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行政管理变革计策

时间:2022-01-27 02:50:21

电力企业行政管理变革计策

一、企业行政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1.行政管理创新是电力企业在市场经济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管理的方法也在随着市场经济逐步调整,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的管理,已由简单的生产型管理向生产经营型管理转变。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力发展,电力企业管理被推入市场,稳步走进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的转变,逐步建立与市场经济相符合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这一切都说明,我国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市场机制的加强,势必要求电力企业有勇于摆脱旧的行政管理思想的束缚,敢于大胆创新的精神,建立健全新的行政管理体系、规章制度。2.行政管理创新是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要求电力企业在全球经济发展洪流中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要大胆创新,21世纪的市场经济在最大程度上可以说是一种服务经济,那么行政管理不仅仅局限于在管理上着手,而是应该放眼全球,引进好的企业管理模式,按照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改变旧的管理理念,使之转变为为企业服务为社会服务的管理机制。3.行政管理创新是知识经济的要求目前,我国的经济结构正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转变,知识经济要求越来越多的企业要不断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需要员工在工作中要合理配置资源,以科技为支撑点,以创新为基础内容。企业更多地管理上建立健全人力资源制度,选拔更优秀的人才,提供更好的岗前培训和员工职业发展的平台。这些都是现代电力企业必须要创新的地方,努力使企业成为一个信息密集、人才密集和知识密集的综合体。

二、企业行政管理创新的发展趋势及几点建议

1.建立健全企业行政管理的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电力企业在新时期的行政管理要从根本上改变突破以前旧有的管理模式和思想。有些领导者的思想比较落后,仍然将以前计划经济时期的规章制度和管理体系奉为经典,制定出一系列不合实际,不能跟上现在知识经济时代的步伐。有些领导甚至制定出一些条例不符合企业实际需要,搞一些形式主义,搞表面工作。同时,企业相关负责人不从企业实际出发,在制定行政制度和规章制度过程中,往往造成行政规章与企业发展严重脱节。因此,电力企业应从实际出发,根据市场经济的需求,建立健全完整的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开展管理创新。2.企业行政管理创新要坚持以人为本企业行政管理创新要以人为中心,人力资源是现代企业发展最宝贵的资源,企业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人所具有的创造性和可持续性是永远不可替代的。那么行政管理就要考虑如何尊重人才、爱惜人才和如何发挥人的潜力和合理分配人才,使他们更好地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因此企业行政管理要着力培育员工的献身精神和忠诚度,不断激发员工的创新精神,完善合理有效的薪酬激励和约束机制。在企业行政管理中,还要提高行政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企业主管部门要积极创新人才机制,引进先进管理技术,拓展人才培训渠道,实现科学合理的行政管理,不断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使企业健康稳步地向前发展和推进。3.企业行政管理创新要从组织结构入手电力企业行政管理不单单指行政部门的管理,而是在企业各个部门和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所有管理。行政部门还有协调和服务的职能。究其实质而言,行政管理的实质就是服务。电力企业的行政管理部门担负着企业行政管理的组织实施、具体操作,是整个行政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部分、一个环节。企业行政部门担负着很多行政事务工作,可以使领导和其他员工不用过多地投入精力到行政事务中,而全身心地投入到生产经营活动。另外,行政管理创新还要简化各个部门的审批程序和请示汇报,进一步提高企业行政管理的效率。4.构建创新文化,形成良好的管理创新氛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动力,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那么一个企业也是需要有创新精神。因此电力企业要形成强烈的创新认同感,培养员工强烈而持久的创新价值观,完善整个企业的创新机制,形成强大的创新动力,设计和组织创新文化活动和宣传创新的价值理念感染企业更多的员工。

三、结论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企业竞争的激烈,企业行政管理也面临着一些机遇和挑战,如何调整旧有管理模式,适应新时期市场经济深化改革的管理机制成为企业管理者关心的问题。那么企业一定要建立健全完善的企业规章制度,创新行政管理模式,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加强提升员工创新意识,搞好企业内部管理,增强企业活力。创新一定要从实际出发,从管理体系、管理模式、管理制度等各方面入手,进而使行政管理工作可以有条不紊地进行,确保企业的发展健康有序。

作者:王钦兵单位:江西省九江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