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的质量提升途径

时间:2022-03-10 08:39:02

行政管理的质量提升途径

摘要:在企业现代化管理中,行政管理是其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元素,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推动企业向前发展的同时,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行政管理能力。在网络信息时代下,企业行政管理各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显现,严重影响其管理能力,运营效率极其低下。企业管理者需要从不同角度出发,采取可行的措施,不断提高行政管理质量。

关键词:行政管理;质量提升;途径

从某种角度来说,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企业自身的发展紧密相连。而对于企业来说,管理者必须意识到行政管理的重要性,确保企业正常运营,处于“高效、稳定”发展中,不断提高自身的运作效率。要以科学管理为媒介,顺利时展的客观规律,尽可能满足社会市场各方面的客观要求,为社会大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树立良好的外在形象。此外,在减少运营成本的基础上,实现最大化的经济效益。

一、企业运行中行政管理的重要性

行政管理是指企业在日常运营过程中,借助法律等形式,开展智能性管理,确保相关的运营活动有序进行。在企业生存发展道路上,行政管理的重要性日渐显现。一是行政管理是提高企业效益实效性的首要前提。站在长远的角度来说,企业想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实现战略目标,必须发挥行政管理的作用,构建完善的管理制度,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就行政管理而言,是在优化利用企业各种资源的基础上,实现最大化的运营效益。它属于企业文化,能够动态化监督全体员工,带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使企业运营效益更具实效性。二是行政管理是企业管理更加规范化的重要保障。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行政管理处于内部决策层、执行层之前,对其日常运营都发挥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行政管理犹如传达介质,它能够把内部管理决策层制定的战略目标等指令传到执行层,并对执行层进行动态化的监督、管理,再传递给决策层。在这种情况下,已有的管理模式具有鲜明的固定化特点,企业管理也更加规范化。三是能够强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网络信息时代背景下,企业在具备经济实力的同时,还要具备一定的科技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行政管理具有服务、保障方面的作用。在运营过程中,管理者可以优化利用行政管理,打造学习型企业,引导内部员工学习先进的管理与运营理念,并灵活应用到企业生产过程中,不断增加企业的科技含量,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企业行政管理质量提升途径

1.健全管理体制

企业管理者要客观、全面地分析行政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结合自身发展、经营特点,不断优化完善已有的管理制度。企业管理者要把行政管理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掌握科学的管理方法,纠正、规范运营过程中各种不良现象,违规行为。构建法治秩序,充分是发挥管理制度的作用,合理运用制度管理内部职工。要对其合理授权,构建可行责任制,明确岗位职责,做好分工,使内部员工能够明确自身岗位职责,做好本职工作。以此,使企业内部管理能够处于有序运行中,为企业运营发展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

2.优化管理模式

在新时代下,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或多或少受到政府主管部门的制约,导致其具有的各种职能得不到应有的发挥,存在的矛盾、冲突日渐激化。面对这种情况,企业需要必须结合自身发展特点,优化已有的行政管理模式,采用政企分开的形式,不断强化企业的行政管理职能,把各项管理措施落到实处。此外,还要引进先进的行政管理理念,与时俱进,转变已有的管理理念,顺应社会市场发展的客观要求,创新管理模式,实现企业行政管理新目标。

3.联系实际开展相关工作

在行政管理过程中,管理者要把企业的经济利益服务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摈弃形式主义。要坚持企业利益最高的原则,与时俱进,强化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强化内部行政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具备基本的职业道德素养,能够以身作则,做好带头作用,遵循制定的相关规章制度。同时,要深入到内部各个业务部门中,了解实际情况,构建可行的管理制度,制定高效的业绩考评制度,不断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业务素养。结合管理者各方面的能力以及工作表现,选出具有较强服务意识的行政管理人员,优化重组内部人员结构,提高内部人力资源利用率。

4.强化行政管理人员培训

在日常运营过程中,企业要以定期、不定期的形式开展系统化的培训工作,对其进行再教育学习,学习必要的行政管理知识、计算机知识等,强化他们的服务意识,完善他们已有的知识结构体系,不断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能够有效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此基础上,需要采取可行的激励措施,精神与物质奖励相结合,通过不同渠道调动行政管理人员参与培训的积极性、主动性,防止相关的培训工作流于形式,为强化行政管理质量提供有力的保障。

5.注重信息化技术的应用

在网络信息时代背景下,行政管理和信息技术的相互结合已成为企业得以长存的必然选择。在此过程中,要从不同角度出发把信息化技术应用到行政管理中,优化已有的信息管理系统,不断提高行政管理水平。需要定期开展信息化技术软件培训工作,不断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操作能力,能够规范操作多样化的信息软件。还要健全已有的行政管理信息系统,为行政管理者进行相关操作提供必要的信息数据。由于具有鲜明的智能化特点,要随时更新数据库、模型库,不断提高数据存储和调取的能力,提高行政工作效率。

总之,在企业生存发展过程中,强化行政管理是非常必要的。要结合企业已有的特点,采用适应的优化方法,比如,在健全行政管理体系的时候,需要完善技术体系,优化利用Ex-cel表格详细记录日常运行中各部门存在的管理问题,和输入到对应的数据库中,及时、准确解决相关问题。以此,不断提高企业行政管理质量,为企业管理走上现代化的道路奠定坚实的基础,不断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

作者:张夏玲 单位:南昌理工学院

参考文献:

[1]杨秋雪.浅析如何提高企业行政管理效率[J].现代商业,2015,08:191-192.

[2]董欣欣.关于现代企业提高行政管理效率的思考[J].现代商业,2011,3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