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行政管理特点及时代要求

时间:2022-10-09 11:18:15

企业行政管理特点及时代要求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企业的竞争环境开始变得日益复杂,这种变化使得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必须跟上时代的脚步,这样才能保证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站稳脚步,在这种时代背景下,本文就企业行政管理的特点以及时代的要求进行了相关探索研究,希望能够以此推动我国企业行政管理工作的相关发展。

关键词:企业行政管理;特点;时代要求

在我国当下的社会经济发展中,我国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劳动力分工协作体系,这也使得我国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在我国逐步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当下,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已经逐步脱离传统的功能性管理范畴,成为了一种基于新经营理念的集成化管理模式,而为了能够更好的应用这一模式对企业进行集成化管理,对企业行政管理的特点及时代要求进行相关研究,就有着相当强的现实意义。

一、企业行政管理的特点

在企业行政管理工作中,由于其主要工作目的是为了通过对企业的科学化管理,实现企业行政效率的提高,这种工作实质使得企业行政管理具备着非独立性、实际性、实效性以及人性化等特点。

(一)非独立性特点

在企业行政管理的非独立性特点中,这一特点的存在与企业行政管理本身并不是企业的目的所在有着直接关联。具体来说,我们可以将企业行政管理视为企业管理手段的一种,但这一管理手段主要目的是为社会提供商品和服务以此为企业谋取最大经济效益,而在这一目的的实现中,企业行政管理才会在企业中对人力、物力、财力、技术等资源进行管理,并通过调动员工积极性的方式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而这些手段都验证了企业行政管理所存在的非独立性特点[1]。

(二)实际性特点

在企业行政管理工作中,实际性较强同样是这一工作的特点之一,相比于我国政府机关的较为重视内容和实质的行政管理,企业行政管理一般会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对企业行政管理的制度、程序、环节等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与改革,这样就能够保证企业行政管理更好的发挥自身职能,这也是企业行政管理的实际性特点的意义所在。

(三)实效性特点

在企业行政管理工作的实效性特点中,这一特点的存在主要是由于企业行政管理工作需要为企业创造相应经济效益所致。具体来说,在企业行政管理工作中,其本身的管理效率需要通过企业的生产效率、资源配置合理情况等方面予以体现,由此可见企业行政管理工作本身所具备的实效性特点[2]。

(四)人性化特点

在企业行政管理的人性化特点中,这一特点的存在与企业行政管理工作中尊重员工、及时了解员工困难并为其排忧解难有着较强的联系,这种人性化特点使得企业行政管理工作通过自身的人性化服务能够较好的推动企业发展。

二、企业行政管理的时代要求

上文那种我们对企业行政管理中存在的特点进行了具体论述,笔者将在下文中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经验,对企业行政管理的时代要求进行详细论述,希望能够以此推动我国企业行政管理工作的发展。

(一)人员素质的较高要求

在我国逐步迈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当下,我国企业行政管理工作在这一时代背景下也出现了新的要求,而这一要求在企业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方面就有着较为显著的体现。在对企业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中,这一要求主要集中在心理素质、知识素质以及能力素质三个方面,其中心理素质要求行政管理人员能够具备较强的个人品德与职业道德;知识素质要求行政管理人员较好的掌握企业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的相关知识;而能力素质则要求行政管理人员具备较强的沟通能力、逻辑推理能力以及选贤任能的能力,这样才能够保证企业在新时期的健康发展[3]。

(二)激励机制的建设要求

为了能够更好的实现时代的发展,企业行政管理工作还应建设科学的激励机制,而在这一激励机制的创建中,需要以管理制度与职责体系为基础,这样就可以从物质与经济两方面保证企业行政管理工作的较好展开,并以此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与经济效益。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能够在激励机制的建设中同时进行企业福利制度的完善,还能够起到更好的激励效果[4]。

(三)管理职责体系的创新要求

为了能够更好的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企业行政管理工作还应进行管理自责体系的创新。着这一创新的具体进行中,企业需要以新的职责分配方案为前提,并结合企业的运营特点,对职能分配通过创新职能分配框架的方式予以实现,这样就可以逐步建立起完善的创新企业管理职责体系,保证企业行政管理工作的更好展开。

三、结论

在我国经济与社会的不断发展中,传统的企业行政管理工作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为此本文对企业行政管理工作在新时代的要求进行了详细论述,希望这一论述内容能够推动我国企业行政管理工作的相关发展,保证企业经济效益的较好提高。

作者:李倩 单位:唐山三友集团兴达化纤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高利娟,李永成.基于企业行政管理理念的政府行政管理思路初探[J].中国城市经济,2010,07:277-278.

[2]徐济益.企业行政管理课程教学探析[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0,23:125-127.

[3]潘琦华.基于核心职业能力培养的高职课程改革与探索——以《企业行政管理实务》课程为例[J].济南职业学院学报,2011,04:92-94.

[4]赵春燕.施工企业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创新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1,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