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化措施在岗位培训的运用

时间:2022-07-21 10:21:02

四化措施在岗位培训的运用

1资料与方法

制作单(纸塑)包装流程(指引)图,将查对制度以流程的形式表现,概括为“三次核对”:操作前、封包前、封包后。流程图规范单(纸塑)包装法的核对、检查、包装袋(包装材料)的选择、封口要求等内容;规定双人核对原则,如操作前核对清单;操作中(封包前)核对器械、物品、封口机参数;封包后核对封口质量、名称和单位标签,使核对融入操作的全过程。

1.1包装操作考核规范化

制定手术器械包装操作评分标准,分为评价项目、评价标准、分值、扣分依据、实得分5项。按操作前准备(20分)、检查(20分)、装配(30分)、封包(10分)、无菌标识(10分)、整体评价(5分)、理论知识(5分)7个项目进行评价,每个方面都有具体内容并赋予相应的分值。见样表1。1.2.1.4岗位考核日常化由负责培训的主管护师负责采用手术器械包装操作评分标准和单(纸塑)包装流程(指引)图,对在岗人员每次轮岗前进行现场操作考核,评价工作人员的岗位胜任力,在岗人员必须通过考核方能独立上岗。

1.2评价方法

采用自制调查表,调查包装岗位工作人员对培训后效果的评价,包括岗位技能水平等7项内容,分为很大提高、有提高、无提高3个选项。同时,比较培训前、培训后工作人员的包装操作考核成绩(满分为100分)。负责培训的主管护师及护士长也参与考核。1.2.3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7.0软件进行统计描述和t检验,检验水准α=0.05。

2讨论

2.1包装中存在的问题

护理质量管理的核心是及时发现工作中现存和潜在的薄弱环节及形成原因,并制定纠正、预防的措施[2]。包装操作是消毒供应中心工作的重要环节。培训前我们对消毒供应中心包装缺陷情况进行调查,发现包装内缺指示卡、缺物品、缺器械是包装中出现的主要缺陷。分析导致上述缺陷的根本原因为包装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未落实核对制度、对专科器械不熟悉、缺少包装操作的考核标准等。

2.2“四化措施”在包装操作培训中的作用

“四化”措施以提高安全意识、专业技能、核对依从性为目标,为消毒供应中心的岗位培训提供了很好的方式。手术器械图谱化包装手册方便包装人员对照手册进行器械、物品的认识及核对,既指导合理选择包装方法及装配方式,又使包装人员核对的依从性和效率大大提高,还帮助工作人员认识了各种专科器械。图谱使包装操作做到有章可循、统一规范,防止差错发生[3]。单(纸塑)包装流程(指引)图将核对制度的要求融入包装操作步骤中,流程内容涉及了包装的规范要求,实现了核对制度的流程化。手术器械包装操作评分标准,评分客观,操作方便,使包装操作的考核规范化,同时加强了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在包装过程中自觉按照评分标准约束自己。岗位考核机制是对包装环节实施过程控制的体现。本次研究结果显示,培训后工作人员包装操作考核成绩较培训前显著提高(P<0.01),且均认为自己的岗位技能水平、操作规范性、岗位胜任力等得到提高。

本文作者:方玲陈瑛王婧刘磊李静原媛陈莉莉胡艳工作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消毒供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