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行政管理问题及解决对策

时间:2022-07-17 10:47:06

高校行政管理问题及解决对策

一提高高校行政管理效率的含义以及必要性

所谓高校的行政管理,是指通过组织,计划以及实施等行为,使得学校拥有的人力物力财务发挥出最大的价值,最终保障完成学校所负担的以教学和教研为中心等任务。所以,高校的行政管理的效率如何,关系到一个高校的成长与发展。随着整个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高校的体制也在不断的进行改革,高校的行政管理体制也开始成为了教育研究的焦点。但是高校的行政管理的效率一直低下是一直值得深省的问题。只有不断的推动高校的行政体制改革,才能最终提高高校的行政管理的效率,使得高校适应时代的发展需要。近些年,高校的行政建设可以说还是取到了一定的进展,但是问题多多。如何提高高校的行政管理效率成为了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当前高校的办学规模越来越大,办学质量也开始得到了提升,但是世界的发展变化瞬间万变,国际竞争的加剧都使得高校不得不正视行政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管理机构过多,管理目标不明晰,管理人员的队伍的素质不高湖综合说叶玉华,信息传达存在障碍,管理的手段非常落后,资源浪费严重。各种问题的存在严重制约着一个健康的高校的发展。所以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需要转变观念,从以前的只是注重内部管理到注重社会效益,更新思想,更上时代的步伐。只有改革和创新高校的行政管理,高校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所以提高高校的行政管理就非常有必要。

二高校行政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高校的行政管理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2.1行政权力大大挤占学术权力

在传统意义上,大学的行政管理人员不是很严格意义上的管理者,但是我国的高校都是由政府管理,所以不管是在运行方式还是管理理念上都带有很严重的官味。所以,在高校的行政管理的过程中,行政权力大于学术权力,行政权力主导了学术权力。这可以表现在老教师的合理的意见没有被采纳,注重官本位而不是教研本为,导致了行政权力挤占了学术权力。

2.2行政管理工作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长期以来,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都处于一个不受重视的地位。高校作为一个教学和科研的机构,一直的观念认为不应该强调行政级别,而应该强调科研的能力以及教学的质量。所以这些固化的额观念导致了行政管理人员的工资低,待遇差的现象。领导对于行政人员的安排也是不考虑人员的性格,个性,专业,品质等综合性的素质,导致了行政人员上不去下不来的尴尬的境地。此外,随着高校的不断进步和发展,教学人员以及科研人员的工资待遇得到显著的提高,社会地位也上升了,并且有各种各样的奖激励他们的发展。行政人员却没有这些待遇,很明显这些差别化的待遇会大大影响行政人员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反映出了高校对于行政管理工作的不重视。

2.3行政管理工作因循守旧

很多的高校的行政管理人员远远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因循守旧,没有创新的思想和时代性,对于高校的变革存在很严重的抵触情绪,所以工作效率可想而知。随着现代的信息化时代的普及,管理过程复杂了很多,高校对于信息化管理需求大大提升。只有掌握了现代化的信息系统才能真正提高对于行政管理的效率。但是部分工作人员存在心理阻抗,学习和创新不够。

三消除高校行政管理效率低下的的解决对策

3.1大力抓好高校领导班子的建设

高校的领导班子对于整个学校来说具有全局性的作用。时代的发展和进步需要高校的领导具备全局性的视野和创新的精神,而不是因循守旧。所以搞笑的领导班子不仅需要较高的学术水平你,还需要高校的学校管理的专业知识。高校领导者不仅仅只是学者和教育家,更加需要是一个出色的管理者。不仅需要做好全局规划,还需要更新观念,达到整体的和谐。懂得办学的额规律,吸收一切有利的条件,运用独到的方法,大力提升高校的行政管理效率,将带领整个高校走上时代信息化的步伐。

3.2.建立健全高校行政管理制度

要提高高校的行政管理的效率,首先需要有一个好的行政管理的制度。为适应社会环境的发展,我国高校的自主办学权利越来越大,政府的干预也越来越少。如何设立教学和行政组织、如何配置人力和物质资源、如何使行使职能发挥效能、如何充分利用物质资源发掘人力资源、如何制订规划并得到实施、如何明智领导及科学决策等,都成为各高校以前想都没想而现在不得不想的问题。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并使学校具备特色和活力,必须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建立良好的运行机制,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一个好的制度可以引领人的行为,规范整个高校的发展。

3.3.优良的行政管理队伍需要建立

高校的健康发展不仅只是需要一个开明的领导者,还需要有一个专业化的行政管理队伍。优良的行政管理队伍建设必须以提高管理队伍的素质为落脚点。因为行政管理的效率和效益的好坏直接决定着行政管理水平的高低。高校的行政管理队伍需要具有专业化的素质,主要包括政治素质。这是任何一个从事高等教育事业特别是高校行政管理工作者的基本素质。第二,道德素质。职业道德是从事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最基本操守。得更大业绩的使命感,就不可能有很强的责任心结论:综上所述,我们知道,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对于高校的健康和创新发展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所以提高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效率这一工作刻不容缓。本文认为可以通过大力抓好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高校行政管理制度,建设一支优良的行政管理队伍等措施来改变这一现状。

作者:肖宇成工作单位:天津商业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