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挥高校行政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9-11 03:21:03

如何发挥高校行政管理的作用

【摘要】高校管理包括教学管理、行政管理和后勤管理。当今社会对就业人员的学历、学位要求越来越高,继续深造的人也不断增加,导致高校的数量及规模也随之增加。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也逐渐受到关注,还有越来越被重视的趋势。行政管理是高校管理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现阶段对高校行政管理提出了更多、更高的目标要求,为了适应社会、高校自身的发展,行政管理工作也要进行工作观念、工作方法等方面的改革与新的探索。因此,如何做好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并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更好的发挥其重要作用是关键。

【关键词】高校;行政管理;含义;作用;发展

1高校行政管理的含义

高校行政管理,是学校为实现教育工作的目标,依靠一定的机关和制度,采用一些手段发挥其管理的行政职能,顺利的完成学校布置的工作任务,实现预期目标的组织活动。高校是以教师、学生为主体,承担教学任务、完成必要的科研为主要工作,行政管理工作就不太为人知了,可是在现实工作中行政管理工作却也是不能缺少的。它是保证高校教学、科研工作顺利进行的必要保障,是高校政策、法规正常运行的根本,是高校得以继续发展的辅助力量。

2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作用

行政管理工作是高校学生学习、教师授业顺利进行的首要条件。高校行政管理在高校管理系统中具有辅助教学、维护秩序、指导高校发展方向的重要作用。因而,如果高校缺少行政管理,其教育、科研等职能都会出现问题,各项工作也将无法可依,将会导致校风散漫、教育质量下降、科学研究水平下降等问题。总之,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是一种既复杂又繁琐的工作。它的有效发展应该从管理人员的观念、管理机构的制度及管理人员自身素质等多方面入手。只有不断的有针对性的推进行政管理的改革和创新,才能使高校的教育发展更好的适应新时期的需要,从而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更加理性的发展。

3高校行政管理的现状及发展

现阶段我国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存在很多弊端,如机构庞大、人员过多、机关作风严重、部门间沟通不畅、管理观念陈旧、管理人员素质低、服务意识差等,这导致了行政管理效率低下、不能合理利用资源,严重阻碍了高效正常工作的运行及发展。在现阶段高校里很多行政机构的设置弊端较多,导致了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数量巨增。高校主要是肩负着教书育人、服务社会、为社会提供大量优秀人才的任务,但由于多数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数量高于教师人员数量,造成了部门多,办事审批手续繁杂,与高校持续发展的方针政策背道而驰。这就促使高校必须要对现有的管理体制进行改革,改进管理观念和管理制度。为适应当今社会高科技的不断发展,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也要不断创新。因此,行政管理的途径、手段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由于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的应用逐渐替代了传统的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模式、方法等,这就要求高校要重新建立更加适应发展要求的行政管理体系,尤其要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提高管理人员对现代化网络特殊性的认识与使用,充分发挥现代化网络本身所特有的功能性,从而提高行政管理人员对教学、科研等的服务质量。

4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

在高校传统的行政管理机构中,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或多或少的都存在工作态度的问题,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对待工作缺乏主动性和使命感,思想守旧,使行政工作处于“领导布置-完成”的机械化状态。这样的工作态度对高校的发展影响极大,因此提高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是高校得以继续发展的关键问题。要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首先要强调行政管理人员的主动性和使命感。行政管理人员要端正思想,重视本职工作,以为教职工提供优质服务为己任。行政管理人员要有很强的整理、归纳能力,以方便将上级文件、会议提要完整的传达给部门领导,以此为据安排本部门相关工作。行政管理人员还要具有很强的交流能力,与高校内部其他部门协同办公,很好的完成下情上达工作,以保障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是学校得到更好的发展的重要条件。

5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人才结构

在高校传统的行政管理队伍由是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知识背景的人才组成的。而在现阶段的高校行政管理工作,要求行政管理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还应该继续学习,吸收不同的方面知识,以便更好的适应新时代的需要。现阶段应该注重启用具有计算机、互联网专业技术知识背景的人才,以适应现代高校行政管理的需要。高校也要对传统的管理人员进行相关业务专项的技术培训,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网络技术与用途的认知。从而更好的发挥网络技术在行政管理中的作用,提高高效办公效率。还要对传统型行政管理人才进行培训,鼓励其继续攻读硕士、博士等,提高自身素质,适应现阶段社会的需求。

6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管理理念

现代高校的办公管理不仅工作量大,还很繁琐,科学技术含量大,变化更快,这就需要行政管理人员根据实际工作的需求不断地更新知识,提高技能水平,构建科学的高校现代办公管理理念,以适应现代社会的信息化飞速发展。第一,服务理念。建立为学生服务、为教师服务的理念。以人为本的管理也要强调高校的行政管理是为学校服务的。现代高校的网络教育管理应该把服务作为最基本的行政管理职能。优良的服务观念是行政管理工作的必要条件。第二,创新理念。管理工作人员要转变过去行政命令下达式的工作理念,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和参与意识;第三,效率理念。俗话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时间就是抢占先机的关键。行政管理人员工作的效率,直接影响高校管理运行机制的效率,直接影响与其它高校间的竞争。第四,协调理念。现代高校内部机构较多、关系错综复杂,要处理好部门与部门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管理人员就必须具有成为“润滑剂”的能力,进而保证政令的畅通及协调,这样才能保证整个部门,甚至是整个高校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转。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是一个庞大的信息系统工程,其部门之间的相互配合、理顺相互之间的关系,直接影响工作效率及成果。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决定着高校行政管理的运作程序是否顺畅,对提高工作效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五,共享理念。现代网络技术本身的特点是开放、共享、平等。因此要充分发挥现代网络本身的特点,就应该提高共享意识。只有共享意识才能利用现代网络技术的特点为提高教育行政管理与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7提高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信息服务

现代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对相关信息的收集与管理。保证高校的各类信息能够畅通准确的传达,全面发挥行政管理部门的作用,为高校师生、职工和社会人员提供便捷的信息服务,是目前行政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工作重点。信息工作是目前社会高速发展需要的基本工作,全方位收集、精心筛选、综合分析加工是信息的整体要求。在新形势下,行政信息工作必须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提高行政信息工作水平,信息必须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充分发挥行政信息的渠道作用,以期引起高校领导和相关部门重视并能够改进工作中的不足,对于提高工作效率和实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行政管理在高校教育管理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目前高校对行政管理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当前,许多高校在迎接新形势和新问题的过程遇到了很多问题,反应速度慢、被动对待、效率低下是目前的主要问题。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之下,正确认识和分析高校行政管理的特点、作用、提高效率的意义及面临的新发展,从而找出问题的关键点及原因,并采取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寻求提高行政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的方法和途径,是服务高校“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实现高校“科研立校、培养人才、服务社会”三大功能的必然要求。

作者:李效春 单位:北京联合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