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加强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素质

时间:2022-02-06 09:17:03

小议加强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素质

1高职院校推进电子政务的意义

高职院校是为国家建设与发展培养人才的摇篮,是人才的聚集地,高职院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对整个社会意义重大,它寄托着国家未来的希望。电子政务在高校的运用和发展带动各高校向现代化管理更进一步,逐步实现办公自动化、服务网络化、管理数字化、监督电子化、学生活动信息化等改革和创新。所以,在高职院校大力推行电子政务建设,实现办公自动化对于学校尽快地适应当代社会的发展与社会大众的需求,尽快与国际社会接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1.1推行电子政务是提高办事效率、增强信息透明度的有效手段

高校各院系和部门的办公效率和管理水平随着电子政务的施行会有明显的提高。用户只要在有计算机和网络的条件下就可实现移动办公,处理文件、收发信息,大大地提高了办事的效率。电子政务的推行使学校各院系、部门及社会公众之间建立了良性的互动关系,既提高了工作透明度,也行使了个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

1.2推行电子政务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实现管理创新的重要举措

电子政务主要以信息技术为手段,促进高校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强大的计算储存能力将人力从繁重的手工操作中解脱出来了,同时优化了人员结构,减少了管理人员重复劳动,使文件、信息处理更加高效、准时、准确。

1.3推行电子政务是带动政务信息化发展的有效手段

高校是社会中一个特殊的部门,需要同时处理好教学、科研、管理等诸多工作,而高校的电子政务建设和应用水平对我国信息化全局具有主导和带动的作用,所以在高校需要大力推行电子政务,加快知识信息的创造、加工、传播和应用,以科学带动现代化行政管理。

1.4推行电子政务是降低办学成本、创建节约型校园的迫切需要

目前,高校在办公经费中,购买纸张和打字、复印的经费居高不下,而校园网络利用率普遍不高。电子政务在信息网络的“高速公路”上快速、及时、准确地将声像图文信息发送到院系和部门,减少了文件资料的打印、分发等诸多环节,极大地降低了办学成本,在办公经费和人手普遍不足的情况下,推广电子政务应用水平,是降低办公成本、提高网络应用率、创建节约型校园的迫切需要。

2高校推行电子政务对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

高校电子政务系统的应用完全是依赖计算机和网络技术这一新型的工作方式,从而使先进的信息技术完美地配合高校行政部门的管理工作。但是这就要求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掌握使用电子信息技术和现代政务管理等相关专业知识,因此需要加强管理人员或是使用人员在计算机操作方面的培训。此外,还要就系统的安全操作知识对相关人员进行重点培训,包括登录系统、退出系统以及口令保密意识。同时,系统管理员被要求更深入的技术培训,不仅要熟练掌握政务管理的要求、系统的运行维护,而且还要具备识别非法入侵人员的防范能力,从而确保电子政务活动的顺利开展。

2.1政治素质

政治素质是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应具备的最为核心的素质。也是找准行政工作方向,搞好行政工作的根本。只有拥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才能保证行政工作的正确开展。

2.2文化素质

随着管理难度的加大,对于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也日益提高。如果仍沿用过去狭窄的知识量和知识结构肯定难以胜任当前复杂多变的高校行政工作。因此为了应对新挑战,更好的开展行政管理工作,行政工作人员需要扩展自身的知识面,丰富自身的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的综合文化素质。

2.3能力素质

能力素质在本文是指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应该具备的运用自身综合知识并选择恰当的手段方法处理工作中突发问题的技能。作为一名高校行政管理工作者需要拥有:

(1)协调能力。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应该像齿轮一样,协调学校上上下下、里里外外的各种关系,处理学校内外各个部门之间的冲突和矛盾。因此行政管理工作者需要具备一定的协调能力,既要协调好人与人的关系,又要协调好部门之间的关系。行政管理工作的协调作用能够提高个人的积极性,保证部门之间的合作性,从而促进各项工作能够顺利的开展。

(2)创新管理能力。在日常工作中,行政管理者是处在一个管理者的岗位上,要统筹整个高校的组织、计划、控制工作。一个优秀的行政管理者要对工作中出现的各个问题积极思考,及时做出反馈,尽快解决问题。这就要求行政工作者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同时,高校工作也在日益变革之中,管理工作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这也就要求高校行政工作人员不仅要做好管理工作还要在工作中拿出应对变革的新想法、新观点,做到行政管理工作的不断创新发展。这就要求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要有创新的思维,能够创造性地运用自己已有的各种知识,灵活运用以解决面对的各种问题。

2.4职业道德

无论哪个行业,职业道德都是从业者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在从业者的总体素质中有着主导性的作用。职业道德素质是个人开展行业工作的一项标准。作为高校行政管理人员也要有本行业所要求的道德素质,例如:在工作中要认清自身,树立服务全局的意识;脚踏实地,廉洁奉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等等。

3结束语

加强高校电子政务行政管理人员培训,保证高校电子政务活动的顺利开展,提高工作效率,改变工作作风,转变工作理念,为学校师生提供一个良好的硬环境和软环境。

作者:于艳敏单位:大连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