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秘书工作的责任及其问题探究

时间:2022-05-03 05:37:00

公安秘书工作的责任及其问题探究

当前,在社会变革和经济发展时期,公安秘书工作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迫使自身要改革创新,就象其他一切事物一样,只有不断地发展和进步,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回顾自己从事公安文字秘书工作十多年的历程,切身体会到,要干好这项工作,不仅要有良好的职业品德和较强的业务才干,还必须要正确看待荣与辱、苦与乐的问题。

首先要解决在什么思想指导下工作的问题。

从事秘书工作,指导思想不明确,很难把工作做好。本人认为,作为基层公安秘书,首要的是为领导服务并主要是为自己的直属领导服务。因为这是由秘书工作内在性质确定的,是由秘书工作客观规律决定的。只有把握这样的指导思想,我们的工作才能找准基点,明确方向。有的同志提出,秘书工作还要为基层干警服务,为老百姓服务。其实这是不矛盾的,因为领导代表的是党的一级事业,其本身就是为领导服务。因此,秘书人员按领导要求、意识办事的服务性、从属性的指导思想,不仅是秘书工作的原则,而且是秘书人员的一条纪律。由于指导思想明确,所以无论是抠抠文字的秘书,登登文件、传传信息、打打印印、盖盖公章的机要秘书,加加减减的统计秘书以及接待群众来访、处理人民来信、倾听群众呼声的信访秘书,在处理大量日常秘书事务时,都必须严格做到自觉按照领导意图和要求去做,使分局领导基本满意。秘书科也多次被市局评为先进集体。

其次,还必须热爱秘书工作,做到“乐业而工作有恒”。

工作人员只有热爱自己的事业,才能安心精心去做它,也才能把它做好,这是最简单、最明白、最实在的道理。

实际上秘书工作也是很有意思、很有味道的,只要自己钻进去后,就能热爱它,就能干出味道来,就能乐于其中,甚至能乐而忘己,追求不已。因此,只有热爱才有追求,追求才有勤奋,勤奋才有成果。例如,许成基局长提出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公安调研工作”的指示后,分局领导在亲自动手写出较高质量的调研论文的同时,要求秘书科以主办的《鼓楼公安》为桥梁,进行系统调研。1994年,协助分局领导拟定了30多个指令性调研题目,下发到各科、所、队,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逐步形成一个以秘书科为主的调研群体。在调研中,能够自觉做到以身作则,抓住比较重要的调研课题,坚持实事求是的调研方法,熟悉领导意图,深入基层,广为收集材料,占有可靠数据,引证论点,形成了一篇篇有一定质量的调研论文。针对队伍管理体制改革的实践,撰写了《试论管理要素有用性原理在城市公安分局改进管理机制中的效用》论文(获市局三等奖)。

针对立案立线侦查机制的确立,撰写了《推进立案立线线侦查工作应确立四信观念》论文;针对外来人口现状,撰写了《“民工潮”冲击保姆市场隐忧四伏》论文;针对严打政治攻势,撰写了《刍议在看守所开展攻治攻势》论文(获市局三等奖)等,均被市局全文转发。撰写的《构建“大刑侦”格局的四点尝试》一文在省厅刑侦工作会议上交流,并在1994年天津全国友好城区公安工作会议上受到一定好评。

一些调研论文因及时准确的撰写,在指导现实斗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如针对大量涌入本区的“民工潮”聚积在云南路保姆市场,并冲击着本区治安管理秩序,按照分局领导要求,及时深入调查,写出了《“民工潮”冲击保姆市场隐忧四伏》的调研文章,分析了保姆市场在市场经济冲击下演变的三部曲,提出了分流疏解、强化管理的具体措施,在区政府的分局领导高度重视下,及时有效地进行了治理整顿,彻底扭转了治安秩序。因此,秘书科被省厅评为1994年度公安系统调研先进集体并被嘉奖,本人也被省厅、市局和区里评为调研先进个人。

