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问题剖析及改革

时间:2022-03-04 08:33:04

行政管理问题剖析及改革

一、高职院校行政管理发展面临的一些阻碍

高职院校行政管理进一步强化、细化,也就是要进一步专业化、科学化。在这一过程中,高职院校行政管理面临着一些来自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的阻碍。

(一)行政管理过度依附于政府决策,服务职能形同虚设

纵观我国高职院校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当初的高职院校行政部门日常事务是为教学和科研服务,此外更多的是依托政府在高职教育方面的决策行使行政管理权力。直至今日,这样的特点没有太大改变。因此,当前的高职院校行政管理对于政府的依赖性仍然很大,过分的依赖势必会导致高职院校内部在处理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的关系上出现失衡的现象。由于我国的高职院校官僚化程度较深,高职院校的权力结构可以说是以行政权力为主导。但这并不意味着行政部门拥有着更多的管理职能。由于高职院校在发展过程的许多环节受政府干预与制约,包括人事任免在内的一些非自主因素都导致一些行政管理人员服务意识单薄,久而久之,高职院校行政管理的服务职能便逐步地边缘化。总体上来讲,高职院校内部的许多事务都由相关的最初所依附的政府机关部门来管理,因此随着教育规律的呈现,其弊端也一一凸显。在我国高职院校中,许多教师也能够入行政系统而参与学术管理,但实际上,他们参与学术管理时,其角色决定其管理方式与行政权力相适应,而非与学术权力相适应[1]。这样,就会造成一些专家、教授在学术管理中,因为行政管理的原因而导致活动的控制与协调性出现偏差,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相冲突。这种情况久而久之,也导致高职院校行政管理的服务职能在无形中被淡化。

(二)行政管理人才队伍不专,行政管理专业化较低

当前高职院校的行政管理人事任免中,有些人是学校为平衡某种关系,得以进校上岗的;有些人是无法胜任教学、科研工作,被分配到行政部门工作的。因此,这就势必导致高职院校的行政管理部门当中,人员冗杂。在高职院校中还存在另外一种情况,即一些教学经验丰富的非管理领域的业务骨干,由于年龄偏大、最初学历较低、或者对于新环境适应能力不强等原因,被安排到了行政管理岗位,从而给学校教学资源带来极大的浪费,同时也给高职院校的行政管理带来一定的负担。还有,有的高职院校是为壮大门面,适应规模发展需要,招聘一批高学历或高职称但教育管理经验相对不足的新教师,补充到行政管理队伍中,由于他们缺乏系统的教育管理理论和管理方法的培训,从而导致自身知识结构与岗位业务技术脱节。上述的这些高职院校的行政管理人员,由于各种原因跟不上行政管理专业化、科学化和现代化的步伐,在实际的管理工作当中,对复杂问题也只能凭一点点经验来应对,从而工作的创造性缺乏。由于这些人事安排,不仅造成了人力资源的浪费,从而也会在另一个方面造成工作人员的负面心理,从而导致高职院校行政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不高,影响了管理的效率和效能。

二、高职院校行政管理弊端的改革

前文论述了高职院校在行政管理中面临的主要问题,这些问题成为高职院校行政管理效能优化的阻力,这有来自外部的因素,也有来自内部的因素。而这些因素的混合,形成了高职院校行政管理发展的更大阻碍。要想实现高职院校在行政管理方面效能的优化,必须立足于学校行政管理的实际,有针对性地作出一些大胆的改革举措。

(一)从根本上改变院校对于政府的依赖,增强院校行政管理的自主权

正如前文所述,我国较早设立的高职院校比较多是依托于政府机关单位实现办学的,这也就意味着这类型的高职院校的自主治校仍要受到许多外在因素的制约。要想从根本上实现高职院校的自谋自理,必须要从政府管理控制的形式中走出来。话说回来,政府对于院校的控制限制了院校行政管理的自主权,但是政府的控制在某种程度上,也有利于院校的发展。我们所讲的改变院校对于政府的依赖,并非是要院校完全和政府脱离,而是希望实现政府对于高职院校行政事务的合情合理干预,可以将政府的控制职能逐步过渡到监管职能,通过政府放松手中的集中权力,来实现高职院校在行政管理中更多的自主权和决策权。政府负责起对于学校的监督权来,这样既可以实现高职院校发展的自主化,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也可以在政府的监管下,从而在更加科学、高效、透明的道路上发展。另一方面,政府机关由于不能深入到高职院校本身,因此很难较为客观实际地作出一些决策,然而高职院校对于人事任免、资金筹措等问题仍很大需要依托政府的力量来更好地实现目标,政府机关可以和高职院校相互结合,共谋思路,优势互补,从而让高职院校在一条更加合理化、民主化的道路上发展,最终实现高职院校行政管理的科学化。

(二)完善行政管理体制,提高管理效能

如前文所述,高职院校发展的历史决定了高职院校的行政管理模式往往过度官僚化。这些对于行政管理体制的优化而言,存在较大的阻力,因此,需要从根本上完善行政管理体制。在完善行政管理体制的初期,必须立足于实践,从学校全局来掌控问题,认真细致地作好规划,统筹兼顾和谋篇布局。因为行政管理的主体是行政管理工作人员,要想保证行政管理的执行力实现最大,必须依靠基层工作者对工作的积极主动参与,所以,在建立和完善行政管理体制过程中,要充分激发和调动行政管理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要能激发和保护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创造力和工作热忱。这样,才可以保证在行政管理过程中,做到上下一心,形成团队力量,也因而能保证行政决策能够切实落实,促进学校内部行政信息的交流与沟通,提高行政管理工作效率。在健全行政管理体制过程中,也要注重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在现代的高职院校行政管理工作中,基础就是要重新树立对体制的认识,强化体制观念,同时,高职院校建立完善的行政管理体制后,也要注重加强行政管理力度,这样才可以保证行政管理的优化价值从根本上体现。从思想到行为上落实行政管理体制,行政管理人员就能形成良好的管理习惯与行政服务理念。

(三)推动人性化管理,全面提升服务意识

高职院校的行政管理工作必须顺应知识经济时展的需求,打破传统管理思维,创新管理思路。建立新型科学的管理理念与服务理念,才能使高职院校的行政管理工作富有生机[2]。高职院校行政管理须较之前的死板、教条有所突破,那就是要推动行政管理工作的人性化,同时坚持科学化、规范化,这样全面合理的结合不仅可以激发行政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使他们的工作效率提高,也可以增强行政管理人员的内部交流,提高他们的集体感情、事业感情。人性化管理已经成为世界性的新型管理思想,因此在高职院校的行政管理中,也可以将人性化与制度化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作为行政管理的具有亮点的一次探索。

提出人性化的理念,也是立足于当下的现实社会。人性化的行政管理理念可以解决高职院校日益严重的行政人员职业怠倦问题,利于促进行政人员服务水平的提高与专业化成长,激发高职院校行政人员工作热情与积极性。从另一方面讲,由于人性化行政管理可以提升工作人员的主人翁意识,从而使得行政人员获得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并尊重行政人员的人格与尊严,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他们对于工作的热忱[2]。发挥高职院校行政人员的潜能,提高行政人员的工作责任感,这是当前高职院校行政管理效能提高的重点问题也是难点问题,高职院校的行政管理应当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作者:邱情瑜单位:黎明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