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思路4篇

时间:2022-06-19 08:30:51

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思路4篇

第一篇

1建立健全教育学习制度,以提高党员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

1.1实施学习教育制度化

医院党政联席会、党委中心组成员定期召开会议,围绕医院医、教、研中心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加强行风建设为目标,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并及时贯彻执行。医院宣传处定期组织扩大中心组成员开展学习,进行讨论交流,以不同形式部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建立每月一次的党委中心理论学习制度,建立和完善学习预告、学习登记、学习督查、学习考核等制度,有专人负责落实,确保人员、时间、内容、效果落实。

1.2坚持教育内容系统化

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有关反腐倡廉的科学论述,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理想信念、廉洁从政道德教育,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党章和法纪教育,增强其党性原则和思想道德修养。学习《刑法修正案(六)》和“两高”司法解释,以及《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违纪违规问题调查处理暂行办法》等,组织职工观看卫生部拍摄的《警钟长鸣》《防患未然》等法制教育片,组织观看《名医大师》等优秀从业人员的宣传教育片。同时,经常以腐败的典型案例为镜子,强化警示教育,发挥反面典型的警醒和震撼作用,增强广大医务工作者知荣辱、明是非、执行制度、廉洁从业的自觉性。

1.3实行教育形式多样化

医院持之以恒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结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教育活动等,采取举行医德教育报告会、组织班组学习及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职工职业道德教育,营造学习氛围,提高职工的道德水准;邀请上级领导、党校老师、政法部门负责人作专题报告,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先进性教育、作风纪律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通过党课、讲座和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着力抓好正面宣传教育、行业自律教育和白求恩精神教育,铸牢医务人员廉洁从政、廉洁行医、规范执行和抵制不正之风的思想防线。

1.4做到教育对象层次化

针对教育对象的不同情况,分层次、有重点地开展教育。对医院各级领导干部,开展以公正用权、执政为民、廉政勤政为主题的从政道德教育;对掌管人、财、物的重点岗位从业人员,进行以法纪教育和预防职务犯罪为重点的廉政、警示教育,采用案例分析、以案说法、现身说法等多种形式;对医务人员教育,进行以职业道德、行业纪律为重点的医德医风教育,不断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5注重廉政教育,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保证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及时掌握干部的思想、工作动态,切实做到关心人、理解人和爱护人,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医院党委高度重视建立干部谈话制度,党政干部谈话制度是新时期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加强对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其目的在于沟通思想,解决矛盾,纠正缺点错误,消除思想上和作风上的分歧,增进团结。每年度,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均召开恳谈会,彼此敞开心扉,并进行民主评议,互相沟通,达成共识。每次干部换届聘任,或新聘干部上岗,医院党委或纪委领导即组织廉政谈话,目的是教育新任职的年轻干部,无论何种岗位,均要廉洁自律,淡化职、权、利,重要的是奉献,是利用职、权、利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成为一名党员、群众信得过的好干部。

2以制度促规范,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完善内外监督机制

2.1制度落实以院党政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为重点

院级领导干部认真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收入申报等各项制度。2011年,又修订完善了《医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按照《细则》和《上海市卫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卫生纠风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要求,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模范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和纠风工作各项规定,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根据规定,医院党政负责人与班子成员、职能科室负责人、支部书记分别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和经济责任书,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加强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明确各自责任,确保贯彻落实。2012年,医院贯彻落实卫生部《关于卫生系统领导干部防止利益冲突的若干规定》,在上海中医药大学的部署下,医院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按照规定进行了申报工作,结合申报促进廉洁履职,规范权力运行,防止利益冲突,形成了在党委领导下,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共同担负起责任的责任制和纪委协调、科室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2以经济责任审计为抓手,梳理医院内控制度