再次,仅热爱还不行,必须兼备较强业务才干,才能出色做好工作。

较强的业务水平,除了常说的思想水平、政策水平,干练的办事才能,较强的评议表达能力,一定的文化水平等以外,在新形势下,最主要的就是必须有创新精神和实干作风。创新与实干,是秘书人员适应新形势的一种基本职业素养。没有实干精神,就谈不上为领导服务;没有创新精神,就会停滞不前,做不好秘书工作。因此,在日常秘书工作中,主要认真处理好“三个转变”。

第一,从过去偏重一文办事转变为既办文办事,又更好地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还必须要对领导的口语敏捷地去理解,捕捉基本思想,严格按照领导决策意图,通过撰稿和信息传递,协助领导安排好各项任务的布局,有准备地超前做好各种材料、数据、情况,或列出表格,或写出书面文字,思做于前,主动去干,以确保领导的指示迅速落实。

第二,不断发掘秘书功能作用。所谓“发掘”必须在助手所涵限度内,在服务中主动多想点办法,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一是把过去单纯收发传递信息转变为既收发传递又综合处理信息。在汉字现状瞬息万变的新形势下,信息传递已是科的一项重要工作。鼓楼区是全市乃至全省政治敏感区域之一,信息工作必须步入规范化操作程序。

过去存在着来什么报什么,来多少报多少的情况,现在则按照要求,信息进来,及时综合处理,去伪存真,去粗取精,以“深”和“准”向上汇报。同时,还主动通和各科、所、队以及省、市、区信息点的信息网络工作,坚持做到正常日报制度、分局领导把关制度、重要信息预报制度和重要情报即报制度。对较复杂的信息进行情况综合,提供领导参考,在领导决策指令下达后,主动督促基层贯彻执行并及时反馈情况。三是主动和市局办公室、研究科、区委办、区政府办等上级主管部门沟通联系,以强化对有关政策和上级决策的精神实质的领会能力。四是办文办事,起草文件,必须尽可能地实现领导决策意图。

1994年中,本人和全科同志共同努力,撰写计划、总结、简报等各种文字材料449份,基本上做到客观、真实、迅速,受到市局好评,其中有的还被省厅、市局转发。撰写的关于人口信息微机管理的总结报告《一条路子、七点经验》被省厅在全省转发,《坚持“严打”斗争,维护社会安定》十年总结一文被编入鼓楼区党史《闪光的路》。

第三,在秘书科建立了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和实绩考评制度,使全科18位同志任务明确,责任清楚,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保证每个环节、每项工作有章可循。同时除了搞好本职工作外,还提倡主动服务,主动去找工作,主动去做工作,转变过去那种推诿躲避的作风,与秘书工作的主动服务性相合拍。

最后,工作除了必备的职业品德和业务才干外,还必须正确看待自己的荣与辱和苦与乐。

有人描绘,秘书工作者“政治上是红人,工作上是忙人,生活上是穷人,身体上是病人”。但本人认为,秘书工作更是人生世界观的试金石。秘书工作没有名、没有利,唯有严格要求,这已是秘书工作的历史传统。既然干上了,就要具备献身精神,对此本人也曾有过迷惘。人都是有荣誉感的,荣誉之心是人的工作、生活的一种力量。但荣誉感是和人的荣辱观、苦乐观紧密相融的。想一想,我们的许多领导同志都从事过文字工作,勤勤恳恳,默默无闻,把自己青春年华、黄金岁月献给了公安事业,不曾有一点份外要求,更何况一批老一辈文字秘书至今仍日夜奋战在秘书战线上,把一生交给党安排。

“宁公而贫,不私而富。”唯此,本人仍以极大的热情采写新闻报道,去讴歌我们的干警

、我们的公安事业。其中一被《人民公安报》、《中国法制报》采用。撰写的《石城缉毒行动》、《游戏机室的狂潮》、《警惕啊!无数个失窃的瞬间》等报道被扬子广角等报纸整版刊出后,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利剑出鞘除毒瘤》一文被扬子广角整版刊登后,省委陈焕友书记亲自在该文件批示:要表彰有胆有谋的公安干警;一大批读纷纷来电,盛赞鼓楼公安干警是神兵天降,为民除害;死者的你母把文章发表的日子作为无辜残遭杀害儿子的祭日。特别是我们的参战干警受到了市局的嘉奖和分局的表彰,鼓舞了士气。本人想,最感到满足的还是我――一个普通的公安文字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