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艺术类院校行政管理方式

时间:2022-02-06 09:51:05

研讨艺术类院校行政管理方式

1艺术类院校行政管理现状

1.1艺术类院校行政管理有官本位倾向。

在当前的高校行政管理方式下,官本位思想比较严重,具体表现在下列方面:一是高校行政管理的工作责任感有待提高,等、拖、靠等情况普遍,工作积极性及主动性不高,对工作岗位缺少危机及竞争意识;二是工作讲条件,无利益及实惠就不工作,对自身业务钻研不够,工作流于表面形式;三是一些行政人员仅追逐权力,将工作目标定位于晋升上,工作创新改进意识不强,团队合作意识也不高。

1.2艺术类院校的行政管理制度不合理。

在艺术类院校行政管理中,其管理模式是传统的科层制度,这种管理模式下的行政决策通常集中在高级领导层,使得底层民主意见不能有效传达,这也决定了高校事务决策公开透明度不够,对决策科学性产生了影响。家长、学生及学校三者的信息沟通并不顺畅,特别是反馈信息方面,并且我国原来的高校行政管理还具有统一规划特点,各个高校均是在统一教育大纲、统一行政模式、统一教育措施与统一评价中开展教育活动的,这种僵化官僚式的行政管理模式,容易产生政教不分及政事不分等问题。

2服务型政府背景下艺术类院校行政管理方式转变的途径和建议

2.1摒弃官本位思想,树立人本理念。

在服务型政府背景下,艺术类院校行政管理应积极转变管理思想,摒弃掉官本位思想,树立人本理念,以师生为本,也就是要充分尊重人的尊严、价值与自由,不仅要强调本身的尊严、价值与自由,还应考虑别人的尊严、价值与欲求等。人本理念并不是放弃制度,反而是为了更好地将服务管理及制度管理进行结合。如在舞弊学生监考管理方面,有些高校是在禁止舞弊原则下,实施人性化监考,也就是一旦发现有舞弊学生,立即对其行为进行制止,舞弊未遂学生由原来的记过处分转变成了事后教育批评,与原来做法相比,该做法更为人性化,由原来的敌人式方法转变了服务管理方式,让制度更为灵活,问题处理也更为人性化。

2.2加强服务行政管理制度的完善。

要有效转变原行政管理方式,需要加强高校服务行政管理制度的完善,其具体完善措施如下:一是完善民主决策制度,对于高校的重大事项,要建立完善的专家咨询、决策评估及集体决策等制度。可参考成都市“三重一大”等决策机制,让院校决策更为专业、科学及规范。当涉及高校发展与教职工、学生切身利益时,应积极听取广大家长与师生建议,提高他们的参与度,并构建决策反馈评价、纠偏与问责等制度,便于决策问题的及时发现与解决,降低决策失误。二是建设校务公开机制。为了有效转变原管理方式,应加强阳光行政推行,构建公开透明机关,只要涉及教职工与学生切身利益,且需知晓的事项,就应通过高校的公开栏、校报、学校网站、校园微信平台等手段进行公开,公开工作的过程及结果,有效推进学校事务公开信息化的前进步伐。三是完善高校的沟通回应机制。在高校行政管理中,应加强行政机关和师生、家长间的沟通机制,保证双向交流的及时性与有效性,让高校行政管理部门能准确了解家长及师生需求。同时,要建立合理的回应机制,对师生及家长的诉求能得到积极回应,以满足教职工与学生的合理要求。可通过计算机网络等技术,构建沟通及回应平台,以增强沟通回应的质量。

3结语

在服务型政府背景下,高校应积极转变原来的行政管理方式,构建服务型的高校行政管理方式,这需要高校全部行政管理者积极转变管理观念,摒弃官本位思想,树立人本理念,增强管理人员的素质,构建合理的行政管理制度,并不断加强管理方式创新,以保障高校教育事业的持续稳固发展。

作者:凌荔单位:四川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