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行政管理制度探讨

时间:2022-10-09 11:03:43

城市规划行政管理制度探讨

摘要:总的来说,城市规划管理内容广泛,既可以看做是对城市规划系统内部进行的管理,也可以看做是对城市规划系统相关的行为进行的管理。在实际的城市规划过程中,城市规划管理可以详细的划分为编制管理、审批管理、实施管理等等。在这些不同的管理上,其内容和性质也大不相同。因此在城市规划方面,要重视在管理制度方面的创新。城市规划政府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这要重视不同层级政府之间的协调性,以及同级政府内不同部门间的协调问题。依据建设法治政府的路线,处理好各个阶层,各个部门间的关系梳理,力求提高城市规划的效能,实行好政府的管理职能。本文针对我国在城市规划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希望能够在城市规划方面做出贡献。

关键词:城市规划;管理制度;关系梳理;制度创新

一、城市规划管理制度现存问题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城市在发展过程中面对的行政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不断出新。以前的有效的方法失效了,城市发展在多方面表现出较多问题,这些发展状况都迫切的需要城市规划在制度方面不断的创新。总的来说,各级政府在进行规划时要注重各方面的协调,还有注意在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注重内因和外因两方面的调节,不断地进行完善。目前城市规划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种:首先,地方政府在建设和管理行为方面缺乏强国家的管制。目前国家城市规划过程中存在力量薄弱、职能不全、事权有限等等问题。也缺少对地方城市的监督和指导,导致很多地方政府不断地搞重复建设浪费资源,不断地做无用功。另一方面在城市建设中存在很多违法现象,由于存在大量包庇现象极大的破坏规划,给城市规划在管理上增加了难度,导致城市规划在严肃性和权威性方面降低。其次,在管理体制上,存在部门职能交错,没有明确管理部门的现象。当前我国尚未建立地域空间规划体系。同时,在建设系统内部也存在不协调和相互扯皮的现象,存在重复管理或无人管理的现象。再次,在地域分割方面,以及规划集中统一管理方面有待加强。目前的城市规划管理存在区域性,往往对城市规划区以外的地区无法控制。在具体的管理工作中,区域管理也缺乏科学性管理,造成一定程度上的资源浪费。最后,在规划管理权下放问题上,部分城市存在把权力下放后对城市规划集中管理产生冲击的现象。城市规划过程中,规划管理权下放的问题不容忽视。

二、城市规划行政管制度的建议及创新

想要实现城市规划在管理制度上的创新,就需要改变长期以来的决策与执行合一的体制。避免“自己监督自己”的现象出现。新的制度需要把行政决策与执行分离,把他们分别交给不同的主体承担,让决策者和执行者各司其职,建立起彼此之间既相互独立、又互为监督的运行机制。这样既能够提高工作效率,也会让建设过程得到有效监督,从而提高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威信,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执行效率。在权力分离的同时,也应注意到各级政府从上到下的决策与执行分离的要求。也要注意在不断完善这一系列改革的同时,要解决许多立法问题。在建立管理制度上,我们需要注重执行系统在城市规划中的关键作用。一旦城市规划缺乏强有力的行政执行系统,那么决策必然会落空。所谓的城乡规划行政执行系统,就是由国家的各级城乡规划行政主管及其相关部门共同组成的体系。在城市规划过程中,需要把各项工作详细分工,建立战略性。考虑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城市建设发展存在的复杂性,根据实践情况进行规划,不断地协调各方面工作,严格要求规划执行系统的不断提高。为了更好地进行城市规划,必须提高规划管理部门的能力,以及其在政府组成中的地位,不能仅仅依靠城市建设对活动的管理。

三、结语

本文对目前的城市规划行政管理方面进行分析,揭露目前城市规划工作中存在问题。力求通过对现存问题的讨论进行城市规划和建设。需要政府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要处理好我国在进行城市规划时有关行政管理制度,还要注重在改革方面可能会出现的一些问题。例如:在管理方式上应该如何建立决策?如何执行?怎样对政府城市规划部门的事权进行划分才算合理;还有怎样的城市规划结构才算是完整的结构关系。在进行城市规划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地对行政管理制度等进行适时调整,改革与创新也需要随着规划步伐不断深入。就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城市规划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管理方面的问题,而非规划编制或技术问题。我国的城市规划不断加深,其工作也面临着更多的问题,随着国家政治经济体制的改革,需要对城市规划行政管理制度方面加强改革,要在实践中不断地创新,选择更加适合我国城市规划发展的条理。政府相关部门也要抓住机会依法创建良好法治政府,对行政管理体制进行合理化改革。政府要抓住机会理清自身的内部关系,不断地寻求改革的突破口,不断地积极创新我国城市规划行政管理制度,吧我国的城市规划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作者:王宇楠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参考文献:

[1]聂兰生,邹颖,舒平.21世纪中国大城市居住形态解析[M].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2004.

[2]张京祥.西方城市规划思想史纲[M].南京: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5.

[3]杨艳红.西部中小城市规划创新的若干思考[J].改革,2004(5):57-60.

[4]李滨滨.论我国城市规划行政管理制度的创新[J].新材料新装饰,2014(3)

[5]王桂玲.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的政府行政管理体制创新[J].山东大学.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