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行政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07 09:45:56

农机行政管理论文

1当前农机监理存在问题

1.1没有完善的农机安全监理体系。农机安全管理机构是指在一些乡镇等地区的专门设置的对于农机安全管理的集中地点,规范的农机安全监管体系是农机管理中安全使用农机的重要保障,也是农业进步的基础。但是由于一些地区落后,交通不便利,经济落后等,没有资金去建立这样的一个合理的、完善的农机监管机构和监管体系,这样就会造成很多在农业生产中出现很多问题,会影响到农业的生产等。关于政府方面,由于有些地区的落后会导致政府不能够建立一个完善的农机管理监管体系和一个完整的农机监管体系[1]。1.2管理理念存在误区。管理上存在的管理理念的误区,是还是由于农机管理体系的不完善所导致的,这些误区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上,一方面在管理中只是存在于一个形式的管理,比如采用车队的管理方式,只是走形式的对农机进行管理,这样的管理体系是存在很多问题的,这样的管理体系必然会导致农业生产中出现很多的问题。另一方面,对于一些难以管理的农业机械,管理工作人员没有一个合理的管理方法,以及操作中存在很多误区等问题。这些管理理念中存在的错误是可以去改变的,是可以通过改革来改变这样的管理理念,然后尽力让农机的管理体系更加完整。1.3监理手段落后。在当前的很多农村地区,由于经济落后等,监管手段落后,经济落后,农机技术设备跟不上,宣传手段也落后,导致农机驾驶员的安全意识不够全面,另外,一些新的农机设备的监管技术和检测技术不能够熟练掌握。因此,结合当前的一些情况来看,要管理好农机的安全监管,一定要深入农村的深山地区中去,加强对落后地区的监管力度,给那些落后地区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1.4经费得不到保障。很多农村的地区,由于交通不便利,信息堵塞等原因,对于一些项目的扶持资金不能够及时到位,所以就存在对于农机监管的管理经费得不到保障,那么就会在建立农机监管体系中存在很多问题,甚至导致不能够建立一个完善的农机管理体系等,这个问题是现阶段存在很多落后的农村地区的,这个问题也应该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让政府能够去重视起来这个问题,多给这些地区一些资金帮助,让这些地方建立一个完善的农机管理体系[2]。

2基于行政管理视角下如何有效提高农机管理实效性

2.1意识到农机管理的重要性。近几年来随着农村经济制度的不断深入,国家也越来越重视农村的发展和农业技术的发展,建立一个完善的农业机械管理体系,是建设现代化农业生产的重要基础和保障。现代化的农业生产促进需要一些先进的农业设备的带动,更多的是关于农业机械的管理以及正确的使用,这才是保证农业正常运转,农业得到最大化利益发展,给农业生产带来更多的产量和利益,给农业发展带来更大的进步,同时也给农村发展带来更大的空间。2.2进一步深化农机站机构改革。进一步深化农机站点的机构改革是对农机管理的重要措施,设置一个完善的农机监管站点是给当地地区的农机管理质量保障的重要基地,通过设置管理监管站点,让更多的农民可以享受农机的质量监管,可以让农民享受更加便民的服务,让农业生产更加便民化。因为站点的设置,可以让更多的农机有了一个正确规范的操作和使用,另外对于定期维修也得到了重要保障,这是深化农机监管站点的重要核心意义。2.3不断完善农机管理体制。不断地去完善农机管理体制,对于还未建立一个合格的、规范的农机管理体制的,政府应该尽快帮助这些地区建立一个完善的农业机械监管体制,对于已经建立的应该加大他们这些体系的完善度,加强对于他们的扶持力度和监管体系等,因为只有一个完善的管理体制才能够更加规范对于农机管理的管理,才能够让农机管理的质量得到重要保障,才能够让农业生产得到最大化的保障。2.4增强农机管理工作能力。农机管理工作能力应该得到加强和提高,对于这些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化的培训,只有经过一个合格的专业化的培训,才允许这样的管理工作人员上岗工作,才允许这样管理工作人员对于这些农机管理体系的完善,以及农机管理过程中的许多工作过程和工作细节等。对于这些农机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也应该得到进一步的增强和提高,只有让这些管理工作人员的管理工作能力得到增强和提高,才能够更好地进行农机管理的工作,才能够在农机管理体系中得到更加全面的完善,从而让农机管理得到更好的质量提高[3]。2.5提高工作人员素质。管理工作人员素质也是在整个农机管理体制中一个重要的保障环节,工作人员的素质直接联系到这些广大农民的服务力度,以及广大农民所享受到的惠民政策等,工作人员的素质直接反应了工作体系的完善程度,一个完善的管理体系中,工作人员的素质也应该是高度集中,具备各种各样的工作能力,和一个极好的管理工作态度等。因此,政府应该尽力去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让农机管理更加全面深入。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体制的变更以及农业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农业机械的使用量逐渐加大,这种情况下农机管理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出来。但是目前很多农机管理工作中始终存在着一些问题,农机管理体系不健全、工作经费得不到保障、农机管理人员待遇低等问题越来越明显,因此必须在实际工作中积极探索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这样才能为农业发展提供充分的保障。

参考文献

[1]王卫华.浅谈管理创新全面提高农机管理标准化水平[J].农民致富之友,2016,(14):206.

[2]张涛.浅谈基层农机管理服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3,(07):16-17.

[3]洪自同.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效果研究[D].福州:福建农林大学,2012.

作者:高木省 单位:曹县安蔡楼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