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对“反腐”的影响

时间:2022-09-11 03:18:06

行政管理对“反腐”的影响

1引言

腐败已经成为中国政治中难以避免的话题,虽然贪污腐败不仅仅滋生在中国,但是无可否认的是中国已经成为贪腐最大的温床之一。政府行政管理的公开、透明化,是建立让人民信任的政府的需要,也是行政管理廉洁高效的必然要求,是从根本上防范腐败的保障。

2建立公开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的必然性

目前行政管理中公开透明制度方面存在的不足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在官员的任用方面,民主并没有发挥出其积极作用,群众监管不力,任人唯亲、拉帮结伙现象,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现象时有发生,民主公示形同虚设,在被提拔的干部中,素质低下,品质不高,甚至于道德败坏者也时有出现,由此而形成了一整套的腐败系统。而在日常的管理执法中管理与执法人员不按规则履行职责,徇私枉法,乱收费、乱罚款、乱扣押、乱没收问题严重。上述提及的种种,无论是干部人用还是日常的管理执法,都暴露出行政管理上存在的缺陷,这样不但严重地伤害了我党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更是让政府在群众的威信一败涂地。不良风气滋生蔓延,为不法者吃拿卡要、贪污受贿,令人咋舌。政府行政管理效能的大大降低,管理成本的不断增加,再加上人民群众日渐衰退的信任,这些都给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带来了极其负面的影响。公开透明的程度不够,人民监督不够广泛深入都影响着行政管理活动,造成管理中出现的种种诟病。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经济突飞猛进,与此对应的也出现了很多的以前从未遇见过的新问题,所以在某些领域出现了“真空”状态,导致在面对一些问题时无法可依。有些对腐败现象的制裁和惩处缺乏应有的法律依据和法律手段。还有的缺乏相应的配套制度或实施细则,在具体操作上难以执行。建立公开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可以让社会公众了解到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从而更好地配合政府的行政管理工作,更有利于对政府的工作进行监督,让权力更有效地运行。

3公开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对反腐的作用

3.1建立防范腐败的思想防线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政治伦理建设,就是要以德倡廉,强化管理者执法者的思想,在思想道德方面让他们树立起“不想腐败”的意识,防患于未然,将贪污腐败的念头抑制在萌芽里,或者就是从未有过的敬畏。为官者的中心思想永远都应该是为人民服务,但是在今天这种金钱崇拜、道德沦丧的大背景下,“以权牟利”在部分干部中已经根深蒂固,研究者认为通过改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中国体制上的问题,通过提高中国的教育去缓解观念上存在的问题,那么最难啃的骨头就是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得失。管理者和执法者在日常工作中没有做到阳光执法,透明度不高,这样就让行使管理权的人员有机可乘的利用各种漏洞蚕食国家的政策,以权谋私,行政管理部门可以利用手中的权力变成自己的生财工具,甚至不惜为了一己私利而侵犯国家和集体的利益。此类乱像在中国相关部门中频繁的发生并且越来越严重,这种利益的纽带牢牢地禁锢了当权者的手脚。建立公开透明的政策制度,破除小集团既得利益的束缚迫在眉睫,开阔胸怀,把权力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用在党的事业上,以德倡廉,筑起“不想腐败”的思想道德防线。

3.2公开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更有利于监督

公开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有利于公民通过法定的渠道对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进行监督,防止权力滥用。公开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增加了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透明度,方便了公民通过各种法定的渠道对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进行监督,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各类“暗箱操作”现象。让行政管理体制公开透明意义非凡,第一,使中国全体公民深刻理解共产党的群众路线、方针、政策,使党的方针政策在广大群众中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其次,广泛而深入的发扬民主,中国是人民民主转正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有权依法管理国家大事;再次,为建立起一个广泛有效的人民监督机制,让人民全面监督国家公职人员的工作活动以及日常的办事行为。

3.3建立起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机制

公开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能够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管理体制、投资体制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之下,不断拓宽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领域。我国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欲得到有效发展,研究者认为要处理好预防和治理两者之间的辩证管理,应该清楚地认识到两者是相互联系密不可分的一个有机整体,在此基础上建立起一种行之有效的预防腐败和治理腐败作用机制。当然,中国的实际国情,例如:教育、制度、监督这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别于他国,需要因地制宜地提出具体而准确的预防腐败和治理腐败的对策和建议。公正、公开、透明的制度是政府行政管理廉洁高效必然要求,也是我国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行公开透明的行政管理制度和反腐败工作相互促进,共同发挥作用才能建立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受人民监督的,让人们信任的政府!

作者:张琼 单位:广西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贺军.中国反腐败之路新探[M].北京:中国言实出版社,2009.

[2]刘海年.依法治国与廉政建设[M].北京:法制出版社,2011.6.

[3]金丽君,杨少东.关于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思考[J].理论与当代,2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