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资积压预防与处置

时间:2022-07-28 06:16:00

物资积压预防与处置

摘要:库存物资大量积压闲置,既耗费人力、物力,又占用大量的资金,一直是困扰物资流通企业发展的一个难题,本文结合单位积压物资产生的原因,就如何防止积压闲置物资的形成和加快企业积压、闲置物资的调剂利用与处置,提高企业竞争力提出做了浅近探讨。

关键词:物资积压防范处置

积压、闲置物资,一般是指企业中除了在用、在建,备用、维修、改装、特种储备、抢险救灾核定封存和动员生产等所必须的物资以外,在企业库存储备中连续无动态1年以上,或采购入库2年以上动态小于10%,或变更计划后不用,或报废但仍有使用价值,以及未计入固定资产的库存设备、通用机电产品等。

在计划经济时期,受资源短缺的买方市场影响,为了保证生产,企业习惯于多品种、大批量组织供应,把仓库贮备作为一项重要管理内容,仓库重复设置,储备大量备用物资以满足生产需要。这种做法,在目前市场经济形势下显然已不适应。很多物资流通企业,由于受计划经济影响,以前大量储备造成了庞大的物资积压、闲置。今天,如何利用社会化物流手段,优化企业内部库存管理,避免和减少积压、闲置物资的产生,加快积压、闲置资源的调剂利用,提高资金的运行效率,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本文就石油物资企业如何管理和调剂利用积压、闲置物资提出几点浅见拙识,以引起同行们的思考,以期推动社会闲置物资资源的调剂利用。

1、定期清理仓库,防止库存物资积压。

在公司组织的历次积压物资清查中,我们发现,因采购计划不周、重复采购造成的物资积压,约占了总积压库存的30%。其中有些物资,相同的型号规格,往往因为采购人员不清楚或不掌握库存信息,或者因为在平衡库存时不够认真,或用户单位不愿意使用以前的库存储备物资,造成重复采购,导致库存物资资源常年得不到利用,形成积压。部分物资甚至因技术淘汰或超过有效保存期而报废,给国家、企业造成损失。因此,要通过定期清仓查库,摸清库存,在第一时间防止库存物资形成积压。为防止库存物资积压,清仓查库一是要形成定期的仓库盘查制度,对积压闲置物资认真清理,造册;二是要建立动态库存资源和积压闲置物资资源信息库,加强维护保养和妥善保管,保证其良好的技术状况,防止丢失和损坏;三是要通过清仓查库,加强采购监督,如实行库存警示制度等,避免或减少重复采购,造成损失和浪费。

2、压缩库存,减少库存资金占压。

在历次的调查中,我们发现,好多产品(物资)并不是因为需要计划不周导致积压,而是因为采购批量过大、集中到货所致。比如钻井生产配套物资,各单位一般往往都是在年初下达钻井进尺和勘探开发工作量后,据钻井进尺和相关工作量计算备料,但在实际工作中,为了方便采购,供应部门大多不考虑钻井进度,而是采取了一次订货,提前集中到货的供货组织方式。结果到了年中因为勘探开发过程中地质情况变化,设计变更或产能项目计划调整等,造成已经采购回的大批量配套物资得不到利用,形成积压。另一方面,为了保证生产,又不得不根据设计变更计划重新组织订货。

因此压缩限库,保持适当的合理的库存尤为重要。采取批量采购,应能及时满足生产,又可以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减少积压。具体做法可在得到年度生产计划后一次总签合同,然后通过经济批量订货法,合理确定进货次数和每次的进货量,根据钻井进尺工作量和生产组织情况,采用分期到货的方式,及时调整库存结构,安排库存储备总量,对库存数量超过采购周期和结构失衡的物资限制库存,压缩购进,防止库存总量攀升。达到及时满足生产,有效降低库存,减少资金占用的效果,防止因为设计变更、地质情况变化引起的物资闲置、积压。