为进一步促进医院管理,落实医院院领导与各职能科室部门签订的党风廉政责任书和经济责任书的目标,按照中共中央两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文件精神,开展医院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医院党委确定了医教研、人财物和预算金额超100万元的科室共有13个科室的正职,委托医院审计室,通过内、外审计相结合,内容主要是任期经济责任目标实现情况、遵守财经法规和廉洁自律规定等,并将内控制度是否建立健全、有效定位为审计的重点。至2012年3月份已完成并出具了13份中层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审计报告既充分发掘中层干部的工作业绩,也客观指出问题,进行审计评价,提出审计建议。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开展,既起到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作用,又规范了行为,完善了内控,促进了医院的管理。

2.3完善信息安全制度,保障信息安全

近年来治理商业贿赂力度不断加大,但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以商业为目的的“统方”行为对医院的形象影响很大,也是医院的信息安全隐患。为切实保障信息安全,医院对各类有关信息安全制度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在原有医院信息安全制度的基础上,针对相关重要信息特别是医嘱信息、处方信息、用药信息的使用、管理制定了详细的规章制度,建立了重要信息使用、查询的审批制度,以保证敏感信息的查询必须经过纪委的审批方可进行。针对不同的使用人群分别制定了相应的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并与软件供应商、现场实施工程师签署了相应的保密协议。同时,医院还制定了相关的第三方访问制度和登记、记录制度,从措施落实上保证了信息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

2.4梳理药品相关的规章制度,规范诊疗服务

严格处方管理制度,制定明确的诊疗项目临床路径,规范医务人员临床诊疗服务,如“新药遴选制度”“药品退出制度”“医院临床用药监督评价制度”“处方点评制度”等。特别是抗菌药物的管理,在抗菌药物管理小组领导下,按照专项整治要求修订抗菌药物管理制度。加大《执业医师法》和《药品管理法》贯彻力度,对违反规定的依法严肃查处并进行曝光。做好收集标准公开和医疗服务信息公开,开展以医疗质量及信用评价、信用自律和失信惩戒为主要内容的医院诚信服务,促进医务人员廉洁行医、诚信服务。

3依靠信息技术加强物资管理,提高行风建设水平

3.1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物资管理

针对医院物资、耗材多的情况,实施医院物资管理系统及设备管理系统,使医院库房实现电子申请,信息化领用,对医院一次性高值耗材管理系统进行升级,从而有效规范了相关设备、物资的使用情况。

3.2推行医院药品用量动态监测

利用信息技术,每月医院用量前50位的西药和中成药以及抗菌药物监控数据,并根据监控结果进行专项处方点评,结果公布。特别是抗菌药物管理,在抗菌药物管理小组领导下,进一步梳理了本院抗菌药物品种。目前临床药师根据信息每月对全院所有手术预防用药进行合理监控,并将各项指标和监控结果告知科主任,医务处要求科室主任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持续改进。

3.3信息权限分级监管

医院以往的数据管理和使用首先考虑的是功能的实现,因此,开发了大量的查询报表以满足各个业务职能部门的管理需要。但在使用方便的同时,也造成难于管理,数据安全存在漏洞。在对医院敏感数据进行梳理后,医院在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信息主管部门利用系统对于操作人员的职权范围进行了权限规定,不但对密码的使用进行了严格管理,而且对于报表的查询范围也进行了全面管理,明确了谁该干什么,谁能做什么,谁不该干什么,谁不能做什么。

3.4实时监控医院敏感信息

要想对医院敏感信息的使用进行实时的监管和控制,信息技术的支撑是一个必需的前提和依靠。通过信息技术的整合,医院对系统的安全性进行了全方位的部署。针对网络安全、服务器安全、数据库安全、业务应用程序安全四个方面部署了相应的技术手段,以防止系统从外部受到攻击。同时,为了防止从医院内部数据被窃取和数据泄密,我院进行了医院“反统方”系统(数据库及业务系统应用审计)的部署和实施工作,从医院核心交换机监控处理每一字节流量,结合医院核心数据库关键存储过程的分析,实现了对医院敏感数据查询的准确报警,并按照不同权重设置,进行了报警的级别管理,结合短信平台的使用,做到了报警信息的实时、可控、可分析、可溯源。

