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学校行政管理改革与创新

时间:2022-04-01 05:40:52

技工学校行政管理改革与创新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教育事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支持和重视,目前各个学校都处于不断发展的阶段,对于技工学校来说也是如此。在全球化不断推行和信息化加深的社会背景下,教育体制也在不断创新和改革,在技工学校发展的过程中,其发展会受到其行政管理是否科学的影响,因此需要创新和改革行政管理,保证技工学校的发展与时俱进。本文围绕着技工学校行政管理改革与创新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首先介绍了技工学校行政管理存在的问题,随后提出了技工学校行政管理改革与创新的措施。

关键词:技工学校;行政管理;改革;创新

行政管理、后勤管理以及教学管理都属于技工学校管理工作的一部分,技工学校对学生和教学管理实施就需要建立在行政管理的基础上,行政管理也是技工学校依法治校、对办学方向进行保障、对国家和党的教育政策方针进行贯彻执行的保证。在技工学校管理体系之中,其行政管理十分重要,行政管理既处于基础地位也处于领导地位[1]。对教学观念进行改变,对技工学校行政管理创新和改革进行促进,将服务于师生和教学的理念建立起来,能够对技工学校的发展现状进行改变,从而对技工学校的发展水平进行提升。

一、技工学校行政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团队缺乏较高的素质

行政管理这一工作十分特殊和重要,这两种特性使得其需要精于业务、具有较强能力和较广知识面的素质较高的人员。在技工学校,学校和领导往往忽略了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问题。主要表现如下。第一,技工学校的管理人员具有较低的学历和较大年龄,但是一般情况下教师若想对自身学历进行提升,就可以通过脱产学习来实现。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这些行政管理人员无法控制自身工作量,并且人员少工作繁多,因此其学习进修的机会十分有限,在这种环境中,行政管理人员就会缺乏足够的知识和创新能力,与此同时其素质也较低,并且观念落后。第二,一些负责行政管理工作的管理人员和领导,其负责的对象包括管理和教学,因此其很难在行政管理工作中投入所有的精力,这就会使得行政管理工作缺乏较高的效率,很难提升整体管理水平[2]。第三,近些年,技工学校对教师待遇进行了提升,并且改革了分配制度,在此情况下教师的平均薪资水平要远远高于行政管理人员,这就使得很多行政管理人员工作激情和热情缺乏,对工作保持消极的态度。

(二)行政管理权力不够集中

技工学校在进行行政管理的过程中,行政管理权力不集中会造成学术权力削弱,从而使得行政管理权力变为为学术权力服务的对象。站在管理学方面进行观察,可以发现行政管理有利有弊,一方面,行政管理对管理事物的方法和重要性十分重视,其倡导在办事的时候按照规范和程序进行,对权力依据等级进行分配这一观念十分强调。另一方面行政权力对膨胀性、放射性和扩张性十分强调,经常对自身职能管辖之外的事物进行管理。这就会导致在技工学校行政管理中学术权力被行政权力干涉和介入太多,行政权力和行政化管理会使得教师的学术地位弱化,对官本位思想进行强化。对学术自由和权力进行尊重,这也是技工学校对整体竞争力进行提升必要基础,行政管理权力过于集中也会使得技工学校发展十分艰难[3]。

二、技工学校行政管理改革与创新的措施

(一)对资源进行科学的配置

技工学校领导需要对自身观念进行转变,在安排行政管理人员的时候对个人特点和工作性质进行充分考虑,例如将就业、招生部门工作安排给对沟通和思想政治工作较为擅长的外向性格的管理人员。学校领导需要对中长期培训计划进行制定,将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应用于行政管理人员,将业务培训有计划的展开,从而对管理人员的素质进行提升。与此同时,还需要将先进的管理机制和岗位竞争机制引进来,将岗位责任制建立起来并对其进行完善,将定期考核的工作做好。目前技工学校所实施的考核机制是年末考核,在这一考核制度下,许多员工即使平时工作不认真,也可以在年末进行补习。所以需要将考核办法制定出来,并对其合理性和科学性进行保证,结合年终考核和平时考核,将晋升和考核制度直接联系起来,从而对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进行提升,提高其管理水平[4]。

(二)对管理理念进行转变

技工学校原本在教学过程中,其观念都是对管理进行轻视、对教学进行重视,对这一观念进行转变,对行政管理人员和教师的分配制度进行制定,保证其合理性和科学性,从而将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起来,从而对技工学校的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进行提升。与此同时,还需要对技工学校的民主意识进行强化,从而在管理学校的过程中,将重点定为学生和教师,从而保证管理的科学性。与此同时,还要将共产党员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进而不断提升技工学校的行政管理工作。

(三)对校园网络资源进行科学的应用

若想创新管理,就需要对网络资源进行科学的应用,技工学校的行政管理处在向有关部门传递学学校会议精神以及学校通知和决定的时候,通常都是通过对办公自动化系统这一校园网的重要部分进行应用进而实现的。教师可以将学生成绩、管理情况以及教学课件等通过教学管理系统进行传递。除此之外,学生也可以将住宿、伙食、教学等方面的建议和情况向有关部门通过网络留言板进行反映。对网络资源进行充分利用,降低技工学校行政管理工作的管理工作,能够对大量的物力和人力资源进行节约,并且提升其管理效率[5]。

三、结语

本文就技工学校行政管理改革与创新进行了探讨,首先对技工学校行政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随后将技工学校行政管理改革与创新的措施提了出来。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素质水平和管理理念的提升和更新会对技工学校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创新产生很大的影响。安排行政管理工作对技工学校各部门工作的开展、教学任务的开展、科教活动的开展以及技工学校发展的实现来说非常重要,所以提升行政管理工作水平,能够帮助技工学校发展的更加科学合理。

作者:韩玲 单位:南通市蓝领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张婷.浅析高等学校行政管理的改革创新意识[J].才智,2016,25:33.

[2]王建英.谈高级技工学校后勤管理[J].企业家天地(下半月刊),2014,01:112.

[3]杨素琴.技工学校学生档案管理创新[J].现代企业,2012,06:62-63.

[4]岳孜孜.浅析我国高校行政管理改革与创新[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2012,08:5-6.

[5]彭长虹.浅谈技工学校人事管理改革[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