对企业进行管理的基本手段是对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和实施。企业通过对信息进行合理的规划与安排,推动企业各项机制积极有效的运行。但是我国大多数煤炭企业的行政管理部门进行信息处理时,不能采用先进的采集、分析技术,这导致信息的规划与决策不能够及时地在工作中实行,这就失去了信息原有的价值。

2煤炭企业行政管理创新路径

煤炭企业在行政管理机制改革过程中要保证管理部门的决策权和执行权,充分实行企业岗位责任制,同时加强对企业行政管理的制约,做到决策和执行有理有据。与此同时,还要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处理技术,建立明确规范的制度,注重煤炭企业行政管理现代化办公发展方向,最终对行政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提高行政管理得工作效率。2.1规范企业的行政管理制度。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适当变革现行的政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企业的行政管理机构,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对机构的工作人员进行裁剪和选拔,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保证机构改革后各部门切实履职。2.2努力完善企业的行政管理体系。首先,完善行政管理的权力部门。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不断整改企业内部的组织机构,具体明确地划分各部门的职责,保证行政管理体系高效率地运行。其次,对相关体系不断完善。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从一些细节事项出发,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完善企业行政管理体系。最后,加强自主技术方面的创新。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充分认识到发展高新科技的重要意义,花大力气进行技术改造和升级,实现各个环节和各个部门的及时有效的交流沟通。2.3采用先进科学的管理形式。企业的管理形式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发展,科学的管理形式积极推动着行政管理工作的开展。因此,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对现有的管理形式进行全面的分析和评估,去除以前不符合实际的规章制度,采用科学的管理形式,提高行政管理工作的效率。2.4高度重视信息技术的应用和推广。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行政管理与高新信息技术实现相互融合。所以,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充分认识到信息技术的重要意义,对信息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利用高科技服务行政管理工作。不断更新行政管理信息系统,为工作人员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同时,加大对员工的计算机培训力度,定期组织考核和评比,为提高行政管理工作水平创造条件。

3结语

通过上述论述,可以清楚地认识到行政管理创新对煤炭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所以,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不断对企业管理理念进行更新,学习引进新的行政管理模式,创造良好的行政管理工作环境,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健康、长久的发展,希望本文的论述能为同行业的发展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1]康露雯.改革企业行政管理,促进企业现代化建设[J].经营管理者,2016,17(09):71-74.

[2]闫立萍.行政管理在大型企业中的重要性及创新路径[J].企业改革管理,2014(5)26.

作者:金伟 单位: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