3.5有效防范非法“统方”行为

2011年医院安装“反统方”系统后,发现存在对医院敏感数据的查询,根据报警信息,在信息、保卫、相关科室部门配合下,发现1名职工使用权限较高的用户名查询敏感数据,后查实该职工是为了进行“统方”,鉴于该职工,态度较好,医院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理.对实时监控到的可疑报警信息,根据报警信息的电脑信息地址分析溯源后,到涉及的部门进行情况通报,予以及时阻止。查实的事例在全院通报,对医院其他职工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通过这个事例,医院党委、纪委等部门在全院各级各类会议上进行了大范围的教育。医院纪委部门在各重点科室(药剂科、信息中心、财务处)进行了一对一的谈话,以对相关管理、操作人员进行重点教育,起到预防于前的作用。在采用“反统方”技术手段对不当的数据库操作进行监控的同时,还进一步查找出业务系统存在的漏洞,并以此为依据,督促业务应用系统的软件厂商在软件的开发升级中拾遗补漏,加强安全管理功能的开发。

作者:李赣杜兰屏董亮李靖工作单位: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

第二篇

一、改革创新对党风廉政建设指明了方向

体制机制创新。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双重领导,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从创新上解决同级监督不到位的问题。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汇报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机构设置创新。3月17日,中纪委公布了最新的机构改革结果并公布内设机构职责,跟以往相比,除了对6个内设机构进行整合外,还新增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等三个机构,突出了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教育,表明了中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用铁的纪律打造纪检队伍的反腐理念,职责更加明确、具体,是党中央持之以恒纠“四风”又一有力举措。从烟草行业来看,党风廉政工作不再只是纪检部门、纪检组长、“一把手”的事,更是全体党组成员、各职能部门、各岗位员工的事,职能部门除了承担业务管理职能外,也应承担对下级的监督职能。这些新的提法为下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工作指明了方向。巡视制度创新。中央改进巡视制度,将“相对全面”的巡查职能缩小为发现和反映违法违纪线索为主,所到之处,均对外公开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名单及通信地址、值班电话、手机号码等。对巡视组成员则提出“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客观汇报就是渎职,必有根据情况追究责任。”巡视制度的改革,充分显示了中央对腐败现象已经达到了零容忍的程度,一方面保证了巡视的独立性和全面性,一方面放大了巡查监督权的威慑力,有效营造了一个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二、结合实际,推动南宁烟草党风廉政建设上水平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好南宁烟草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到“五个切实”。

一是切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学习和借鉴河池局的做法,认真开展查找廉政风险点工作,扩大防控腐败的宽度,在源头上防止腐败,坚决消灭腐败滋生的温床。首先是要注重学习,营造氛围。认真组织全体员工学习中央纪委、国家局、区局有关文件精神,学习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知识,知晓和掌握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点,并通过考试等方式提高学习效果,使广大干部员工充分认识廉政风险的客观存在性与现实危害性,切实增强风险防控的主动性、自觉性和积极性,努力营造良好的氛围。其次是要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能让制度成为一张空文。领导干部要学会在约束中工作,习惯在监督下做事,坦坦荡荡做人,干干净净干事。自觉净化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个人言行,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二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指出,党委的主体责任是选好用好干部、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支持执纪执法机关工作。要完善反腐体制机制的改革,强化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检部门的监督责任。纪检部门既要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又要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严肃查处违纪问题,发挥好党委和纪检相辅相成的作用,为腐败行为织就一张严密的天罗地网。要强调职能部门的责任,对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意见要认真执行,对下级部门存在的问题要督促整改,上下合力、全员参与,共同做好党风廉政氛围的营造。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检查考核结果要作为市局(公司)党组对各单位(部门)领导的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让领导干部习惯在约束中工作,在监督中办事,守住“人、财、物”的廉政关。

