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行政管理对策

时间:2022-07-17 10:37:03

公立医院行政管理对策

1.我国公立医院行政管理存在的问题

现代管理流程的科学化是行政管理效率的保障。我国公立医院的行政管理流程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核心流程主要设计到医院的核心业务,如临床、患者就诊、科研等工作。二是辅助流程主要涉及人事管理和后勤保障[3]。由于公立医院的行政管者缺乏现代管理意识,对行政管理的核心流程专业程度较低以及对辅助流程的管理不熟悉导致行政管理效率低下,影响了医院的核心业务,影响了医院的正常运行。现代管理学认为人力资源是每个行业发展的基础,要想实现医院现代化的管理就必须建立一套科学的现代人事管理制度,医院必须掌握人力资源管理方法。但大多数医院由于长期受传统人事制度的影响,使得人事关系复杂,对于新人的培养和提拔存在重重障碍,且没有形成科学的人才发展体系。同时,医院对职工的培训机制不完善,造成医院资产的浪费,这对医院的正常运行存在极大的影响[4]。

2.提高公立医院行政管理水平的措施

2.1规范行政部门职责与权限

公立医院应该根据医院的具体情况明确各部门之间职责和权限,制定行政管理细则,保证各部门都能够按照行政管理细则尽职尽责的完成本部门工作,以此提高部门的管理效率。并加强各部门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形成行政管理部门之间的合力[5]。医院行政领导应该针又寸医院长期存在的权责不明的现象,落实行政管理中的细则,从而促进公立医院行政管理水平的提高。

2.2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方法

公立医院应该与时俱进实现医院现代化的改革,尤其是行政管理上要借助于现代化管理系统,如大多数企业使用的现代化HIS、PACS管理系统。以此武装医院行政管理方式,促进行政管理的信息化和数字化,达到信息化管理的目的。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应该充分考虑医院实际情况,以为医院的核心业务医疗工作和科研工作提供便捷服务为目的,尽可能简化行政流程,缩短审批时间,促进医院行政管理实际效率的提升。但由于我国公立医院信息化行政管理水平低,行政管理者在信息化管理上水平比较低,所以需要提高行政工作人员的计算机水平,才能为医院实现现代化行政管理提供保障[6]。

2.3行政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

在工作过程中尊重员工,激励员工,充分调动员工作的积极性。行政管理人员首先要明确自身的工作职责,做到依靠制度管人同时又人性化的管理,从而营造和谐民主、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增强医院工作人员主人翁感受,促进职工与医院形成生命共同体,同发展共进退,达到和谐管理医院,促进医院良性发展的目的。

2.4强化行政队伍建设

首先对医院现有的行政人力资源进行调查和研究,充分利用现有资源[8]。其次,建立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制定有效的人才选拔、培训体制,实行竞争人职机制以及聘任制,实现行政干部的竞聘上岗。再次,为行政人员提供学习和进修的机会,提高行政人员关于行政管理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最后,促进医院管理向职业化管理的方向发展,让懂行政管理、能管理、想管理的人员专门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提高医院行政管理水平。

2.5完善人事任用机制

在公立医院,行政管理工作在各部门的工作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所以公立医院的行政人事任用应该按照任人唯才原则,科学安排行政管理人员,选择合适的人安排在合适的岗位。在管理过程,充分发挥行政工作的才干,确实提高行政管理的效率,以此完善医院行政管理模式,促进医院行政管向现代化发展。

3.结语

公立医院应该仔细研究自身在行政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并采取对应措施,促进行政管理的信息化和数字化,为医院实现现代化管理提洪保障。

作者:杨志勇工作单位:冷水江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