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透视论文

时间:2022-01-03 10:23:00

大学生村官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透视论文

大学生村官作为党在农村建设的新生力量,推进学习型农村党组织建设责无旁贷,要在推进学习型农村党组织建设上有所作为,大学生村官需要发挥以下“四个方面”的优势。

一是发挥视野开阔的优势,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向导。党在新形势下提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审时度势,汲取党的历史经验,着眼于党未来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我们党自诞生起,就没有停止过从学习中汲取营养,并在学习中发展壮大。建党初期,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就是建党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中国革命探索奠定了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党领导的中国革命虽然屡遭挫折,但学习马列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实践的脚步并没有放慢。抗日战争时期,同志以马列主义为指导,总结出了闪耀着哲学智慧的理论着作,掀起了一轮马列主义学习热潮,建成了抗大等学习阵地,为抗战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解放战争,我们党更加注重学习建设,把学习重点由学习作战知识向学习管理城市和经济建设知识转变。新中国成立,我们党的每次党建活动,都把学习放在首位。在我党革命和执政中形成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包括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成为各级党组织学习的主要内容。正是因为始终把学习贯穿于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和建设活动中,我们党才保持了与时俱进的生机与活力。因此,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大学生村官要发挥视野开阔、党史知识丰富的优势,结合新时期的党建要求,引导农村基层党组织落实中央关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部署,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指示精神上来。这也是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向导的基本条件。

二是发挥追求进步的优势,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示范员。“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这不仅是每个人适应社会,提高生存质量的需要,也是与“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相吻合的生存方式。因此,要清楚“动是绝对的,不动是相对的”,要懂得我们每个人都在自觉不自觉的学习,因为不学习,就会落后于时展,成为社会的边缘人。我们党是引领中国社会发展的核心力量,我们大学生村官又是党在农村培养的先进分子,追求进步是大学生村官成长的一个显着特点。在追求进步的成长中,大学生村官学到的不仅是党的先进理论、学习方法,更重要的是获得了获取知识的学习能力,得到了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本领。我们学习中得到的乐趣,也会不经意间通过交流传递到所在村级党组织的每一名成员,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增强他们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这种带动一旦形成示范效应,就会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示范员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三是发挥理论优势,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辅导员。党的理论是一个体系,党的理论需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仅需要大学生村官掌握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还需要我们学习各方面的知识,加深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理解。因此,大学生村官要有“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眼光,胸怀全局,登高望远,利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发挥理论优势,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每名成员授业传道解惑,切实履行辅导员的职责,担负起党赋予我们的重任。

四是发挥实践优势,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督查员。学习的目的在于指导实践,实践是检验学习成效的主要手段。学习不能停止在形式上,而是通过恰当的形式把内容完整的反映出来。大学生村官要对照党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标准,经常回头看一看,发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或领导反馈,提出自己的意见或建议。是形式影响效果的,要有针对性的提出以改进形式促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意见或建议,反之,亦要观察、分析、研究,有的放矢的提出问题,提供有效的解决办法。只要留意观察,就能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真正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督查员。