三是切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南宁市局是全区第二批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区局党组和南宁市委的要求,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活动。要关注日常工作细节,将改进作风的要求与企业日常管理工作相结合,把密切联系群众落实到具体工作上,强化检查改进不留死角,在细微末节处见真功夫。下一步将重点关注公车规范使用、办证大厅服务质量、客户经理工作流程、客户满意度提升等方面的工作,以是否符合政策法规,是否符合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是否符合区局规范要求,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标准,杜绝虎头蛇尾走过场,切实纠正“四风”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四是切实规范权力运行。要把严格规范作为行业的生命线,把反腐倡廉作为领导干部职业生涯的高压线。在重点人员教育方面,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树立自律意识,从思想道德教育这个基础抓起,不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加强反腐拒变的能力。在重点领域管理方面,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所有涉及工程项目、物资采购、宣传促销、选人用人、行政执法和许可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都要严格遵守规范流程运作,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公开透明的机制杜绝“不能说的秘密”肆意蔓延。在重点制度执行方面,坚持“三重一大”制度、办公会、党组议事规则和办事公开民主管理,杜绝“一言堂”现象,完善相应的责任追究机制,不落实制度造成集体经济损失、社会不良影响的要按规定严肃处理。

五是切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当前,在实际工作中纪检监察部门往往“事事牵头,样样主抓”,有时还充当了“开山斧”、“救火队”的角色,造成了纪检监察职能虚化,纪检监察执纪问责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制度执行不到位,出现制度“高压线不带电”的现象。纪检监察机构角色错位、职能混淆、精力分散,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矛盾十分突出。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是当前反腐败形势和任务发展的需要,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具体体现。按照国家局的任务部署,纪检监察部门要深入领会并贯彻落实中央纪委提出的“三转”的要求,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越位、错位、缺位的问题,收拢五指攥成拳头,集中力量抓好主业,切实履行执纪监督责任。要着手清理、调整牵头或参与的一般性协调议事机构,从大量的具体事务中解脱出来,把该管的事情管好管到位,把不该管的工作交给主责部门,把工作重心和主要精力聚焦到执纪问责和查办案件上来,从全程监督向事后问责转变,切实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自身建设,坚定信心、深怀责任;要从严自律,勇于担当、铁面执纪。同时,积极加强调查研究,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监督检查和查办案件的能力,规范执纪监督。

作者:凌为民工作单位:南宁市烟草专卖局

第三篇

一、狠抓学习教育,构筑“思想防线”

近年来,党和政府非常重视医疗卫生的行风建设,把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作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重点。最近依法查处了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福建漳州药品的回扣案等,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仍要清醒的看到,目前医疗卫生的行风建设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一些医务人员为获得回扣、提成,滥用抗生素和高值耗材,既损害了患者的健康,又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既影响了社会的和谐发展,也损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更败坏了医疗卫生行业和广大医务人员的声誉。因此,加强医院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廉洁行医、诚信为民”的行业新风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应注重抓好医务人员的学习教育,坚持教育领先,典型引路,以人为本,着力提高他们的道德素质水平。

1.抓医院领导干部的表率和责任教育

要不断组织中层以上干部认真学习中纪委、卫生部关于严格禁止医药购销活动中不正之风的相关文件以及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要求医院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职工中树立良好形象。

2.抓党员、业务技术骨干的党性、理想教育

开展党风、党纪、法纪、政纪主题教育,收看警示电教片及学习卫生系统的勤政廉政典型先进事迹,要求党员、骨干恪守医德规范,在医院发展、改革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3.抓一般职工的思想、技能教育

医院根据工作性质和特点,有计划地组织职工学习职业道德规范知识,文明用语和服务忌语,定期进行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大家的工作责任心和业务技术水平。

