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面临的挑战及对策

时间:2022-08-02 08:34:15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面临的挑战及对策

摘要:当前,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虽然取得重大进展,但仍然面临一些挑战,主要体现在政府职能转变、公众参与机制、电子政务建设等方面。为更好适应新情况和新问题,弥补存在的不足与缺陷,应该采取相应的优化对策,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健全公众参与机制,并推行政府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

关键词: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挑战;优化对策;公众参与;电子政务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也在陆续推进,其中主要包括管理体制和管理职能等方面。相关管理措施的出台,不仅有效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还能更好服务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推动社会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各项工作有效开展产生积极作用。但目前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仍然面临一些挑战,需要采取改进和优化对策。文章将对这些问题进行探讨分析,并提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优化对策,希望能为实际工作有效开展提供借鉴。

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面临的挑战

改革开放以来,为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也陆续推进。其中关键的内容包括政府职能转变、推进依法行政的法律和制度建设、推动行政管理方式创新、进行政府决策机构改革等内容。目前这些工作已经取得重要进展,在提高政府服务水平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目前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仍然面临以下几个方面的挑战。

1.政府职能转变

政府职能转变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主要包括精简机构设置,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体制,并明确政府职能应该在经济调整、公共服务和监督管理等方面。虽然目前这方面已经取得较大进步,但仍然存在不到位的情况,机构设置有待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其经济调整职能,监督管理方面仍然存在不足,需要采取措施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2.公众参与机制

在政府重大决策和项目安排方面,不仅要让政府制定有效方案,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与合理性,还要调动公众参与热情。将决策和项目向外公开,让广大公众积极参与决策,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决策方案改进和完善。但一些地方对该问题不重视,公众参与机制不完善,在政府重大决策时,很多公众未能有效参与项目之中,对相关工作开展可能带来不利影响。

3.电子政务建设

推行电子政务建设也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提高行政机关办事效率,为各项决策提供支撑和保障。目前电子政务建设虽然取得一定进展,但仍然存在不足,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存在不足,对提高行政机关办事效率带来不利影响。

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优化对策

为应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面临的挑战,提高工作水平,结合当前新情况和新问题,笔者认为今后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改进和完善措施。

1.注重转变政府职能

新常态下,为有效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应该结合新形势和新需要,从根本上推动政府部门的职能转变,提高服务效率。要将不需要政府管理的事项从其职能中剥离,避免机构冗杂,结构设置不合理现象出现。依据政府部门的经济调节职能,结合行政管理工作需要,对政府部门的职能明确界定。同时还要结合行政管理工作基本情况和实际需要,将政府部门的各项职能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明确工作人员职责,让他们有效履行职责,促进行政管理部门工作效率提升。要转变行政管理方式,优化和调整行政管理程序,适当减少管理层次,密切上下级部门之间的联系,促进行政管理工作效率提升,更好适应新情况和新需要。

2.优化政府组织结构

根据新常态和新需要,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了解当地区域特点,实现政府组织结构优化,有效满足政府部门日常工作需要,并制定有机统一的行政管理体制。根据行政管理单位基层人员编制与机构设置现状,对当地行政管理单位的机构设置进行优化和调整,合理设置工作人员,并落实责任制。结合当地工业、交通运输部门、特色产业、经济发展等内容,进一步优化政府组织结构,提高政府机构设置的合理性,推动行政管理创新发展。

3.健全公众参与机制

行政管理单位在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时,应该重视基层调研工作。并广泛听取公众意见,进行民意调查,收集相关的数据信息资料,由领导班子进行集体讨论,避免决策盲目性。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应该进行社会公示和听证,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进行技术论证,技术咨询和决策评估,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促进决策的科学性与合理性提升。明确决策主体责任,推行行政问责制,建立纠错机制,减少甚至避免决策失误,让广大公众有效参与各项决策之中,促进行政管理水平提升。

4.推行政府政务公开

实行政务公开,推行民主管理,保障广大民众的知情权,进而将政务公开范围和程度提升到新高度。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机密、个人隐私的内容,其它政务信息应该向社会公开,接受广大群众监督,改进行政部门的作风,促进管理工作水平有效提升。重点公开政府部门不正之风,容易滋生腐败环节,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内容也要公开,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也要公开,保证广大群众监督权,改进政府部门的作风。

5.推进电子政务建设

推动政府部门上网工程建设,实行电子政务,从而有效提升政府部门工作效率。重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让政府部门快捷、高效的履行职责,提高政府部门工作透明度,有效提升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另外还要改革行政审批,减少审批环节,以方便人们生活为出发点,提高审批工作效率。并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公共服务设施,更好满足人们日常生活需要。三、结束语为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顺利进行,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增强人们的满意度,应该结合实际工作需要,有针对性的采取改进和完善对策。从而更好适应新情况,激发工作人员热情,优化组织结构,提高行政管理单位的服务水平,提高人们的满意度和服务质量。

作者:龚记樟 单位:吉林省地勘局物业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李莉.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进展与面临的挑战分析[J].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4,(3):393-394.

[2]王一程.中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面临的挑战[J].政治学研究,2006,(3):1-7.

[3]陈世香.大部制视角下地方政府文化管理体制改革进程及其挑战[J].上海行政学院学报,2010,(5):38-48.

[4]仲崇东.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面临的冲突与挑战[J].中国行政管理,2007,(4):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