3、实行库存限额制。

基层单位备件库存资源过大过多,重复储备,得不到有效利用,也是造成企业资源积压闲置的关键。实行库存限额即对基层仓库(料点),实行库存储备资金限额。可根据历年的库存消耗情况和历史平均库存,确定最高库存定额,作为考核基层仓库的依据。以防止基层采购部门为了图方便、图省事,以保证生产供应为名,大批量采购、贮备物资,形成备件库存过量甚至闲置,造成库存物资的严重积压。从而有效控制备件库存存量,减少备件积压。具体做法是:对基层仓库(供应站)物资管理,采取a、b、c分类管理等科学管理方法,按照先进先出,控溢补缺的原则,通过建立相关的库存管理制度,约束库管、采购人员,凡库存超出的,不得再次组织采购入库,某类物资超过规定库存定额,一律视情节轻重对相关责任人给予过失处理,并在业绩考核中挂钩兑现。

4、适应市场,小品种、多批量组织供应。

我们发现:在以往的配件供应组织中,往往忽视实际需求,而习惯于求全求多。认为配件产品零星组织供应困难,价格偏高,而生产中又不可能不用,所以大批量进货备用,甚至在设备订货的同时,就捆绑相关配件,造成库存大量增加,及至设备报废后备件产品积压严重。如目前形成的大量汽车配件积压,基本都是因为各单位大批量备料,而忽视了部(配)件的实际寿命和使用寿命,导致车辆划转、车辆报废后造成大量未消耗完的库存备件积压、闲置。因此,适应市场经济发展,改变备件组织方式,变套餐为点菜,小品种、多批量组织备件供应,通过大力发展门市化经营,按需供应,组织小品种、多批量的社会化备件库存,或建立虚拟备件库存资源,保证备件产品的供应,即可有效防止形成积压浪费,使资金用得其所,又可以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5、网上共享库存,促进积压闲置物资的充分利用。

在历次调查中,我们发现:有些单位在不同的地方拥有各自的库房,但往往使用不同的库存管理系统管理各自的库存,有些即使在同一地区,使用相同的系统,但是仍不清楚其它分库库存信息。信息不能互通,形成一方库存积压,一方又在到处寻找求购相同规格型号的物资,造成大量的人力、资金浪费和资源不能有效利用。而目前各单位的积压闲置物资,往往都仅局限于对内部单位的调剂利用,在面对社会处理上力度不大。究其原因:一是资产管理制度上的约束,二是信息共享沟通不够,往往因为相互之间不能彼此互通积压闲置物资资源信息,使得资源得不到合理利用。三是价格问题。

今天,企业的信息化已经不再是炒作概念,企业拥有网站,企业界人士拥有电子信箱。网站、信箱成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重要手段,因此,可在一定范围内,通过尝试建立会员制的备件库存查询系统或积压闲置物资资源网络,相互印发积压闲置物资资源清册等方式,搭建一个沟通桥梁或平台,建立共享积压闲置物资资源信息。同时加大积压闲置物资资源信息的深度和广度,在有备件需求时,双方直接联系,直接交易。或通过公共共享库存查询系统,统一备件资源管理,有尝使用库存资源信息,按一定比例收取成交佣金。在调剂的价格确定上,应以调剂余缺、物尽其用为宗旨,以互利互惠,按质论价为原则,由调剂利用双方协商定价,通过签订合同确定。成交价格一般不低于设备的净值,不高于同类设备的现行价格。既促进企业积压、闲置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同时还可促进社会资源优化配置,减少资源浪费。

6、健全组织,促进调剂利用。

物资闲置、积压,不仅占用资金,耗费人力、物力,还又可能因时间价值给企业造成损失。企业应设立专门的闲置、积压物资调剂利用管理岗位,开展日常工作,组织开展闲置、积压设备的资源调查,搜集汇总,信息,组织闲置设备的技术鉴定、技术咨询和鉴证工作,举办闲置设备展示和多种形式的调剂工作。必要时可采取集中调济或会展形式,促进调剂利用。经多方面调剂,五年调剂不出的,可做贬值或大幅度降价处理,对于长期调剂不出去的闲置、积压设备,可做废旧物资拆套利用,或出售可用的零部件。或向指定的单位按残值收购,折零处理。

现代物流的终极目标,就是要以最少的耗费取得最大的收益,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减少各种形式的人、财、物资源的浪费。积压、闲置物资作为一种社会资源,通过市场价值补偿机制,调剂利用后实现其使用价值,无疑是最好的解决方式,也是我们厉行节约,增收节支的重要途径。我们相信,随着现代物流信息技术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企业经营机制、管理体制的转变,积压、闲置物资必将物尽其用,得到合理利用,不再成为物资流通企业发展的包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