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党建工作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地位

时间:2022-01-27 03:14:42

管窥党建工作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地位

一、党建工作是煤矿企业开展安全文件建设的重要基础

企业要想得到长远的发展就必须要建立长远的目标,完善符合自身的企业文化,这是有效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但是在这一过程中要充分的发挥企业文化的作用就必须要以党建工作作为基础,将党建工作看作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提升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煤矿安全文化建设最为重要的要依靠全体职工,只有得到全体职工的认同才能够更好的促进安全文化建设,这就需要通过党建工作来统一煤矿企业全员的思想,将思想建设作为重要的基础,把煤矿企业员工的自身利益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煤矿企业的健康发展。同时在工作的开展过程中要注意发挥好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有效的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以便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

二、煤矿党建工作的开展是保障安全生产的重要基石

煤矿企业的党建工作是企业管理中十分重要的内容,对于安全生产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3.1积极有效的党建工作是煤矿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十分重要的保障由于技术条件的限制,煤矿企业的生产还有着一定的风险,工作人员在工作中的随意性比较大,经常发生违规操作的现象,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危及到煤矿企业人员的自身安全,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造成损失,影响煤炭生产的正常进行。针对这种情况,党支部在工作中要积极分析安全隐患的因素,抓住重点问题,强化对于企业员工的教育和引导,积极努力的解决生产中的各种问题,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党支部在工作中要结合矿区的实际情况制定规定,同时还要全程对于规定的执行过程进行监督,以保障制度可以得到很好的执行,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另外,对于表现比较好的员工要进行一定的表扬,对于违反规定进行操作的员工则要进行必要的处罚,让员工能够明确开展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在这样的情况,员工开展安全生产的意识会得到增强,保障员工的自身安全和企业利益。煤矿企业在实际的工作中要以党建工作作为具体的指导,围绕安全生产进行各项工作,这样才能够切实的承担起进行安全生产的责任,有效的开创安全生产的新局面。3.2党建工作是开展煤矿企业安全生产最为重要的保障通过在煤矿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制定出科学的考核制度,这有利于对员工的考核,提升煤矿企业生产的安全性,在长期的遵守制度的基础上也能促进员工形成安全生产的自觉性。首先在工作中要强化对于现场的管理,确保矿井的安全生产,减少可能出现的一些危险因素。企业的员工是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员工自身的素质高低直接影响着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所以煤矿企业要定期的对员工进行培训,提升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工作技能,保障工作的质量和安全。在煤矿企业工作的开展过程中,煤矿企业只有不断的坚持创新的思维,不断地进行创新和总结,坚持与时俱进,才可以使得党建工作在煤矿安全生产中发挥出最大的作用,才能推进煤矿企业的快速、安全生产,促进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通过本文的分析可以发现,煤矿党建工作对于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工作中煤矿企业的全体职工都应该加强对于党建工作的正确认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保障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另外,我们也应当认识到煤矿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有着一定的复杂性,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内容。因此在工作中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将员工的利益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这样才能够在工作中激发员工的积极性,更加的积极的参与到工作中。新时期社会经济的快速增长,对于煤矿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煤矿企业要在实践的基础之上不断的进行创新,更新自身的管理理念,进而保障党建工作能够在安全生产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促进煤矿企业的健康和谐发展。

作者:张统政单位:郑煤集团白坪煤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