4.抓上岗职工的岗前教育,把好进院第一关

对新进人员进行职业道德、职业纪律、职业责任、职业技能的培训,明确做医先做人的道理,注重将学习教育与加强医院文化教育有机结合,运用各种文化宣传阵地,大力弘扬奉献、进取、求实、协作的精神,大力塑造健康向上的医院文化,努力用榜样的力量鼓舞干劲,用高雅的文化陶冶情操。

二、健全规章制度,构筑“制度防线”

制度是行为的规范健全制度体系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保证。要依照法律、法规,结合本医院的实际建立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医院规章制度,在实施过程中切实做到按章办事,按规执业,依法治院,从严治院。

(1)要健全医院党风廉政建设组织机构、完善机制,必须从组织领导入手,成立专门的行风建设领导小组,根据不同时期群众反映的侧重点,精心策划,制定具体可行的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明确责任内容,细化责任范围,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并与科室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人。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制度体系,做到靠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

(2)坚持公开药品及医院检查价格,公布监督电话,畅通群众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临床第一线的需求为目标,认真做好药品、器械、后勤物资的招标采购工作,从源头上杜绝腐败,保证物品进购渠道正规,确保质量。

(3)加大医患沟通的力度。定期召开工休座谈会,发放住院病人满意度调查表,并做好出院病人电话回访工作,广泛听取病人和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病人需求,为病人提供一日清单及药品价格查询,让病人明明白白消费。

(4)建立严格的考核措施。要根据上级有关党风、行业作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建立易操作的考核办法及措施,对违反职业道德规范、职业纪律的人和事,进行必要的处罚,情节严重的认真查处,触犯法律的交司法机关处理。

三、强化服务措施,构筑“社会防线”

1.在方便病人就诊上做文章

以人为本,患者至上,着力打造医院品牌是每个医院一直追求的目标。在门诊要进一步简化就诊手续,实行“一站式”服务,坚持门诊导医、分诊服务和值班主任制度,实行门诊分楼层收费,最大限度缩短病人候诊时间,实行无假日门诊和各种检查、单可上机查询,认真执行首院、首科、首诊负责制,保证门诊病人的服务质量。

2.加强医院整体服务功能

在病区开展整体护理温馨服务工程,让病人享受全过程的优质护理;进一步完善便民措施,逐步形成“就诊迎、检查陪、查房勤、出院送、电话访”的服务模式,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3.完善窗口科室的各项工作规范

“窗口”建设要从有利于病人的角度出发,医务人员仪表端庄、挂牌上岗、语言文明、操作规范、服务优良。以窗口的美好形象的建设带动医院整体形象,以形象体现规范,同时要抓好医院内外环境的美化亮化和医疗秩序的优化工作,为病人提供清洁、安静、舒适、安全的就医环境。要在醒目的地方向社会公布医院监督举报电话,设置意见箱,对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落到实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

作者:董淑昌工作单位:江苏省赣榆县中医院

第四篇

一、因地制宜,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党校教育培训的作用。在党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党校教育培训的作用,积极贯彻科学发展观,拓宽民主政治管理渠道,促使民主管理水平的提升。在市场经济不断完善的今天,党校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通过加强民主管理来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2.找准公开重点,常抓不懈。在党风廉政建设中,要重视制度管理。有效的管理制度不仅能够促进民主监督,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方式的完善,还能让党风廉政建设真正落实抓稳,进而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在党风廉政建设中,不但要求党员干部在所在的工作岗位上做好政务公开,还要让群众真正参与到民主管理当中,行使民主监督权利。各级党委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行政主抓,广大员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政务公开的基本内容和形式要明确,实施主体和基本载体要明确”的政务公开机制,在这个基础上,要由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形成的监督领导小组对政务公开进行监督。政务公开了,项目审批、招生收费等涉及到人、财、物等权力部门的业绩考核会更加透明。这种公开的方式也使民主监督渠道更为畅通。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民主监督的基础上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也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激发活力,以服务百姓为核心,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抓好党员干部的培训工作,加强党员干部的参与意识以及民主监督意识,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

