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行政管理问题及解决途径

时间:2022-08-02 08:41:00

高校行政管理问题及解决途径

摘要: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是保证高校各项业务顺利实施的关键,本文深入的分析了高校在行政管理制度和模式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的进行了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改良措施的制定,对有效提高高校行政管理工作质量十分重要。

关键词:高校行政管理;问题;解决途径

行政管理工作的高质量实施是保证高校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目前,高校在行政管理工作领域存在着一系列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高校教学活动的质量,因此,很多高校工作者都将行政管理问题的分析和解决作为工作的重点。

一、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高校行政管理制度较为落后

目前,很多高校在设计行政管理工作制度的过程中依然沿用较为传统的模式进行制度设计,并没有结合高校近些年来的管理工作方面的实际问题进行管理制度的改良,造成很多管理制度不能与高校的实际管理需要相适应,降低了行政管理制度的推行质量[1]。此外,很多高校在管理工作中对岗位目标机制的重视程度很高,使得很多管理制度只能对高校人员实施严格的约束,虽然保证了高校各项行政性举措的有效落实,却造成高校的工作人员在工作积极性方面难以实现高水平的激发,最终影响了高校行政管理制度的完善效率。还有一些高校的行政管理制度对处罚性因素的重视度较高,而对相关奖励褒扬因素的重视度较低,使得高校的管理工作人员经常呈现出较为严厉的姿态,无法保证高校的管理人员能够结合工作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对制度进行改良和创新[2]。还有一些行政管理制度的设计较为生硬,并没有对管理人员的积极性进行必要的激发,很多管理工作长时间按照固定的模式加以运转,不能保证对管理人员建立起科学的业绩考核机制,使得很多行政管理人员对工作的重视度不高,提升了行政管理工作成本。

2、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权力过于集中

目前,高校的很多行政管理工作必须在强有力的权力因素影响之下进行制度的执行,因此,很多行政管理工作人员依旧对传统的管理模式具有较强的依赖[3]。还有一些行政管理工作不能保证将各项权力进行有效的集中,造成很多的管理模式只能在具备依赖性需求的情况下继续执行,难以在管理工作任务量很大且不能停止的情况下进行改良空间的获取。还有一些行政管理工作受到权力模式的影响较大,使得很多管理工作必须按照既有的权力配置结构进行层层传递,不仅降低了行政管理工作的执行效率,还使得很多的管理工作不能保证具备运行的稳定性。一些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团队缺乏必要的民主机制,使得制度和运行机制的调整过多的依赖主管人员的设计,既增加了主管人员的业务量,也使得很多基层管理工作者难以具备较强的工作积极性,造成行政管理工作制度不能适应高校日益增加的管理业务要求[4]。还有个别的行政管理人员并没有及时更新管理理念,受到传统文化因素的影响,具备一定的官本位思想,使得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无法在执行的过程中进行民主意识的传递,容易造成高校学生产生盲目的权力崇拜,不利于高校学生健康思想的养成。

3、高校行政管理机构设计缺乏合理性

目前,很多高校由于受到上级行政机关的影响较大,造成很多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模式模仿了政府部门的模式进行运作,造成高校的行政管理机构呈现出较为臃肿的状态,无法保证适应行政管理工作的具体需求。此外,一些行政管理机构的设计对权力和责任的配置不够科学,很多部门的分支机构无法保证针对同一问题提出相同的管理方案。再加上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执行人员数量较多,难以保证对具体的问题进行明确的责任人认定,使得高校内部容易在行政管理工作领域出现管理效率低下的问题[5]。另外,我国高等教育资源整合工作的推进也为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情况,一些高校在生源不断拓展的情况下,加大了行政管理工作领域的人力资源危机。

二、高校行政管理工作领域问题的应对方案

1、完善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制度

在进行高校行政管理制度设计的过程中,要从当前管理制度设计的程序出发,对制度实施根本性改良,切实保证所有的行政管理制度在具备合法性的前提下提升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执行效率。要加强对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岗位设计的重视,保证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可以在科学的岗位设计过程中实现岗位优势的凸显,保证所有的岗位设计工作都能适应权力配置的需要。此外,要按照业绩考核工作的要求,对行政管理工作实施评价模式的科学构建,保证每一位行政管理工作执行人员都能在制度的促进之下提升对行政管理工作的热情,增强行政管理制度的创新动能。

2、改良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权力结构

首先,高校要从行政管理结构设计方面摆脱金字塔结构的束缚,保证所有的行政管理权力都能在制度的约束之下实现高效的构建,使行政管理工作的推进能够适应新时期高校管理业务的变化。要在保证所有的权力结构适应制度创新要求的情况下,对各种行政管理工作的范围进行明确,使制度具备较强的灵活性,并适应后续的调整需要。

3、提升高校行政管理机构设计合理性

在实施高校行政管理机构设计的过程中,需要使高校尽可能摆脱上级行政主管部门的机构设计限制,使高效能够设计出更加贴近高校行政管理工作要求的制度。此外,要按照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业务需要,对机构的设计理念进行调整。保证行政管理工作的推进可以提升学生的民主意识,使行政管理工作能够在维护高校日常教学程序的情况下对学生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结论:行政管理工作是影响高校教学质量的重要工作,深入的分析高校在行政管理的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相关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处理解决,能够很大程度上增强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推进质量,使全部的高校教学工作都能在完善的教学模式中加以推进。

作者:田原 单位:沈阳音乐学院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黄伟.当前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证券期货,2013,01:88-89.

[2]姜颖昌.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1.

[3]於军.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思路[J].教育与现代化,2006,04:53-57.

[4]肖宇成.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对策[J].东方企业文化,2014,02:142.

[5]方杰.高校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分析[J].求知导刊,2013,03: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