二、加强民主监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1.充分认识民主监督的重要性。民主监督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保障,是切实保障社会改革稳步向前的基础。党校要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完善本校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举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方法革新。在民主监督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如积极主动性不足,民主监督管理缺乏法制推进,组织涣散等。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党校本身以及党校对学员的教育教学中的党风廉政建设的推进。党校领导和教师要认识到加强民主监督的重要性,常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要针对社会经济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努力开创党校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

2.提高便民服务质量,完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党校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完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不断改变干部工作作风,促进党校学员廉政建设认识的深化。在教育管理中,要将为民便民工作落到实处,既要充分考虑到党校学员的工作性质,又要促使党校学员认识到将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放在工作中的突出位置,要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要时时刻刻将百姓的事情放在心头,维护好百姓的切实利益。在工作中,要坚持有效有序推进百姓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三、主题活动为抓手,标本兼治

1.主题活动为抓手,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在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要坚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方针,结合市委党校教研工作实际,确定县委党校教育教学科研工作目标,要结合当前各种思潮开展主题活动,强化党风廉政意识,让每一个党员都能积极预防腐败,从源头上,从思想上杜绝腐败,在行风建设中勇做排头兵,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教育。如在强化党风廉政教育的过程中,要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从思想上杜绝党员干部的贪污腐败,引导教职工以及党校学员树立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在党校校园,也要加强学校廉政宣传氛围,在教室、宣传栏、办公室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张贴民主监督标语,让廉政格言深入人心,让修身警局真正能够指导党校教职员工以及党校学员的生活。

2.层层负责落实,构建教育、制度、监督、惩治并重的民主管理制度。在党风廉政建设的过程中,党校领导要组织好党校教师和党校学员,认真开展民主监督管理工作,做到人人有分工,人人参与集体,从而可以综合治理在工作中出现的各种贪污腐败行为。治理工作应从源头上抓落实,从教学管理,党校行政管理建设等多个方面抓好部署和落实,构建教育、制度、监督以及惩治并重的民主管理制度。在这个基础上,要引导党校教职员工和党校学员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民主生活会上,要以师德师表形象为抓手,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教育行风建设相结合的工作。

四、强化内外监督机制,将党校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

1.强化内外监督机制。在县委党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要大力弘扬党风廉政建设,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形势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内外监督机制。领导班子要自觉担负起反腐倡廉的正同志责任,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加强内外监督,落实主要领导以及分管领导、参与人员的责任。对于党性意识不强的党员,要加强政治纪律教育,促进党员干部思想的纯洁性。党校要积极推进教代会建设,拓宽民主监督渠道,确保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来,实现真正的民主管理以及民主监督。

2.将民主管理抓好落实,加大监督力度。民主监督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是基础,也是集体科学决策的条件。党校在民主监督的进程中,要放开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思路,对重点问题进行重点监督,对敏感问题重点监督,对热点问题公开。如在干部人事管理中,要实现民主监督,竞争上岗,要积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广泛增求民主评议意见。只有让民主监督落实到各项工作当中,才能更好地实现党风廉政建设。总之,在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只有扩大民主监督,让民主监督在党校各项管理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才能更好地实现党风廉政建设。民主监督制度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有效途径,有利于公平正义。只有培养领导干部民主意识和民主作风,才能使其真正沉下心来为百姓做实事,做好事,进而促进事业的发展。同时,民主监督更好地发挥了集体的智慧,增强党校教职员工以及学员的党风廉洁意识,可以更好地体现以党员干部为本,使每一个教职员工的主人翁地位得到保障,进而促使风清气顺的管理局面的形成。

作者:朱静工作单位:四川省木里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